请在我离开后依旧记住我的爱,请不带附加条件的祝福我——看《寻梦环游记》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带着女儿看了《寻梦环游记》——一部有生以来看过的最佳穿越剧和鬼片,之所以说它是一部最佳穿越剧和鬼片,是因为主人公的穿越不是为了改变命运或者寻找爱情而是背负着重建家族爱的联结这样一个“问题家庭”背后的必然心理使命,同时电影中的鬼怪不再是血腥的抑或邪恶的大反派,而是我们逝去的一个个活在我们记忆中的温暖家人。

故事从曾曾祖母伊梅尔达的视角展开,让我们看见一个为了自己的音乐梦想抛家舍业的不负责任父亲,最后被后人世世代代当做不爱家的反面教材诟病,而他的惩罚就是死后照片不得进入灵堂受后人供奉,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到死也没被原谅。同时我们也看见了一个坚强的女人,在丈夫离家出走后,没有时间悲伤,也不允许自己和女儿怀念,凭一己之力通过日夜做鞋撑起整个家族的光辉母亲形象,在她的苦心经营下,家族人丁兴旺,日子越过越富足,但这个家族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所有家人不能靠近音乐,他们都像伊梅尔达一样痛恨音乐。直到和其他家人不一样的米格的出现和长大,家族深藏的问题才开始慢慢呈现并逐渐治愈。我们也才明白了曾祖母可可老年痴呆却为何一直嘴里叫着爸爸,甚至把米格叫爸爸,因为米格就是被家族选中来背负着让爱继续在家族流动使命的人。

青春期的米格因为想追求自己的音乐梦想却得不到家人的支持而去偷已故音乐家德拉克鲁斯的吉他参加亡灵节才艺展,在拿吉他的瞬间他来到了亡灵的世界,他看到亡灵们不一样的生活:被亲人记住并摆出照片的亡灵在亡灵节回家和家人团圆,而没有被亲人摆出照片的亡灵不能回家。

如果一个亡灵被所有活着的人都忘记了,那也就是他彻底消失的时刻,光越来越弱最后化作小小的光亮随着尘埃飘散在空中永远的魂飞魄散。

与其说这是一个童话故事,我觉得它更像是一个宽恕与成全让爱在家族中流动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分两条线进行着,一条线讲的是亡灵世界米格曾曾祖父埃克托和音乐家德拉克鲁斯的过去与现在,一条线讲的是现实世界米格的现在与将来,米格作为两条线的连接者和家族的继承者,在两个世界的穿越中,通过让曾曾祖母伊梅尔达看到曾曾祖父埃克托当年没能回家的遗憾悔恨,他最后因为在追逐音乐的路上死于非命,死后也没有得到家人的原谅,同时妻子伊梅尔达通过做鞋撑起了整个家族,她把自己做鞋的手艺和对丈夫的恨传给了女儿可可,可可又把做鞋的手艺和这份恨传给了自己的孩子和女婿,一直传承到米格的爸爸妈妈。所有的家人都不愿提及埃克托,甚至在供奉祖先的灵堂里都只有一张被撕去头部的照片,他成了这个家族不可提及的痛与秘密,一家人都看似没事的快乐生活在一起。直到米格的逐渐长大并开始叛逆。奶奶为了挽救他,答应提前教他学做鞋,并摔碎了他的吉他,可他的梦想并没有因此停止,却阴差阳错的穿越到了亡灵世界,见到了已故的家族所有祖辈,其中包括曾曾祖父,曾曾祖母,曾祖父,曾姨,和曾舅舅等人,通过重重考验和艰难他也见到了他心目中一直的英雄德拉克鲁斯,也就是他以为的被家族驱逐的曾曾祖父,他还得知要回到人类世界的办法就是得到亡灵亲人的真诚祝福,曾曾祖母伊梅尔达作为亡灵家族最受尊敬的长辈给了他一个有附加条件祝福:乖乖的回家,回去以后必须远离音乐。为了尽快回家他答应并且回去了,可当他真正回去以后,他依旧放不下自己的梦想,下意识地抱起了德拉克鲁斯的吉他,然后再一次回到了亡灵世界,这次他准备去寻找亡灵世界的德拉克鲁斯——自己的曾曾祖父,从他那里得到最好的祝福再回去。路上他遇到了“腊肠鬼”——一个因为吃腊肠肚子不舒服而去世,并即将被活着的所有家人遗忘的亡灵,他每年都想方设法的想在亡灵节回去见自己的女儿一面,却因为照片从未被人供奉而每次只能被拒之门外的可怜虫。他最后和米格达成协议:他帮助米格在亡灵世界找到德拉克鲁斯,米格帮他把照片供到人类世界让他名正言顺的回去见女儿。

可当米格和腊肠鬼历尽千辛万苦见到音乐家德拉克鲁斯的时候,我们以为的美好大结局不但没有出现,故事开始反转,德拉克鲁斯不过是个在人类世界和亡灵世界欺世盗名的大反派,他忘恩负义,谋才害命。

而生前死后一直被人当做可怜虫的腊肠鬼埃克托才是真正的音乐天才和米格的曾曾祖父,他并没有忘记家人,他无时无刻不在想念自己的妻子和女儿,只可惜英年早逝,只可惜死后无数年也从没有一个解释的机会,只能一直被死去的亲人在亡灵世界疏远,被活着的后代在人类世界记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好,故事的最后很温暖,米格在亡灵世界得到了曾曾祖父埃克托和曾曾祖母伊梅尔达不带任何附加条件的祝福,重回人类世界唤醒了曾祖母可可对爸爸爱的记忆,而埃克托在亡灵世界孤苦飘零几百年后也终于得到了妻子伊梅尔达的原谅,在人类世界再一次被女儿可可温暖的记起和原谅,其他家人也开始释怀,埃克托终于名正言顺的被家族承认和尊重,最后音乐家德鲁克斯欺世盗名的丑闻也终于被大白于世,而埃克托也在死后几百年得到了世人应有的尊重和敬仰。

不得不唏嘘,家族爱的流动真的不可小觑,一个生病的孩子背后是一个生病的家族,愿所有的小米格都能被成全,承载着长辈们不带附加条件的爱的祝福茁壮成长,愿所有的埃克托都能被宽恕,活在后人温暖的爱的记忆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