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yu读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luyu读书#20160718《少即是多》

从物质中获得幸福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我们正从加法时代进入减法时代。

两个倡导:

1、双城生活

2、降低幸福的阈值

(避免消费传染病)

新幸福的定义

1、享受工作

2、有关系亲密的朋友和家人

3、有稳定的经济来源

4、身心健康

5、拥有富于刺激性的兴趣和生活方式

6、有自己的时间和自由

7、能够选择适合自己的居住环境

8、具备有效的思维习惯

9、能够放眼未来

10、感觉自己每天都在向目标前进

改变建议(less is more)

1、从节约到选择简朴 信念改变

2、从拥有金钱到拥有时间

3、从地位提升到获得自由

4、大企业不如自由职业

5、从一味推销到提供意见(专家和意见领袖)

6、加强自己的实力

7、愉悦地面对辛苦

8、保持自己的独立思考

9、小众市场更有消费力

10、加薪不如个人品牌的提升

11、多处办公/移动办公

12、用生活方式进行社交

13、追求生活中的小确幸

14、在生活中追求刻意的不方便(北欧的度假屋没有电)

15、精神层面比金钱层面更重要

16、重质不重量

17、不与他人比较

18、主动改变

舍弃:

1、找到最重要的东西

2、决定不做什么

3、尝试断舍离

4、reset(重新设定)

5、不要在意小世界,放眼长远

6、不依赖金钱地创造

7、减少对设备的依赖(一部手机搞定)

追求复业而不是副业,倡导双城生活,减速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熊猫读书#20160711-20160715

读这本书的时候,每天7点-9点半晨间飞盘,于是改变了早起读书的惯性,以为和《自控力》一样需要做练习,思考并回答很多问题,然而并没有。每天的练习内容替换为一到两个思考。之所以没有思考内容的记录是因为,我觉得自己已经越来越远离了拖延。

尽管是这样,读这本书仍然对我有很多启发。在对待拖延的人,我会更理解拖延背后的原因,以及拖延症患者所需要的正确支持。

拖延本质上是心理问题。儿童时期的经历,父母和老师对待孩子们的态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熊猫读书#20160708day5:

内容:

集体对自控力的影响强。选择好的集体增强自控力,而不是相反。利用公众监督,挑战自控力,达成自己的目标。

练习:

1、观察你的社交圈子,看看是否有人在进行和你一样的意志力挑战;✅

是的,我的圈子里都是这样的人。哈哈

2、反思你是否无意识地模仿你周围的人,尤其是亲近的人;✅

无意识地模仿肯定有,我的急躁和控制欲受爸爸的影响深远。但我逐渐把这种无意识带进意识中。从而做出改变。

3、想想你最有可能从谁的身上学到东西,谁最有可能成为你的榜样;或者相反,他们有没有从你身上学到什么东西。✅

周洋,我妈妈,孩子,家人,朋友们。

我相信很多人也在从我身上学习。

保持反思,向他人学习的观念,让我放下架子,面子,真实地面对自己。这没有带来难堪,反而是轻松和自在。

4、试着增强免疫力,每天花一点时间想想自己的目标,不要轻易被周围的负面例子影响;✅

现在不太容易被他人负面影响,即使有也能够当下就反思,及时停止。

5、当自己需要一些额外意志力的时候,给自己树立一个目标,并向目标看齐;✅

是的,我把目标放在打卡群,和理念一致的朋友们相互监督。我坚持得越久,我越感受不到意志力,打卡已经变成生活的一部分。

6、尝试感受自豪感带来的力量,公开你的意志力挑战(比如在朋友圈或者其他社交平台进行打卡活动,请朋友监督),想象你在意志力挑战成功之后将会多么的自豪;✅

我正在这样做,而且不再担心他人的看法,仅仅是坚持做,展示给自己。

7、把个人的意志力挑战变成集体挑战,建立集体奖惩机制,大家相互监督。✅

从坚持帮,百词斩,十页读书到图乐园打卡群,熊猫读书,我很庆幸结识并努力实践的这许多人。实践的过程给我极大的信心,非常享受集体坚持带来的力量和改变。

8、观察“反弹”效应。看看自己有没有想逃避的想法?压抑想法有效吗?✅

非常少会有,通常这个时候失去了自我觉察,也失去了清晰的目标。

9、你最想得到的是什么?当你拼命把某件事情赶出脑海是不是越想这件事?✅

我最想得到的,并没有。我知道一切都是因缘和合,所以不再强求。似乎很少有想把某件事情赶出脑海的情况发生。通常是遇到事情,努力想解决方案。剩下的就是做出选择。

10、忠于内心感受,但不要相信自己所有的想法。每当产生不快的想法时,尝试转移注意力,将注意力转移到身体上——专注于调整呼吸,想象这些想法在慢慢烟消云散。✅

呼吸的确有效,这是我常常使用的方法。

11、敢于面对自身的欲望,当欲望来袭时,注意到自己的欲望,但不要马上转移注意力或者与之争论。✅

我是不是可以说接纳自己,包括欲望。

12、学会和冲动与欲望共处,不要试图摆脱它,而是像海浪一样驾驭它,但也不要立马将冲动付诸行动。✅

和自己好好相处。凡有抗拒,必有延续。

图片发自简书App

#熊猫读书#20160707day4:

内容:

对自控力无效有害的几个想法:放纵,恐惧,那有如何效应,对未来预期过低或者过高。

练习:

1、你给未来的奖励打几分?每当你拖延时,你会出售未来那些奖励?✅

我不太明白如何给未来奖励打分,这一周没有拖延的情况发生,我现在的感觉好到想不起来其他拖延时候的想法。总之拖延时的感觉很糟糕,足以让我反思,改变拖延行为的了。

2、你在等待未来的自己吗?你是否在推迟重要的改变来期待更强的自己出现?✅

并没有。我只是做好当下的自己。我一直在进行着重要的改变。

3、你是否太“高瞻远瞩”?你是否觉得放纵自己比抵抗诱惑还困难?✅

我不会过高期望未来,也不会觉得放纵自己比抵抗诱惑容易还是困难。这对现在的我来说已经不是问题。我的问题是需要深入思考,让我的目标更清晰。

4、尝试在诱惑面前等待十分钟,并且在这十分钟里,想想长远的奖励,用以抵制眼前的诱惑✅

下一次疲惫时,身体需要休息,而大脑想要看屏幕时,我将尝试这个方法。

5、学着对未来的自己做出承诺,做好拒绝诱惑的准备✅

曾写信给10个月后、十年后的自己。不知道这算不算是对未来的自己承诺。但我觉得对当下的自己负责更有效。

6、预想未来的自己,越具体越好,这有助于改掉拖延症。可以尝试给未来的自己发一封邮件,或者一条信息,帮助自己熟悉未来的自己。✅

每个阶段都会想,会变化,我想应该要记录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熊猫读书#20160706day3:

内容:

自控力与道德无关,深入剖析内归因和外归因,识别大脑的谎言,利用多巴胺,创造有利于目标的奖励。

练习:

1、当你的意志力挑战成功时,你会不会告诉自己你很“好”,然后允许自己做一些“坏”事?✅

的确是,当我疲惫的时候,理智我说该休息,冲动我却想看电影,刷朋友圈。

2、你是否在向明天赊账?总觉得明天会填补今天挖下的坑?✅

3、光环效应:你是否只看到坏事物好的一面而忽视了它的危害?✅

会,大脑会有无数理由辩解

4、你觉得自己是谁?当你遇到意志力挑战时,你觉得哪部分才是“真实”的你?是追求目标的你?还是需要被控制的你?✅

两个都是真实的我

5、观察在我们意志力挑战成功或者失败的时候,我们如何将这样的成功或失败解释给自己或者别人。✅

我做了最好的选择,在那种情况下我改变了思路,是为了更好地坚持

6、明天与今天毫无区别。当你想改变行为的时候,试着减少行为的变化性,而不是减少某种行为。✅

是的,我努力维持一种节奏,寻找便捷方法减少生活细节带来的干扰。比如为了找一把钥匙,消耗时间和力气。

7、取消许可,牢记理由。当你发现在用曾经的善行为放松辩护的时候,停下来想一想你做“好”事的原因,而不是你是否该得到奖励。✅

我目前不再需要奖励就知道自己的目标。

8、到底是什么东西在刺激着多巴胺的分泌?是对食物、购物、电子产品的欲望还是其他?✅

食物、购物和电子产品都无法刺激我的多巴胺。我想是对自由的理解和渴望,是成为自己的强烈愿望刺激着我的多巴胺分泌

9、观察在日常生活中,是什么东西在吸引着我们的注意力?是什么东西给我们奖励的承诺?是什么东西强迫我们不停地去寻找一种满足感?找到根源之后,我们就可以对症下药。✅

孩子,教育,心理在吸引我的注意力

自己的进步和反思带来满足感

10、观察自己放纵自我时候的感受,并且问问自己,现实的结果和大脑给我们的承诺是否相符。✅

放纵自己时候的感受很糟糕,因为我往往是在精疲力竭的时候放纵自己看电影或者其他无价值的电视剧,现实的结果是忘记自己接下来的计划和安排,大脑承诺的是放松和充电。并不相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熊猫读书#20160705day2:

内容:

意志力的外部归因和内部归因,外部归因常常失败,而寻求内部归因则是关键。外部因素不可控,自我的思想,情绪,欲望和冲动通过训练可以控制。运动、睡眠、减压可以增强意志力。

练习:

1、剖析威胁

对于我的挑战,需要克服的内在冲动是什么?✅

对于一天不落地坚持,需要克服的内在冲动,似乎没有。冲动我和理智我比较和谐。

找出持续一整天或一整周的压力是什么?✅

持续一整天和一整周的压力在于:1、提前计划不到位;2、易受他人或琐事干扰。

它对你的自控力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会产生心里的埋怨和中断的借口。

你有过强烈的欲望吗?✅

你发脾气了吗?✅

你把要做的事拖到明天了吗? ✅

我想做的事不会拖,拖延的事往往是自己不想做的但又不得不做的事。

2、实践:

呼吸,睡眠,绿色活动,放假/放松✅

3、观察:

用一周的时间观察自己的意志力波动情况,

在一天中的什么时间?一周中的哪几天?意志力会最强或者最弱。

一天中起床后意志力最强,睡前意志力最弱

4、挺过第一波疲惫的感觉。

在昨天艺术之旅,思维导图和创意作文一整天的课程后,我和东东都比较疲惫。晚饭后东东要看电影,没抵制住诱惑,我们俩一起看完了电影,然后坚持陪他补完作文课内容,完成暑假生活。并最后将作文内容录成电子版。没能挺过第一波,但挺过了第二波疲惫。

5、增强“我不要”的力量:跳出自己平时的无意识习惯,比如尝试不说口头禅,尝试不跷二郎腿,用不常用的手进行日常活动。

遇事不急躁:昨天大雨,预定的专车出了事故,各种打车软件无车可用,我的情绪急躁。反思我不要“急躁情绪”。

增强“我想要”的力量:每天开发一些新的好习惯,并督促自己去践行。

早起读书,总结练习,喝营养米糊,写简书。

增强自我监管能力:多进行自我量化管理。(记录一件你平常认为很日常的事情,比如逛街的时候分别在哪家店花了多长时间多少钱,上班时间你查看了多少次微信消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熊猫读书#20160704day1:

内容:

导言、意志力的本质、科学原理、两个自我的问题、意志力的训练五个方面的内容。

作业:

1、找一件当前困难的事,想一想为什么困难?✅

一天不落地坚持对我来说仍然存在困难,原因是我总劝说自己一天不做没关系。

2、认清冲动的我和理智的我究竟想要什么。✅

冲动的我想要懒惰,回到舒适的旧模式去,理智我想要继续坚持学习探索,保持正念,活在当下,每天都在成长和感悟。

3、冥想5分钟✅

4、记录一天中所做的自我选择。✅

选择不背相机;拒绝他人要求;与东东做情感交流;安排行程;协助老公解决突发状况;睡前冥想。

也有失去觉察的时刻,向朋友抱怨和倾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控力-凯利·麦格尼格尔 导言 欢迎阅读意志力入门 实际上,人们为了能够自控,仍把自己弄得筋疲力尽。我屡次发现,大...
    际弋阅读 3,116评论 0 15
  • 在终身学习的过程中,除了学会掌握一套时间管理方法、事务管理方法、健康管理方法和知识管理方法以外,意志力或者是专注力...
    Neo_joke阅读 4,378评论 5 20
  • 所谓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 提高自控力的最有效途径在于,弄清自己如何失控、为何失控 自知...
    毛虫虫阅读 2,579评论 0 19
  • 作者:凯利·麦格尼格尔 译者:王岑卉 版次:2012年8月第一版 2016年5月第40次印刷 出版:文化发展出版社...
    西西莉娅阅读 921评论 0 2
  • 他的工作是保密的,家人都不知道他具体工作在干着什么。今天是寻常的一天,周六早上九点开四十分钟车去镇里取材料,十一点...
    毂梁然阅读 2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