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神的礼物

1

我是一名见习死神。

大摇大摆的走在街上,叼着偷来的鸡腿,津津有味的砸吧着嘴。路边的小黄狗充满敌意的朝我狂吠,“嘿,小家伙!”我同样也很不友好的拍了两下它的狗头。吓得它呜呜的躲在主人的脚边。“小畜生,又在耍什么疯”买菜的狗主人奇怪道。

我呢,依然大摇大摆的走远了。

春天的风交杂着花香,掺着雨后的泥土味儿从我的颈间穿梭而过。午后的街上,无数男人、女人、孩子漫不经心的走着、笑着、交谈着。同样从我身上漫不经心的穿梭而过。

我站在马路中央愣神,这寸土上温柔的光,温暖的风,温情的人。是否有一分一毫属于我呢?而我,又是否还存在呢?

我快忘记,我已经死了。

从此以后,不会是桥上看风景的人,也不会有看风景的人看我了。

微不可闻的叹了口气,吮吸了两口手指上残留的的油汁儿,就匆匆忙忙的从怀中掏出死亡名单。

我就是这样的身份。生前备受上司压榨,倍感社会压力,日子过得很吃力。没想到来了阴间还是这样的辛苦角色,陪着笑脸,低三下四的谋了一份稍体面的工作,日子却仍然过的很吃力。

妈的。

身为一个死神的职责就是收服阳寿已尽的灵魂。这并不是份简单的差事,很多类似钉子户的存在实在是很棘手的,他们心有不甘,即便是死了也会成为人间的孤魂野鬼。又加上本死神实在是太善良……面临很多遗憾很希望再给些时间。尽管知道最后总还是遗憾。

2

唔……讲真。陆屿烧得一手好菜。此时的我依然是津津有味的砸吧着嘴,不过是在陆某家的厨房里。细细品尝着人家的剩菜……这并没什么可耻,浪费最可耻……我边吃边安慰自己。

陆屿,就是我本季度要完成的最后一个灵魂。做完了这一票,我就有底气向头儿申请一个小长假了。

想去看看可可西里有没有海,戈壁滩是否曾有灯塔,拉拇拉措吻不吻到沙漠。想载着微薄的灵魂去远方,看看世界尽头有没有人听我唱歌。

毕竟我也是个有追求有梦想的——死鬼。

就这样痴想着,突然传来一阵不疾不徐的脚步声,渐渐清晰。我赶紧放下了盘子,收了收神,一本正经的站定。

毕竟,官员的派头要端住。

只见他径直走进厨房,打开冰箱拿出一瓶汽水,咕噜咕噜喝了两口,所有动作一气呵成。看不见我似的。

我纳闷:“喂,你看不见本官吗?”没有回应。

我感到奇怪,踱步到他身后准备吓吓他时。他猛地转过身来,温柔又带着几分戏谑道:“你的眼睛很漂亮。”

“啊!”屋子里传出一声鬼叫。没错,就是我发出的。我吓得抱住冰箱,哆哆嗦嗦,几乎连不成一句话来:“你看…看…看的见我?”

"嗯。”他又慵懒的喝了一口水。

“我靠,那你不早说。”我顺了顺气“吓我一跳。”

他一挑眉,没有回答我的问题。很是一副瞧不起我的模样:“你这小官僚很是胆小。”

我被噎的不知如何反驳,只觉得职业生涯的耻辱啊耻辱。慌忙间只好掏出名单和笔装正经。突然看到了陆屿两个字时,有种奇怪的感觉不言不语的蔓延开,像是清晨的雾,携着淡淡水汽跨越百年穿越而来。却又摸不着,只嗅到过往的气息。

死神,是没有生前记忆的。这也是职业需求吧,真还记着些什么,遇到自己的七大姑八大姨的总是难免徇私枉法了。

突然想起一句话:“回忆这东西若是有气味的话,那就是樟脑的香,甜而稳妥,像记得分明的块乐,甜而怅惘,像忘却了的忧愁。”显然,我没闻过樟脑香。

所以说当代就业市场是很残酷的。为了一个小饭碗,我竟然成了一个没有故事的女同学。

思及此,不免自艾自怜。显然已经把此行的目的忘了。

终于,陆屿受不了我一面抚摸冰箱一面痛心疾首的模样:“小官僚,洗洗睡吧。”

3

晨光初照。阳光跳跃在绿萝叶上,青绿色的叶子半透明状,脉脉清晰。

盘底也越来也清晰。

“很好吃吗?”餐桌前的他十分难以置信的看着我狂卷所有食物。

我嘴里包满了食物,非常激动的靠点头来回答他。真是好久没吃顿好的了。

“话说,你在阴间的伙食很差?”不等我回答,他又自言自语道:“不会啊,你好歹是个小官。”

费力的咽下最后一口三明治,拍了拍胸口给自己顺了顺气。实在是按捺不住身体内的洪荒之力了:“小官又怎么样!成天就是个受气包!而且我们那里的伙食超级差的,虽然我的却可以用职务之便来人间顺点好吃的。可总有阿猫阿狗冲我叫!上次我被一只狗追了一条街啊!”说了很多总觉得不完整,想了想又补上个语气词:“妈的!”

他低头笑了笑。阳光下的他也是半透明的模样。我叹了口气:“你说你何苦呢,早点去阴间也就能早点投胎。这阳间呐没必要久留的。”顿了顿思考了下:“你说别的鬼留在这儿无非是有些念想放不下,可我看你挺闲呐。”

他说:“有一个人,我放心不下,想留下来看看她过的好不好。”

我白了他一眼。这种情况我见得多了,无非是心里有座城,城上有个人。

他伸出手,好像很习惯的想摸我的头。我没动:“笨蛋。灵魂是碰不到灵魂的。”话落,他的手很是不尴不尬的滞在空中。但只一秒,他仍是形式上的摸了两下,像是在完成什么仪式一样的认真。避开了我奇怪的目光。

然后,默不作声的离开了座位,走进了书房。走到门口,不忘回头冲我眨眨眼睛:“小官僚,去洗碗。”

4

呆在陆屿家的这几天,发现他的生活很规律也很……无聊。

不怎么出门,十分热衷于给绿萝浇水,也十分热衷于做菜。

好吧,我也恬不知耻的都吃光了。

我甚至有些纳闷,他真的是为了他心尖尖上的人才执着留下的吗?

别说人了,鬼都没见一个。

现下,他又懒洋洋的磨着咖啡。咖啡一点点的滴着,在杯中漾起一个又一个的小圈。片刻后,他回头,十分真诚的问我:“几分糖?”

我皱了皱眉,非常看不惯他无所事事碌碌无为的品行。然后,莞尔一笑:“半糖就好!”

就这样,我与他很和谐的捧着杯子面对面坐着,我小啜了一口,很享受的眯了眯眼。

愉悦之余不忘自己的职业操守“那个……她过的好不好啊,你放心了没啊?”我一字一句的斟酌,缓缓吐出。

他淡淡撇了我一眼:“看不出来。”

“你……”瞎啊。当然话到嘴边还是很委婉的转了个弯:“你有自己的路要走,别耗着了。她肯定过的不错的,就算现在不好,这日子总是会越过越好的,你就放宽心吧。所以说啊与其……”

“那你呢?过的好不好?”他很没礼貌的打断了我的长篇大论,很认真的看着我,仿佛要捕捉我每一个表情。不允许我的半点谎话。

“我……我是自己混的不好,不是每个都像我一样的……”显然我被问的一时语塞。虽然有点没面子,咬咬牙还是诚然。

“对啊,如果她过的不好,不能照顾好自己。没人陪伴孤身一人。”顿了顿,意味不明:“如果她和你一样呢?”

我真是不知道如何回答了。我就是太善良了。

5

晚饭后,我又负责洗碗,边洗边纳闷:“我为什么要洗啊!他让我洗我就洗吗?我堂堂一位官员……”算了,谁让我每次都动了筷子呢。

另一边,陆屿的房门禁闭。他到底在房间干什么呢?我甩了甩手上的水珠儿。解下围裙,蹑手蹑脚的走向书房。

小心翼翼的打开房门,悄悄靠近。显然桌前的他并没有发觉。似乎很专注于手中的东西。

我踮起脚尖,很吃力的想看清楚那是什么。哦,一幅照片,照片里有什么?正当我努力踮的更高时,一个重心不稳,妥妥的摔了个大跤。

“你没关系吧?”听到动静回头的他,很关切的把我扶起来,很是拿我没辙的样子。

我嗷嗷叫了两声,再三表示我没事。

接着,嘻嘻一笑:“那个照片……”他一愣,然后很快把照片收进了抽屉。

“你这就没劲了啊……不用看我也知道是谁。”

“哦?说说看。”

“这个,我猜是那个心心念念的人儿。”

他抿了抿略显苍白的嘴唇。没有作声也没有否认。道不明的情愫在眼里百转千回。

我又劝他:“长的是磨难,短的是人生。谁一辈子遇不到点坎儿?你还能日日陪护不成。让人家自己过日子吧。”不免又加上点牢骚:“我现在啊,最大的坎儿就是你啊!完不成你这票儿,我的小长假,我的梦想就没指望了!你已经严重妨碍我工作了知道嘛?“

陆屿终于抬起了头,问我:“你有梦想?”

我感觉被莫名的鄙视了,挺了挺胸脯,一本正经:“当然,想去看看可可西里有没有海,戈壁滩是否曾有灯塔,拉拇拉措吻不吻到沙漠。想去远方,看看世界尽头有没有人听我唱歌。”


5

日子就这么一天一天过着,他面色愈来愈苍白,话也愈来愈少。

我觉得他快想通了。

于是,我就很积极的洗碗,洗的很干净。

而陆屿,哪怕一句话不说,也会每天做饭。虽然他说不是为了我。只是喜欢吃自己做的。我还是感动的不知所措。

想来,这种特殊的情谊也是很珍贵的。

直到,有天早上,他像往常一样,递给我一杯牛奶。

自己却不动碗筷,温柔的看着我,然后,身体渐渐消散。

我知道,他没念想了。也不再等了。

我从怀里掏出了名单表。落笔的时候手抖了抖,在陆屿后的完成栏中弯弯曲曲的打了个勾。

虽说完成了任务,心里却是有些难过的。

空荡荡的屋子里,我恍惚间听到他的声音:“你的眼睛很漂亮,一直都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