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在等我们道歉,我们在等父母道歉

父母在等我们道歉,我们在等父母道歉


再过几个月,我就已经32岁了,其实我至少已经有百分之90走出了原生家庭的阴影,因为在想起很多事,我的内心已经没有了波澜。

这要先从他们两人的婚姻关系开始说起。我的父母从我没有出生就是老师,两人当年高考都考了2年没考上,就在我们老家,湖北省地级市的一个农村小学当老师,没课的时候还要种家里的地。

怎么说呢,我觉得他们俩之间是真正的性格不和,我妈兄弟姐妹5人,她是第二个,上面有哥,下面有弟妹,我的外公也有点重男轻女,总之她在家里是被忽视的孩子,小时候除了上学,还要打猪草换工分,高考没考上也不好意思在花家里的钱在考。

而我爸家里6个兄弟姐妹,只有他一个儿子,只有他一个人读了高中,还考了3次大学,家务活都是其他姐妹做的多,我爸可能在这方面有点懒。那时候我大姑妈嫁到了我妈的村里,觉得两人年纪相当,又都在小学当老师,我大舅那时候在中学当老师,就撮合他们俩。

两人相处了一年,我爸不想结婚,我爷爷以上吊相逼,非要我爸结婚。俩人就这么磕磕盼盼的结了婚,很快就有了我。基本上是大吵小吵不断,以我现在的眼光来看,他们那时候都才20出头都没有从原生家庭脱离。我妈一吵架就回娘家,我爸不去接她就不回来,我爸心高气傲又有点自卑,当然这是我这么多年发现的。每次去自尊心受挫,内心都很火大,然后下次在争吵。我妈个性也强,嘴上毫不相让,恶性循环。

我奶奶跟我我,我4个多月的时候他俩吵架,我妈一个人回了娘家,我在家里饿的哭,我奶奶只好抱着我去找我妈喝奶,还遭到了外婆家人的刁难,现在我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江江洋洋4个月的时候,我一刻也不想离开他们,如果我要离家出走的话,肯定带上他们。也可能大人心里有火,根本顾不上孩子。

所以夫妻关系应该是第一位的,孩子生活在一个快乐的离婚家庭也比生活在天天吵架或是冷暴力的家庭要好。这些都还是我不记事家里人给我讲的。

从我记事开始,父母吵架打架,爷爷奶奶在房间的叹息声,我吓得哇哇大哭,三天两头的上演。后来家庭矛盾升级,发展成家庭暴力。家庭暴力这个词是最近十几年网络兴起之后才走进人们的视线的,原来我离家庭暴力这么近。

小学3年级,那是最严重的一次,我在村医务所看到我妈,两只眼睛乌黑,手臂脱臼,手臂上缠的绷带挂在肩上,双眼无神,这是我终生难忘的画面。那次我妈家人很生气,他们都来我家里,把家里的电视很多东西都砸了。我去外婆家都觉得不好意思,我妈的家人对我爸生气,当着我的面骂我爸,还说我怎么不阻止,脸色很难看,我那时候多小,只知道吓得哭。我爸可能想把我拉入他的阵营,也不断在我面前说我妈我妈家人的坏话,我一直都觉得我有点分裂,我一直都非常同意专家们说的不要把孩子拉入大人们之间的战争,是真的很残忍,这会成为终生的噩梦。

在我4年纪的时候,我们很多村把6年纪合并成立了一个高小,他们都调过去当老师,那两三年是我记忆中很快乐的一段时光。

我在新的学校交了新的好朋友,老师和同学都很好,他们那几年好像矛盾也少了点。6年纪我爸掉去了初中,我读初中的时候我妈也调去了初中,现在回忆起来是真的很难受。

那几年矛盾升级,经过了一两年的拉锯战,他们在我初二的时候离了婚。同学老师父母都在学校里,都知道我父母离了婚,我真的觉得很丢人。我以前都是大大咧咧的人,对学习也很不上心。从那以后我下定决心,要努力学习,离开这个让我窒息的家,真的是从早6点到晚10点,一个星期只放半天假,寒暑假也只放半个月假。每天都在看书学习。到了晚上,想起父母的事,自己蒙在被子里哭。到初三终于考进了重点高中。

到高中一个月回家一次,我妈我爸有时候过去看我,日子波澜不惊,好像在我高2还是时候,他们在长辈的撮合下复婚了,这一次,可能年纪大了,也可能我离家了,我觉得他们争吵少了。一晃好多年,我大学毕了业,后来遇上了我老公结了婚。

我26岁结的婚,结婚后我说我们要不早点生孩子吧,很快怀了孕,那时候我跟我婆婆也就见了几面,也不熟,也不了解她的性格脾气,我就想叫我妈照顾一下我的孕期和产后6个月。

我知道自己怀孕后,就回了我妈他们学校,那时候第一次怀孕,什么都很慎重,满3个月后回上海建卡。当时说好建好卡自己在上海过1个月,在回他们学校,等我妈这个学期结束,请半个学期假连寒暑假,等到她八月份走的时候,江江都5个多月了。

我怀孕的时候反应挺大的,前3个月动不动就吐,3个月之后也经常反胃,那时候老王在做迪士尼的工程,很忙,资金链也经常出问题。他更本没时间管我,我又怕在外面吃对胎儿不好,每天我都是自己买菜,做饭,当时不觉得,走出来之后我才觉得我那时候肯定是得了产前抑郁症。每天觉得很难过,我妈也一会叫我回去,一会又不叫我回去,在电话里大吵几架之后,我情绪更差了,我决定不回去了。但我当时的情况很差,根本没办法照顾好自己,老王把我婆婆叫过来照顾了我40天,婆婆那时候带老王弟弟的女儿,也一起带过来了,这样生活轻松了许多。

期间我妈很少打电话给我,40天之后,我妈放寒假,她过来了,我婆婆回去了。我妈那个时候正好更年期,我那个时候又产前抑郁,母女关系降到冰点,吵起来后就开始翻旧账。

我也勉强算出生在知识分子家庭,婚前我一直以为男女都一样,结婚是一个分水岭。我们老家习俗男方结婚的话要喝茶酒,就是新人给客人到茶,客人喝完后放点钱到碗里。但是女儿就没有这个待遇。我们买第一套房子,父母资助了我们10万块钱,给的时候说以后给5万给弟弟。其实我并不是想从父母那拿到什么东西,但这样我就觉得好像我是不被重视的,是不被爱的。

老王还是天天忙工作,我和我妈还是火星撞金星,天天有火花。在和我妈生活在一起后,她是真的,怎么说呢,比如我跟她说话,她总是故意装没听到,忙自己的事,我就很气。她总是以自己的想法对别人,可是却不管别人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她和我父亲的婚姻关系也有这方面的原因。我怀孕情绪波动大,她在嘴上也毫不相让。生完孩子后,照顾新生儿的疲惫,更是变本加厉。

产后抑郁的情况更重了,5个月后我妈回家,奶奶过来了,很奇怪,到现在4年多了,我跟奶奶从来没发生过婆媳矛盾。之后我每天晚上睡不着觉,想这些乱七八糟的事,越想越伤心,有时候还自己哭,但是当时都没有觉得自己是激素引起的抑郁。

有一天我觉得不能在这样下去了,在网上搜了个心理咨询室,晚上8点过去做了咨询。一个星期一次,做了10几次花了1万块钱。所以抑郁的妈妈们,如果自己走不出来的话,还是要寻求外界的帮助。心理咨询还是有效果的,前几次去的时候,基本都是哭,也知道是心理上没有和原生家庭割断,心理咨询师告诉我一切顺其自然,就按自己的心做吧。

其实我们每个人可能对自己的父母都是又爱又恨,其实只要走出来了,我们都会更宽容的对待世间的一切人和事,万事万物都有自己的局限性,都有优点和缺点,而这就是世界的多样性啊,我也不是完美的子女,从父母眼中看,估计他们也对我很生气,当我选择不去计较的时候,我获得了心灵的平静,和亲情的回归。因为我知道我只能控制我能做到的事,我控制不了了的事只你选择把我的心打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① 大学在济南上的,身边有很多山东的朋友。 前几天看到一个男性朋友分享一首白小白的《最佳情侣》到朋友圈,配字“热评...
    彭温婉阅读 368评论 2 7
  • 多年以来我一直在寻找,寻找那曾经在房前屋后,端着盆钵就可以得到的美食;寻找那曾经在林间树下,挎着篮筐就可以摘...
    关外刀客阅读 576评论 1 4
  • 前几天看专业书籍时引起了我对国际贸易的好奇,关于进口产品价格和其当地价格的巨大差异的好奇。然后选择了本关于国际...
    刺客1990阅读 166评论 0 0
  • 文|王不二 《青春之歌》是中国当代文学史上第一部描写学生运动、塑造革命知识分子形象和成长命运的优秀长篇小说。全书是...
    旅人还有平凡阅读 1,429评论 4 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