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离婚十年,我与老公重新做回朋友

今天我给大家分享的是日本的山下英子著的《断舍离》,当我从朋友处看到这本书的时候,对我的触动非常大,因为我是个典型的购物狂,以致家里堆积了太多的物品。我当即就借回来用两天的时间快速的读完了整本书。



山下英子生于东京,毕业于早稻田大学文学系,由大学开始学习瑜伽,并通过瑜伽参透修行哲学"断舍,断行,断离",山下英子以杂物管理咨询师的身份教人以通过对杂物的“断,舍,离”,而让人的居住空间变得整洁,舒适。她认为断舍离是通过收拾物品来了解自己,整理自己内心的混沌,让人生更舒适的技术行为,从而让自己从看得见的世界走向看不见的世界。


那么,如何才能做到"断,舍,离"呢?


首先: 断绝想要进入自己家的不需要的东西;

其次: 舍弃家里到处泛滥的旧玩意儿;

再就是脱离对物品的执念。



这大概是我们这类女人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毛病吧,每次一去超市,妈妈们准会买回一大堆日用品,其实现在购物那么方便,真的没必要买那么多备用的日用品。


而每一次去陪女友们shopping, 更是常会买回一大堆的衣服,有时候我们的初衷只要去陪逛而已,我们也不是真正的需要它们,最终有些甚至从来都没动过。但是仍然会在不断的被朋友和店员的夸奖声中买了一件又一件……


至于家里的日用品,刚多得数不胜数,怎么办?清理行动开始啦! 首先,我先检查医药箱,冰箱,储物柜,送掉一些自己并不是真的很喜爱的食品,扔掉了一堆过期的药品,食品,又足足用了半个月的时间来消化家里储存的食品和零食,终于,我的冰箱和柜子不再拥挤了。而今天,我不得不去沃尔玛大釆购了,为什么?因为家里没有一点纸巾,洗涤用品和食品了,哈哈!


至于衣物,更是花了两天时间将衣柜,储物箱翻了个底朝天,将那些曾经很喜欢的,但两年未动过的,以及从未动过的,或是是款式喜欢但码数偏大的,或颜色不适合自己的,足足清理了三分之一,全部送人。


而那些成套的旧的锅,已经不成套的碗,杯,该扔扔,该送送,只留下自己最爱的那些碗,碟。杯,每顿饭,每杯茶,每杯咖啡,都是一种享受!都是放松的美好的时刻……


真想要做到“断舍离”,首先要很明确断舍离的主角是自己而不是物品;是我真的需要它们吗?而不是物品本身还没有价值,只有当物品本身价值得到了最大的利用才不是浪费!


其次,断舍离的时间轴永远是现在。即对我们有意义的物品取决于我现在需不需要它,而不取决于物品它是否还能用。只要是现在我们用不上的,都应舍弃它。


就像五年前我为了工作的需要买了个单反佳能60D.后来嫌太重甚少用,放家里躺了三年,当好友说儿子想入个入门级单反,我果断的送给了他。而作为回报,朋友新买个索尼微单送给我,虽然商品价值不及微单一半,但这台有wifi 功能的微单却是我的最爱,它陪我去北京,上海,香港,澳门,苏州,杭州,福州,厦门,龙岩,东山岛……我朋友圈大部分作品都出自体积娇小,携带方便的微单,而至今友儿则用单反拍摄的作品参赛一次又一次。这或许是我早期断舍离最成功的一次,每每念及都觉自己英明果断,哈哈!而现在,又想入佳能5D_3 or 4了,不过仍在再三权衡性价比与自己实际需求,不会再冲动购物了!


当我们学会将生活从加法转向减法的时候,我们的人生真的就会变轻松了!


想要"断舍离",我们先得从源头"断"开始,购物时须三思而后行,绝对只买现在我真的需要的物品,这样才能让你减少不断的"舍和离";而舍弃那些我们不是真正一定需要的但看起来还有用的物品,果断的将它们送给需要的人或更适合的人。而那些生活中不好的,将就的物品,就果断的让它们离开我们的生活。这样,越简单的生活,越宽大的空间,能给我们提供更舒适的:居住环境和更自在的心灵空间,这就是"断舍离"的意义所在吧!


而“断,舍,离”同样适用于我们的感情生活,见过了太多周围同床异梦,貌合神离的夫妻:他们不再相爱,有些甚至互相怨恨,但却都用各种形式来延续着夫妻关系。有单方出轨的,有双方都出轨的,当然也许也有只精神出轨的 (难道精神出轨不算出轨?迟早一日还不是会身体出轨?) 他们都会借口为孩子着想而不选择离婚的,我是极不赞同的!我也跟几个老是在外面寻花问柳的男性驴友探讨过这个问题,他们都说因为妻子忠诚贤惠,所以不忍提出离婚,只在外面找他们认为不会给他们添麻烦的女人苟合,他们认为他们对妻子已经够好的了,我却是极鄙视他们的自私,你们若真尊重,珍惜贤妻,又为何不陪伴?不珍爱?只顾自己寻欢作乐!不爱了,就放她自由,她还可以去寻找新的爱情新的幸福!你们断情断义却又不舍不离,实是自私之极!


而另一种各自出轨的,他们也说为了孩子,其实真是为了孩子吗?他们只是舍不得现拥有一切,许是房产,许是财物,许是对方的存在给的安全感,他们也许还彼此互相依赖,但又想寻求新的刺激,我无法明白他们在想什么,我也不知道他们真的快乐吗?


另一种是在婚姻中处于弱势,一些是配偶不尊重,不愿赡养自己的父母,一些是配偶明目张胆出轨的,还有就是长期被家庭暴力的……却仍然抵死不敢提不敢想离婚的,这弱势的一方很多却都是有工作,且能力,工资会高于对方许多的,为此我百思不得其解,若是无工作无收入者尚可理解他们的不自信,你明明依靠自己活着,甚至还要补贴大部分乃至全部家用,为何还如此不自信,为何还抓个破烂玩意天天恶心自己却舍不得放手?你们的不舍,就是你们不幸的源头!



说说我自己吧,孩子的父亲是我的初恋,到我离婚,他也是我唯一的男人。我们经历过非常相爱,白手起家到成家立业,生子……


像许多肥皂剧一样,中间的细节不描述了,我们在最穷的日子里相爱了十年,那是一辈子最美好的回忆,在后面的十年,因为我的过度付出而失去自我,一个放弃工作做家庭主妇十来年的贤惠女人,对丈夫已不再有吸引力,他在情感上对我极冷淡,不闻不问。但对我父母、家人却很好,我可任意支配家里的钱财,我们也甚少吵架,他也说了只要我不提,他永远都不会跟我离婚!是不是像大多电影桥段一样,呵呵!


我也像大多主妇一样挣扎了数年,因为没学历没工作,养不活孩子呀!因为孩子太小,没办法边工作边看孩子呀!于是,从我真正想离婚的那天开始,我就在家里边自学电脑边自学英语,埋头苦练几年,婚姻再不幸,我不出轨,这是对一个养家男人的尊重;我知道时机没到,我不吵不闹,关心着他和孩子,尽量让日子过得温馨,平静。直到我们协议的合适的日子到来,我们平静的分手了,我将孩子的抚养权给了他,将我在深圳的半套房子留给儿子,将所有的现金划给他,带着我婚内刷的七千多的信用卡,带着我的儿子负债出户了。


刚离婚时的苦不值得说,也很快过去了,因为我找了兼职可以赚更多的钱;我的体重也由单薄的42公斤很快增到了48公斤并且一直保持着标准体重;我用省下照顾他大家庭的钱去了很多我想去的地方看看,我用省下来照顾他的时间去运动,也认识了许多爱运动的朋友;我买了所有我婚内想买又舍不得买的物品;我可以肆意的恋爱;我单独照顾着的儿子也上高中了,我忘记了所有婚内的伤害,只记住了曾经他对我的好,并且告诉儿子要爱他的爸爸,因为爸爸也在用他的方式爱他、养他。


至上个月。孩子爸爸终又与我变回了普通朋友,我们不再相爱但也不再怨恨,我们都爱着儿子!我觉得有一种从未有过的幸福!那心身自由的快乐是极致的幸福!


我不知道这篇文章会得罪多少人,我只想以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人若是不太过于重视物欲而重精神,学会断,则活得轻松;学会舍,则活得容易;学会离,则活得自在!


祝书友们都有幸福美满的家庭!快乐积极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开始阅读本书之前,你可以先思考这样三个问题: 1.你是一个念旧的人吗? 2.你会因为不舍得扔掉东西而囤积物品吗?...
    惜她阅读 15,209评论 1 101
  • Day 1 断舍离是什么? №1 本书导语 在大城市里,居住空间狭小,生活杂物堆积如山。如何让乱糟糟的房间变得干净...
    Jean_zz阅读 3,283评论 0 15
  • 习惯一——积极主动 “自我思维”影响我们的行为态度以及如何看待别人。 时下盛行的社会观点以及周围人群的意见、看法和...
    胆小的鳄鱼阅读 284评论 1 3
  • 昨天回家路上,和孩子讨论,谁能给自己带来幸福。 孩子答:自己 问:为什么呢? 答:如果是别的人,那如果别人已经做了...
    茹方说成长阅读 622评论 1 3
  • 2.4露陷 上一章小说《十年爱情买卖》2.3早恋有多早 徐春红觉得一定是她昨晚上想太多了,于是今天早上王琳的电话就...
    吴桐wutong阅读 5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