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 43岁出名,63岁破世界纪录,69岁的他还在打金刚

从去年7月的《泰山归来:险战丛林》到正在热映的《金刚:骷髅岛》,已经有4部塞缪尔•杰克逊出演的电影在中国上映,他可能是这一年内你在大屏幕上见到最多次的外国演员之一。

如果不是查资料时偶然看见的“生于1948年”,很难相信如此高产的演员居然已经是奔70岁的爷爷辈了。但当你在《金刚:骷髅岛》里看到他上天能开直升机、下地能打怪兽的时候,会更加佩服他的好体力。


不管是饰演《复仇者联盟》里酷烈严肃的局长、《星战前传》三部曲中受人尊敬的武士长老温杜这样的大正派,或者是《低俗小说》里杀人不眨眼的朱尔斯、《金刚:骷髅岛》里硬要跟金刚决一死战的大反派,他的眼神里总有一种决断和不容置疑。

原以为他本人会跟饰演的角色一样,散发一种“十米之内生人勿近”的气质.但是采访过程中他一言不合就送上表情包,一直摇头不承认自己是反派,临走时还夸小票儿的鞋子很好看,才发现塞缪尔绝对是可爱的中二老年。


19年龙套不算长 63岁破纪录不算晚

其实塞缪尔一开始在大学学习的是建筑,到大三才把自己的专业换成了戏剧,一毕业就来到纽约,想要在表演方面开创自己的一番事业。

但是现实很残酷,从1972年在第一部电影《Together For Days》里出演一个小角色之后,都是处于跑龙套的尴尬境地。而且这龙套一跑,就是19年。

直到1991年出演了一部《丛林热》,惊艳戛纳,惊艳到让戛纳评委会为他特别颁发了一个“最佳男配角”。那时候的塞缪尔已经43岁了。

《丛林热》剧照


在94年,年近五旬的萨缪尔碰见了昆汀,从此成为昆汀电影的御用痞子班底。《低俗小说》里一头卷毛,喜欢在杀人时念一段圣经的朱尔斯让他同时获得奥斯卡、金球奖、英国电影学院奖和美国演员工会奖“集体”提名。


之后的故事大家就都知道了,他出演了一系列叫好又卖座的大片,尤其是《星战前传》中的武士长老和《复仇者联盟》中的神盾局局长,在两个世界里都的德高望重的角色让他收获了一众影迷。

神盾局局长


保持平均每年4部左右的劳模拍片速度让他在2011年,63岁的时候以参演影片总票房74亿美元打破了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世界上票房最高的演员

这一场跟金刚的战斗不能输

在一个全是怪兽的岛上幸存,一定要有一个能跟怪兽决一高下的人,至少在气势上可以。

如果你看过电影,一定会觉得萨缪尔是帕卡德的最佳人选,对塞缪尔来说,参与这部电影很简单,一个电话问“你愿意加入金刚的电影吧”。他说“好啊”,然后就变身成了这个叫帕卡德是一位美军空军上校,一个骄傲的、屡获战功的战士。

他的最后一场战争——越战结束了,本来是要回家的,但是对他来说,那是一个没有完成的任务。

他们本应该立刻回国,但他明白手下的战士们回去之后,有些可能是没有工作的,或者是做教别人如何开直升机“这种无聊的事情”,受邀保护科学家去骷髅岛探险的任务好像又让他发现了自己和战士们的意义,那就是一直在战斗中并且获得胜利。

他是恨金刚的,因为他发现在金刚面前,他第一次成为了失败的那一方,帕卡德是从一场战争中来的,那一场已经被中止了,在他的想法中,这一场和金刚的战争是不能输的。”

一踏入骷髅岛,身高30余米的金刚就杀死了他近一半的手下,“这并不是大家都能感同身受的一件事情”,但是作为一个军人、一个首领,“他决定要跟金刚来一场正面的战斗,既是为了已经逝去的人复仇,也是为了拯救剩下的人。”

和游人对视 也跟金刚对视

在这部电影的设定中,骷髅岛是世界上仅存的几个还没被人类涉足过的净土,神秘又有些恐怖。但是当直升飞机穿越暴风云层到达骷髅岛上空的一瞬间,所有人都被眼前的景色所震惊。

而这样的景色并不是CGI特效的成果,大部分都是实景拍摄。因此,剧组辗转去到了夏威夷、澳大利亚、越南三地寻找这样近似于无人之地的美景。

提到这次的拍摄过程,萨缪尔说有很多好玩的地方,虽然拍摄很辛苦,但是他们休息的时候都会自己找乐子,比如在公园里跟游人对视,看见各种能杀死人的生物。

在越南的经历还挺美好的,风景特别美,也是精神上的享受。我们早上会到一个特定的拍摄地,在山的另一边,会有一位女士撑着船带我们穿过那些山洞,除了有一些蝙蝠,简直太棒了。

在澳大利亚就挺不一样的,那里可能有3、400能杀死你的东西,有很多从来没见过的蜘蛛和蟒蛇,还经常有袋鼠跑来跑去。

在夏威夷还挺有趣的,我们一直在Jurassic公园拍摄,公园里有很多游客,他们不知道我们在做什么,我们就会互相对视。”

不知道那些游人跟萨缪尔对视的时候他有没有入戏,因为如果你看过剧中他和金刚对视时的眼神一定会拔腿就跑,满满都写着“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问到他当时在想些什么,眼神可以那么凶狠的时候,他打开幽默开关说“通常情况下,我只是在看镜子。


然后又认真回答起来,其实两次对视想的都不一样。

第一次跟金刚对视,我们都在直升飞机上,我盯着他,当时要传递的信息是‘我不害怕你,我要来抓住你’。”

在影片的最后,我们也有一次长时间的经典的对视,我们中间隔着一条河,当时我们心里有一个共同的想法是‘今晚我们之间没有一个人可以或者离开’。”


金刚在下一部里会更大

《金刚:骷髅岛》是传奇“怪物宇宙”的第二部作品,前一部是哥斯拉《哥斯拉》,引入超大金刚就是为了2020年《金刚大战哥斯拉》做准备,虽然也有传闻说《环太平洋》也在怪兽宇宙之内,但是还没有比较确切的消息。

这部电影里的金刚已经是彼得•杰克逊2005年版《金刚》25英尺的设定4倍之多,但是从塞缪尔的口中,我们好像知道了点儿什么,好像他还可以再大点儿。


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金刚,也是最年轻的金刚。故事是设定在1973年,可能是要给金刚长大的机会,加入到设定在当今的电影当中,让金刚从这部电影里的样子长到下一部电影里强大、成熟的样子。”

塞缪尔还给所有即将来看电影的人来个小提示“来看电影的你们注意啦,在字幕结束之前不要离开你的座位,也不要跑出电影院,在字幕结束会有非常有趣和激动的事情发生哦,会值回票价哦。


可能看完彩蛋,你会更加期待,下一部电影里更大的金刚。

去发掘自己暗黑的一面很有趣

不管是昆汀镜头下《低俗小说》里的黑帮杀手、《危险关系》里的军火商、《八恶人》里的赏金猎人,还是《佩小姐的奇幻城堡》里爱吃眼珠的奇怪科学家,又或者是这部电影里不顾阻挠也要杀死金刚的帕斯卡,塞缪尔饰演的反派角色都特别深入人心,并且有一种让人难以生恨的感觉。

《危险关系》剧照


被问到演反派有什么秘诀是,这个老小孩却把头摇得跟拨浪鼓一样说并不都是反派啊,他在《泰山归来:丛林之战》里是好人,在《极限特工:终极回归》也是好人啊。


卖萌之后还是解答了这个问题,秘诀就是不要把自己当坏人来演。

其实是要表现出每个角色的目的,那些坏人一般都不觉得自己坏,坏人不是随时都带着子弹和刀的,他们会去店里购物,会送孩子上学,还是要回归到生活。我会尽力表现出那些坏人坦诚的地方,他们一般都角色自己做的事情是有道理、有原因的,去发掘自己暗黑的那一面也是挺有趣的。”

说罢还演了起来,“当然了,你不能捻着自己的胡子说‘我是一个坏人’,而是要让观众去决定他们是喜欢你还是讨厌你。”


43岁才演上主角的老爷子还没过够戏瘾呢,现在的拍片计划已经排到2020年了,19年龙套一点也不长,63岁破纪录也一点都不晚,69岁跟金刚对战也一点都不老。

可能很快,我们还会在中国见到他,期待那一天。

更多精彩

专访学霸“美女与野兽”| 艾玛推荐书单,大表哥演好野兽靠儿子

专访艾伦 | 这次演贱男,而且是悲催的贱

专访胡杏儿 | 最想和葛优合作,要分出时间照顾家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