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上这样做文章?业绩翻倍!

商业新常态下,如何保持稳健有力的商业脚步向前行进,是摆在当下零售商眼前的新课题。任何的企业都是“以质量求生存,以数量求规模”,“万达速度”惊人,“中粮质量”叫好,是商业领域值得借鉴的学习榜样。诚品生活吴清友先生苦熬15载换来今天的“诚品生活”,无印良品松井忠三从38亿赤字到1620亿营业额的传奇,都证明了一点:零售归真,顾客至上,商品制胜。对于项目方而言,重点考核指标是客流量与租金收益;对于品牌方而言,重点考核指标是提袋率与销售利润。两者“本是同根生”,“殊途同归”,合力共赢。

项目方的商品就是“购物中心或百货商场”,用心经营商品,给顾客带来全新的购物生活新体验。品牌方的商品就“产品”本身,围绕顾客进店与试穿,进而促成成交让顾客满意是关键。纵观现在的零售商业,“体验”与“跨界”无所不用其极,场景与颜值别出心裁。

“无体验,不中心”

体验性强的项目,可以增强顾客的黏性。这也是对电商的有力冲击,与其盯着电脑屏幕死死搜索,不如置身购物中心,放松心情,感受逛逛逛的乐趣。现在的购物中心已经超越了商业零售的范畴,不仅仅是货品集散地,更多的是融合艺术文化、创意主题的综合场所,是商品输出、艺术输出和文化输出的多功能载体。体验才是王道!让顾客全身心的投入商业载体中,满足吃喝玩乐购一站式物质需求的同时,最大化的传递文化艺术多层次的精神需求,让商业载体的“软实力”发挥到极致,承载的不只有琳琅满目的产品,更多的是商业文化的基因。商业载体在引领消费潮流与时尚的过程中,去创造超越消费之上的顾客需求与动机,顾客至上,“从心”致胜。

购物中心的体验可以是公共区域美陈主题布展,楼层空间主题设计,甚至是产品的互动切身感受,身临其境。也可以是业态上的体验,比如视听体验的院线、味觉嗅觉的餐饮、智力与毅力考验的儿童游乐场等吸客能力强的业态。郑西王府井百货舍弃四楼男装零售业态,规划引进儿童游乐场、网咖、歌迷KTV、主题餐饮,整个楼层吸客能力增加。

“室内商业室外化”

这是针对电商冲击的有力武器之一。电商是“死水”,顾客只能看,不能融合,不能触摸。购物中心是“活水”,顾客视觉上的冲击与享受,可以触摸,融入到魅力的环境中。电商渠道重点只是放在了产品价格及支付便捷上,在视觉艺术审美上具有一定局限性。购物中心可以扬长避短,在商业室外化上营造空间感与设计感,打造主题商业氛围,突破同质化的钢筋水泥空间,做个有故事、有主题、有格调与情怀的室内主题商业。比如海洋主题、森林主题、后工业主题,针对商业公共区域进行街区化设计与美陈,招商引进街区化风格明显的匹配品牌,“改头换面”,在“颜值”上做文章。百盛与衣恋联姻打造的上海百盛优客广场,颜值极高,一步一景,一店一色,注重陈列和美学体验,6个楼层根据经营品类的特性配置以不同的内装风格,韩国设计团队的工匠精神渗透着商业空间的每一个角落,通透的空间规划,充满后工业时代的基调,天地墙巧妙的处理手法,渗透着极强的文艺气质,室内街区努力的营造出室外感,让逛街充满乐趣。

“场景营造氛围,陈列讲究情怀”

场景有情怀,空间有美感,牢牢抓住顾客追求“新奇特”的心理,在空间设计与场景布置上进行差异化,扩大场景的力量,弱化品牌效应,突破空间上的同质化。在公共商业场景上做文章,增强场景的审美感,做有情怀的商业氛围,从有创意的视角增加商业的异域风情,让顾客留恋忘返,驻足拍照留念频晒朋友圈,这样既增加了顾客的参与感与体验感,又扩大了商业的广宣效应,使顾客粘性增加,从“头回客”变成“回头客”。去年开业的上海新世界大丸百货每一层均有不同的设计主题,从地下2层至6层分别为航海盛宴、流水、豪华游轮、水面反射光、水滴/波纹、帆船、罗盘/海图、航海/旅客,给顾客一种全新购物视觉盛宴。

“业态融合跨界,品类综合混搭”

在业态品类上跨界融合,突破常规楼层业态品类规划布局。传统商业业态落位原则是单层单业态,单一的业态品类不能满足顾客“一站式”“全功能”的消费休闲娱乐需求,要么是纯零售购物层,要么是纯餐饮休闲层,虽然目标性强,但缺乏多样化消费需求。“众口难调”的买方市场,使得卖方市场必须围绕买方市场去服务。业态上的跨界融合,品类上的混搭综合,购物的同时可以满足阅读的时光,阅读的同时可以满足味觉上的体验,让顾客沉浸在轻松购物享受休闲时光的美好氛围中,何乐而不为?无印良品上海旗舰店,餐厅、书店、咖啡全都有。去年首次进驻大陆的苏州诚品生活,也是阅读、餐饮、咖啡全都有。让顾客在逛累的时候可以随地落脚休憩,逛饿的时候可以随坐尽享美食。

“零售归真,顾客至上,商品制胜”

商品不仅仅是物质载体,应该作为一种精神与文化传播载体去造福顾客。商品应该由物质价值向精神文化价值转变,让顾客从使用产品转变为让产品“活起来”。未来,凡是单纯满足物质消费需求的商业模式终将被线上取代,而能够满足精神消费需求的商业模式在线下才有存在的意义。”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今年元月开业的Brookstone中国首店江苏南京秦淮区水游城店700平米,当日开业销售做了900万,在商品上发力,赢得顾客芳心。新奇特的商品,琳琅满目,让顾客“可遇不可求”的饥饿消费心理卯足劲儿前去选购商品。

零售归真:在商品上做文章。从传统售卖单一商品的经商理念,向售卖产品之上的“颜值”“综合混搭”“新奇特”“品质服务”上来。顾客需求已然从物质需求向更高层次额精神需求转变,那么,提供给顾客的商品怎能不随行就市?!源于商品,高于商品,值得我们细细思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一艘在大海上帆行的船, 总会有一批随时会下船的水手, 但是下的方式却不尽相同。 有的人走下船, 因为他到达了自己...
    BruceKou阅读 304评论 0 0
  • 注:解读只是自己暂时的浅见。 【解读】 1、事物发展到极致的状态往往与常理相反。 2、对个人来说,保持清静是守正最...
    吾宗老孙子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