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书籍:《断舍离 心灵篇》解读版

今天解读的这本书的作者,想必很多人都不陌生了,她的理念影响了很多很多的人,不管是物品,还是人际关系,当我们理不清楚事情的时候,都会讲上一句“断舍离”来帮助自己理清思路。

没错,这本书的作者就是提出“断舍离”理论的山下英子。山下英子提出:

断的重点就是:用不着的东西,一律不带回家。

舍的重点就是:不需要就放手。

通过不断的“断”与“舍”,反复进行思考训练,最终脱离所有与当下无关的执念。

让你彻底释放自己内部力量,这样才能使生活留有空间,轻松自在。

今天要解读的是《断舍离》系列的姐妹著作《断舍离 心灵篇》,这本书有什么看点呢?

收拾是一件容易的事吗?

断舍离是扔东西吗?

断舍离的变化过程?

有哪些技巧可以让我们更好的实践断舍离?

一、聊一聊”收拾“这件小事

关键词:收拾是一种思考行为。

当断舍离这个概念,还没有流行起来的时候,收拾只是被看作家务事这样的小事情。

既然是家务事,就往往被看作每个女人都应该会的一种能力。

那么,一个不会收拾的女人常常被认为是能力缺乏的人,显然,这是一种根深蒂固的偏见。

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收拾并不是洗衣,扫除,擦和刷这样简答的扫除行为,而是一种最看重思考的行为。

随着科技的进步,简单的扫除,擦和刷渐渐地都被机器所替代,这种简单的机械重复并不能称作是收拾。

而真正的收拾呢,其实一种对物品进行取舍、选择的过程。

如果你不进行思考,就不能准确判断空间里物品的去留问题;

如果不经过反复的思考练习,对所拥有物品的量都不清楚,没有任何控制地生活下去的话,那么家里的物品就会不断地增加再增加,怎么整理也达不到舒适的状态。

所以,断舍离的理论中,最重要的是要通过思考,把空间里物品的总量减少到能让住在里面的我们觉得舒适的程度。

所以,以思考为基础的家务是任何人和机器都无法代劳的,因为只有物主本人才能知道,每样物品是什么样的来历背景。

那么,如何对所拥有的物品进行断舍离呢?

首先要分清楚你是喜欢物品本身,还是仅仅喜欢“收集”这个动作。

如果是前者,你喜欢这些东西,那么无论物品有多少,都不会让你感觉不舒服。

可往往更多的人是属于后者的,就是仅仅喜欢的是不停地“收集”这个动作,也就刷自我存在感。

比如:

有的人会通过大量收集某些物品向别人展示“我过去立下过这么多的丰功伟绩”,“我能弄到这些个宝贝,有多厉害”。

其次,要知道,收拾是需要长时间,大量的训练才能掌握的能力。

越是不擅长收拾的人,就越容易一下子就去向高难度发出挑战,比如”我要把那些堆积如山的照片统统解决掉“,”信件应该怎么处理才好“,然后因为办不到而自责不已。

所以,在开始之前,你就要建立这样一个观点:

这是一个需要经年累月练习积累,才能获得的能力。

第三点,我们要确定一件事:真的有扔不了的东西吗?

开始断舍离,每个人都遇到一些觉得扔了很可惜,不扔又不知道怎么处理的东西。

对此,山下英子老师的观点是除非是非常难处理的工业废弃物,绝对“扔不了”的物品,是非常罕见的。

也就说,没有扔不了的东西,只有你内心的抗拒。

我们买东西进家门的时候,从来都没去认真想过这些现在用不上,扔也扔不了的东西像稀世珍宝一样留在家里的弊端。

这些弊端就像我们真实感受到的一样:大量占据了我们生活的空间,一看到就心生厌烦,这才是困扰。

所以,选择扔还是不扔,其实就是在考量一个人面对生活的态度。

你是选择委屈自己,关注物品,还是选择关注你自己,重新主导生活。

总结一下:

收拾不是简单的扫除,擦和刷的动作,而是一种思考行为。

断舍离最重要的就是学会控制物品总量,物品增多,麻烦一定会增多。

如果只凭着一时间的冲动就毫无原则地接收物品,对日常维持物品有序,拿取管理的麻烦毫无意识,那么物品的量就会不断增加,那你就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劳动力。

二、断舍离并不是丢弃

关键词:断舍离是为了最大限度地用好物品。

断舍离的练习对于初学者来说,像是在不停的扔东西,而作者想要让我们理解的是:

无论是物品也好人也罢,与我们建立的关系都是短暂的,有期限的。

所以,把关注点从扔什么,转移到留下什么用,既然要用,就用好。

最好是彻底将其消化吸收,变成自己的一部分。

也就是说,断舍离是为了最大限度地用好物品。

当你经过反复的断舍离练习,知道哪些东西因为什么好用而留下,哪些东西不好用而舍弃,等到再在街上看见玲琅满目的商品时,心里的想法就会发生变化:不管别人怎么推销,不管广告和推广做得如何漂亮,只会考虑商品是不是符合你的实际需求。

当你练习到对物品有个掌控的状态的时候,我们会惊讶地发现,自己丢出去的垃圾已经少得惊人了。

总结一下:

断舍离不是为了扔东西,而是为了让我们关注到留下的,我们反复使用的物品。

我们常常被划算,名牌,限量品,赠品所迷惑,不管是否有用统统带回家。

比起商品本身的价格或是附加值,以自我需求为主才是最重要的。

扔不是目的,选择它,最大限度地用好它才是最重要的。

三、断舍离的变化过程

关键词:从自觉到关注自己。

断舍离有一个变化过程,最开始接触断舍离,我们会先进入第一个阶段就是自觉。

这个阶段你会认识到:

我为什么会拥有这种东西?

这么奇怪的东西怎么会摆在玄关?

这时候,你能够承认自己买了各种不该买的东西。

也开始明白比起购买收纳工具,减少物品数量更为重要。

经过几次练习,过不了多久,开始进入第二个阶段:

能够把焦点放在物品与自己的关系上,而不光是只看物品了。

比起物品,更能意识到你所处的这个空间。

找东西的时间大为减少,时间变得充裕了。

这是你明白,与其花时间去维持,管理几年才用一次的物品上,不如把空出来的时间,精力和空间用在当下更有意义的生活上。

所以,经过反复的断舍离思考,实践的练习,我们会知道扔什么东西并不可惜,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当你面对街头和商店玲琅满目的商品,你的思考角度正发生变化:你会问自己,我真的需要这么多的东西吗?

最后,为了你更好的践行断舍离,作者给了一些实用的方法:

(1)建立期限的概念。

以期限作为”舍“的标准是很有用的。

食物的话就是保质期,消耗品的话就是保存期。

除此之外的物品,就以自己心中的热情是否冷却为标准,答案就在自己心中。

(2)明确购买动机。

买东西时要清楚地知道它是在何时何地,如何使用再购买。

如果不清不楚就带回家,势必又变成闲置的待丢弃物。

如果被我们带回家的物品都能最大限度地被使用,那么我们周围的生活环境也会变得简单而干净。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开始阅读本书之前,你可以先思考这样三个问题: 1.你是一个念旧的人吗? 2.你会因为不舍得扔掉东西而囤积物品吗?...
    惜她阅读 15,209评论 1 101
  • P1,课前提问:你躺枪了么? 为什么家里到处都是?好乱好烦,不想打扫,却看什么都想买。 这个东西先留着用,双十一又...
    小鑫子阅读 2,687评论 1 16
  • 总字数:16000字 关于断舍离: 1、主角是自己。从自己的角度去看待物品,到底是需要还是不需要。 2、感恩的心...
    婷子阅读 4,957评论 2 50
  • 一年到头,是继续“恋旧”还是“断舍离”,今天就来做个决定吧。 人类面临有三个大问题,顺序错不得。先要解决人和物之间...
    菲乐阅读 3,699评论 4 28
  • 前言/什么是断舍离 杂物(clutter) → 没用的破烂儿 通过重新考虑自己与物品之间的关系,扔掉对如今的自己已...
    乐在释怀阅读 1,03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