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的生活是自律和简单

要努力配得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1.

几年前采访过一个钢琴家。

当时他刚开完音乐会,半小时后,他要亲自下厨,开办美食私享会。

我和编辑部另一个同事,扛着相机从一楼坐电梯到50层楼的大厅等他。

他的经纪人出来接我们,有些粗旷,看起来和钢琴家本人的风格差异明显。

我把采访问题递给经纪人,麻烦他把问题先给钢琴家看,我们希望能在他开始下一场工作前,顺利做完采访。

架完摄像机,调好麦克风。钢琴家来了,是音乐会上儒雅的样子。

很多内容记不清,不过他把钢琴演奏定义为工作,把美食当作爱好。

他说:工作的关键词是专注、严谨和一丝不苟,如果可能的话,做到零失误。

之于美食,他说是爱好,爱好就是快乐、开心、分享、然后是抒发自己的热情。他不会把它作为工作。

后来我转行了,某天看新闻,得知他成为某国权威认证的厨师。

有些惊讶,但也觉得意料之中。

经纪人跟我们说,他的生活很简单的,就是练琴,演奏会和下厨。偶尔去健身,打高尔夫和品酒,但都属于工作范围内社交。

钢琴家说他的生活归结起来就是练琴5小时和下厨2小时,其余工作都基本是经纪人安排。这样的生活从年少成名,国外求学,一直以来都是这样。

生活数字化,无聊而真实。每天都安排的很满,每一个环节都掐算着分秒。

某一行做到顶尖和优秀,无非是把事情重复化,不断去练习和打磨。直到你努力把别人远远甩在身后,你才可以成为舞台中射灯下的人。

看完音乐会后,发了一条感慨的朋友圈。

朋友纷纷评论,有人说羡慕他们高级的生活。

虽然残忍,但生活真的不可避免有高级和低级之分。

但高级生活不是你看到的风光靓丽,星光熠熠,它不是用奢侈品和华丽的衣裳,昂贵的珠宝装饰起来的。高级生活是由丰富内涵支撑起来——这个内涵包括你做的工作,你的爱好,你的热情,你生活里涉及的方方面面。

高级的生活往往由自律和简单铸就。

自律才有办法把事情往目标规律性推进。

简单才有时间去发展爱好和把热情用在值得的事物上。


在某一行做到顶尖和优秀,无非是把事情重复化,不断去练习和打磨

2.

看过富豪王健林“先定个小目标,挣它1个亿”的新闻,应该都会被震撼到。

很多人感慨,有钱人的生活和目标你根本想象不到。

再看看王健林的作息表,就不会酸了。

除去工作,剩下的不过是简单而重复的日常。

从凌晨4点到晚上7点时间,都被安排得很满。

除去工作,剩下的不过是简单而重复的日常。

大多数人向往的“高级生活”是由满满工作和重复的简单日常构成。

那个你以为吃遍天下的旅游美食博主,吃得最多的是汉堡,长期在奔走和寻找。

那个你羡慕每天睡在五星级酒店的试睡员,她不断赶飞机,最渴望的是睡在家里的床上,睡到自然醒。

那个你羡慕的美妆直播,每天直播6小时以上,有时甚至10多个小时,嘴巴以为试口红试到脱皮和出血。

那个你羡慕的上班时间短而快乐的老师,每天要备课和加班很久,面对的除了孩子,还有孩子背后家长们的教育问题。

网络时代,人们都喜欢透过镜头去观察别人的生活,那里开心、美丽、热闹、奢华……

我们不知道的是,滤镜之后不过是一个又一个的职业,是别人要吃饭的技能。

你羡慕的生活,是别人每天要重复的工作。

顶尖技能的铸就,绝对离不开一日复一日的打磨。

你要社交、要聚会、要刷视频、要熬夜、要蹦迪,你要生活丰富多彩。

别人的不过是工作,健身,外加发展一下兴趣爱好,简单而充实。

短时间内,前者肯定是要丰富很多,但也就那样了。后者呢,这种自律和简单,会帮助其发展技能,打磨能力,拥有更好的身体和财富,也才能走更远的路。

你羡慕的生活,是别人每天要重复的工作

3.

我有个习惯,当觉得自己熬不下去时,就会去看看朋友圈里那些个优秀的人。

看Ta们的生活和记录,瞬间就会被打满鸡血。

这些人是因为采访,因为做志愿者,或者工作,或者读书时认识。

Ta们的朋友圈不是说有多少心灵鸡汤,而是他们经历过一些困难,却一个个目标实现了。

有起有落,有困境也有高峰。正因如此,才足够真实,也才激励我摆脱困于当下的视野。

我最佩服的是那个留澳的女博士,我们相识于香港超级马拉松,当时都是志愿者。随后,她在广外读硕,然后前往澳大利亚读博。

她的生活没有很多的party和美食,相反,几乎是每天早上跑步,上学或上班,中午去健身房,下午上班或上学,晚上基本也是学校,或继续去撸铁。偶尔会去参加聚会。

周末有活动就参加户外活动或是马拉松比赛,要么就读书。

都是规律的生活。

这位女博士可怕到什么程度呢?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去gym或去随便跑个半马作为晨跑量。

如此强大的作息规律,让她完成学业外,

顺便也拥有健美身材和童颜。

她说,要努力配得上自己想要的生活。中午1小时健身,不管她多累,多难受,健身房的教练会鼓励她:Let’s do it.

行动让她快速抵达——更好的身材,更好的生活方式。


更好的身材,更好的生活方式。

4.

我也有一个习惯,当觉得难受时会去跑步。

一是比起难过时喝酒,这个方式更健康。

而且跑步30分钟,释放出的多巴胺让我感到快乐。

所以跑步会让人上瘾。

有时工作里遭受了一些打击,或者遇到遇到某一个瓶颈期,身体疲惫,脑子一团浆糊。

回到房间,换完衣服、戴上耳机,跑进黑夜里。

感觉到风,感觉到耳机里的音乐,感觉跑鞋下坚硬的地板。
感觉到累,感觉到热,感觉到出汗,感觉到腿有点疼,感觉到呼吸不是那么顺畅,感觉自己活着。

跑完之后,觉得一切就没有那么难。

感觉困境和难过都跑过去了,即使跑不过去,我也获得更健康和轻盈的身材。

至少生活里还是有一件事朝良性发展。

回看3、4年前的照片,很不要脸的说,觉得自己越来越来年轻好看。

这是跑步和规律生活赋予我的。

每年会跑1~2次马拉松,尽量把出国游也放到马拉松的生活里。一边旅游放松,一边漫游别国的人物风情,一边提醒自己有热情有规律地去生活。

旅行也随身携带Kindle ,可以随时随地阅读。

有机会,买本全英的纸质书犒劳自己,鞭笞自己要在限定时间内阅读完毕。

武装身体和视野的同时,也要武装大脑和内涵。

是我与工作,困境还有生活的相处之道。

朋友丹子说,你的生活真是简单而不失丰富。

“哈哈,谢谢你的肯定和夸奖。”

趁还有热爱,要去追求更高级的生活。

要努力让自己配得上想要的生活。

而这个抵达的途径就是——把生活规律化,把一切简单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有谣言说我喜欢你, 我想澄清一下,那不是谣言 ! 最近你是不是胖了, ...
    大笑一声阅读 165评论 0 0
  • 老师今天留的作业让我感到有点为难!不知如何才能写出我想要表达的意思、更直接得讲我似乎没怎么理解它的意义. 顺天者昌...
    遇见自己H阅读 267评论 0 6
  • 段是信息的逻辑单位,它是根据用户的需要划分的,因此段对用户是可见的 ;页是信息的物理单位,是为了管理主存的方便而划...
    vbuer阅读 3,4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