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面试小记-腾讯、阿里、大摩、网易

今年的实习生相关的面试其实早就结束了,个人比较懒,今天打算用流水账的方式记录下相关的面试细节。

1. 意想不到的腾讯

我仍然记得这个日子2016年2月29日,这个腾讯的面试完全来的莫名其妙,那时候腾讯的实习生招聘其实都还没开始,不知道他们怎么有我的联系方式然后莫名其妙的就被他们的TEG部门约了面试。

腾讯的这次面试主要考察了三个方面知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的基础知识,分布式系统的相关知识以及个人的简历上的项目 。其中,操作系统方面主要考察了操作系统的基本功能,进程的相关知识(包括通信方式、状态切换、进程与线程之间的关系等)除此之外考察了TCP的相关知识包括三次握手以及慢启动算法等;分布式系统的基本知识面试官基本上是结合实际的项目中问题进行提问的,主要涉及到负载均衡、容错以及高可用等知识点;另外项目的相关知识点就是因人而异咯。

总体感觉腾讯的面试基础知识以及项目相关的都会涉及到,面试官也会就实际问题抽象相应的面试问题让面试者提出解决方案,比较全面和深入。

2.又一个意料之外-阿里

阿里的意想不到和腾讯有所不同,阿里是我打算投的实际上我也确实投了,不过之前看到阿里说内推和笔试不冲突。然后由于当时准备不足也没急着找人内推,就先自我投递了一下,然后莫名其妙的就收到蚂蚁金服的部门的面试。

没有内推是意料之外之一,其次便是面试的内容。一面倒没啥面试官简单的问了问JVM以及JDK中的相关源码也就过去了,全程时间才到18分钟。二面更神奇,面试官比较冷当然感觉也蛮厉害容不得半点的扯淡。二面没问啥具体技术问题,要说有恐怕就是问了我一下NIO的发展历史以及其变更的思想(我并没有回答好………),此外聊得就是技术之外的事情了,比如说最近看什么书,职业规划,学习中哪一段时间成长的比较快。嗯,我承认我被这些问题问懵了。其实自己并没有思考过这些,临时组织起来比较烂。

总结一下,阿里面试其实平常大多数还是基于java语言相关展开来问,这次的开放问题自己答得这么差应该还是平时不注重对技术以及自己自身的思考和总结有关系。

3. 爽快滴大摩

MorganStanley 俗称大摩。一直以来都对大摩有种向往感,或许只是因为其乃投行的研发中心又是外企吧,挺高大上的(原谅我土)。说大摩爽快主要是面试给offer利索,最后一面之后一天之内就给了结果。

大摩面试分两块,第一场是他们来我们学校进行了宣讲以及快速面试的项目,本着没事瞎掺和的精神就去了。大摩的面试全程是英语,一开始有些小紧张,随后嘴里bibi加上手上比划比划,不行加上一些眼神的交流,也算是顺利地进行了信息交换。一面的面试官问的比较基础,主要包括一些常用的java的集合的性质及其实现原理,这里我遇到的是TreeSet和HashMap的相关问题,其次是问了以下经典的单链表中环的存在以及入口的问题,然后是问问项目,比较常规。

大约一两周之后就通知去上海部门所在地参加所谓的Assessment Central。这是清明节前一周的周五,一共三个项目,第一个是用半个小时的时间完成的笔试(纸上写算法两道题),接下来就是一对一的面试。不幸的是我的面试官是个印度人,差不多bibi了一个小时。这一面首先是就之前的笔试题目算法思路什么的分析给他听,其次就是常规的java相关的问题JVM中的内存管理,垃圾回收,JIT优化等等,然后期间他又穿插了出了两道算法题,讲讲思路谢谢代码就差不多了。最后一面是叫system design的面试,他们会给你个相对复杂的场景,让你去设计相应的系统,要求画出类图以及主要的流程代码。此阶段差不多也两个小时。

大摩整体来说看重基础+手写代码+系统设计+英语口语吧,不过大摩的安排比较人性,比如说面试的时候面试者不需要移动面试官会去各个房间找面试者。

4. 无惊无险无特点- 网易

网易其实面试的效率也是很高的,一天之内就搞定了。但是网易有个坑爹的宣传,什么叫做内退免简历筛选。也是醉了,是我见过毫无诚意的内推。内推完了之后有个在线笔试,笔试完了会有统一的面试,面试地点在网易的行政楼。

我是报的网易的java开发实习,不得不说网易招的java还真是多啊,那天应该是二三十个面试官并行执行。面试题的内容比较平常主要是java的基础,多线程网络编程等等,然后 比较关注的是你的项目经验。一二面差不多,一二面的面试官共同都关注我是不是了解HTTP(哈哈,让他们失望了)。网易的HR面是我这次唯一面得HR面,其他的要不是没机会要不是就没HR面。HR面其实感觉没啥,平常心认真的去回答就差不多了。

网易没啥可说的,就是内推没诚意这点让我不太爽。


总结

慌慌张张的前后差不多搞了一个月,我没有申请太多的公司,也就这四五个,最后收到了网易和大摩的offer. 实习面试这事也算差不多是结束了。
总而言之面试无非也就是基础+语言+算法+项目,好好准备问题应该不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