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鹅》(七)|“黑天鹅“的现实意义

摘要

黑天鹅事件既不可预测,又具备比较大的危害,所以一定要想办法避免其影响。面对现实问题时,往往都会有多个不同解决方案,它们都各有优劣,如何从中选择一个更合适的解决方案呢?或者是否有其它更风险的解决方式呢?答案就在本文。

1. 黑天鹅带来的冲击

前面介绍了黑天鹅是不可预测的,并且还会带来非常大的伤害。好像危机随时都可能发生,未来没有任何希望了。对此,人类好像是无能为力的。
你是否感受到了这慢慢的负能量呢?是否被这巨大的负能量压的喘不过气来了呢?是否觉得,自己再怎么努力都不会有什么改变的呢?
这个效果当然不是塔勒布所期望的。最后他还是提供给我们一个应对黑天鹅事件的方法。

2. 重新定义黑天鹅

在书中,塔勒布为黑天鹅重新做了定义如下:

灰天鹅是可以模型化的极端事件,黑天鹅则是未知的未知。
from 《黑天鹅》,第十六章 随机的美学

那么什么是“未知的未知“呢?
它是最早出自于前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拉姆斯菲尔德规则》。他讲人的认识分为三个范围,分别是已知的已知、已知的未知和未知的未知。顾名思义,未知的未知就是自己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东西。
拉姆斯菲尔德认为,那些已知范围内的已知与未知多不会造成太严重的危险,只有那些未知的未知才会带来致命的危机。
原因就是那些已知的已知和已知的未知,都是可知的,可以预料到的,只要稍加注意就可以避免的。但是未知的未知则不同,在它出现之前,你根本不知道它的存在。自然也就不会为他提前做准备。

既然黑天鹅事件是未知的未知,有什么可以应对黑天鹅事件的办法吗?

3. 如何应对黑天鹅事件

黑天鹅事件被塔勒布与拉姆斯菲尔德一不同形式做了定义。他们都认为无法彻底解决黑天鹅事件,但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避免冲击。

3.1 扩大认知圈,降低风险机会

扩大认知圈的方法来自于拉姆斯菲尔德。他认为,通过不断扩大自己的认知圈,可以讲“未知的未知“范围尽量压缩,当你对一个事物有了非常充足的认识是,那些“未知的未知“就不会对造成太多的影响了。
拉姆斯菲尔德规则的这个观点,应该还是从他作为国防部长,以及企业的CEO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的。这些岗位有着丰富的资源用于扩大组织的认知范围,为组织的决策提供充足的依据。一些企业和国家智库就承担着这个扩大认知圈的职能。

3.2 提升容忍度,降低风险影响

提升容忍度是塔勒布提出的问题解决思路。塔勒布是金融交易员出身,主要关注的还是金融市场上的风险。面对这个一个对象,扩大认知圈无异于杯水车薪。而提升容忍度的性价比就比较明显了。
在两组投资组合之中做选择时,那个风险容忍度最高的选项是最安全的选项。

3.3 方法的对比

对于这两种应对黑天鹅事件的方法,可以从认知对象,以及作用对象等两个维度进行对比。
首先,两个方法的认知对象不同。拉姆斯菲尔德关注的是黑天鹅事件,通过扩大认知范围,降低黑天鹅事件出现的可能性,以及影响范围。塔勒布关注的是应对方案,通过降低方案本身的漏洞的影响,降低黑天鹅事件的影响。我们介绍了这两种方法产生与两位作者的社会角色,以及各自掌握的资源。同时,对于那些影响比较重大的方案,通常都会有着更多的资源,如一些国家政策制定等问题。另外,它们所需要的事件也会有这明显的差异。使用塔勒布的方法评估方案风险后就可以付诸实施,实施效率更高。

其次,两个方法的作用对象相同。两个方法最后都会得到风险更小的方案。从这个角度来看,它们是两个殊途同归的方案。但拉姆斯菲尔德的方法有着更丰富的信息,会更有说服力,有利于通过各种组织的正式评审,更受一些大公司或组织的喜欢。塔勒布的方法可能遗留更多的问题,需要一些有远见和担当的人来做决定。

因此,对于资源比较有限的个人来说,塔勒布的方法更适合。这个方法也对人的技能要求更高,需要更多地积累和锻炼。

4. 如何提升风险容忍度

得到一个比较高风险容忍度的方案,每个人会有不同的手段。但塔勒布提供了一个思路值得我们借鉴。
为降低方案的风险,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选择一个具有中等风险的方案。因为一般低风险的方案仅具备比较低的收益,没有足够的吸引力;高风险的方案会高概率带来损失。所以,中等风险的方案是一个比较可被接受的方案。
但是什么样的中等风险方案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好方案呢?塔勒布的建议是:

不要把钱投入“中等风险”的投资(你怎么知道它是中等风险的?听某个谋求终身教职的“专家”是吗?),而应该把一定比例的钱,比如85%90%,投入极为安全的投资工具,比如国债,总之投入你能找到的最安全的投资工具。余下的10%15%投入极具投机性的赌博中,用尽可能多的账务杠杆(比如期权),最好是类似风险资本的投资组合。……你不是承担中等风险,而是一边承担高风险,一边不承担风险。二者的平均值是中等风险,但能使你从黑天鹅事件中获益。
《黑天鹅》,第十三单 假如你不会预测怎么办

也就是说,塔勒布建议,不要仅选择一个折中后的方案,而应该将高风险与低风险方案组合成为一个中等风险的方案。那么,这个方案有什么好处呢?
应该好,它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以投资为例,低风险部分的投资可以为投资的本金提供一个比较可靠的保障。通过这部分低风险的投资,可以保证投资组合的最低回报水平,不至于血本无归。高风险部分为投资组合提供了一个通过黑天鹅事件获得高额回报的机会。在黑天鹅事件发生时,这部分投资可以得到几位的收益,也就有机会高幅度提升获益的概率。
对于其它一些问题的解决方案,也可以借鉴这种高、低风险方案组合方式。应该说,这种方式通过分散了单个一个中等风险方案本身的系统性风险,增加风险的离散度,从而提升了系统的风险的容忍程度。

上面这个方法的前提条件是:中等风险方案本身可会受到黑天鹅事件的影响,而导致比较恶劣的影响。
因此,通过扩大自己的认知范围后,中等风险方案已经变成一个低风险高收益的方案,这时的投资组合就可以进行适当地调整,变成为由低、中、高等三个等级风险方案组成的组合方案。现实情况下,这种由三个等级方案组合起来的风险是最为常见的组合。那是因为拉姆斯菲尔德与塔勒布关于应对黑天鹅的方法也是可以组合使用的,两个方法并不是完全互斥的。两者的组合,使得风险应对的方案更灵活,具备更多的变化。同时,也为解决问题的人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