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流年》(读书笔记整理)蓝四十篇

                                        初遇

他怯怯地跪在她面前,小心地用手抚摸着那奶儿,瞟着不足一岁的蓝四十。他知道那两个奶袋属于她。他看她的时候,目光就像一个崽儿想要去吃另一个崽儿的食,可怜得悲天戚地,连抚在那奶上的手,也仅仅是用指尖在轻轻碰动儿。

可是,她对他笑了笑。这是她那一生对他的第一次笑,笑得无声无息,就像一瓣初绽的红花浮在她那水嫩的嘴角上。

于是,他们相识了,开始了他们情爱最初的行程。他含着她母亲的右奶,她噙着左奶,两个人的一只手都在那双奶的缝间游动,像一对爬动在一片暄虚的土地上的多脚虫。他们的余光相互打量着,两只手爬到一起时,他们的目光就带着奶香的甜味碰响在奶前的半空里,如两股清泉在日光中流到一起,积成一潭,闪出了明净的光辉。这当儿,他们的手在那片胸前的空地上相互触摸着,就像他们彼此来到这个世界上,第一次发现了还有对方样新奇而又欣喜,都感到那已经开始稀释了的奶水甜得无边无际,把眼角外的山野、村落、房舍、树木、猪狗都染得甜丝丝的了.......

                                      玩耍

在那连续不断的故事里,他指挥着一切,成了他们的村长,就把蓝四十和杜竹翠娶成了自己长命百岁的媳妇了。

司马蓝拉起四十的双手看了看,看见她的两只手冻得像两段红萝卜,袄上两个布扣没有了,他说,我让四十做我的正房哩。

司马蓝说,你哭了。

蓝四十坐起来,说你还是对你表妹好。

司马蓝就对四十说,我也对你好。

司马蓝就过去拉了蓝四十的手,手里就像握了小小一冰肉团。

司马蓝感到握着蓝四十的那团肉儿的手里,像飞走了一只鸟,只剩下空空荡荡的热窝捏在手心里。


                                                                                                                许诺

她说:“蓝哥,你看啥儿哩?”

他说:“不看啥。我想着我长大也要当村长。”

她忧虑地望着他:“你当村长让我下地干活吗?”

他问:“你会烧饭吧?”

“会。”

“我娶了你你冬天给我暖被窝吗?”

“暖”

他又说:“我最爱吃萝卜炖肉了。”

她就说:“我现在就给你烧一锅萝卜炖肉。”

她说:“蓝哥,你真的娶我当媳妇?”

他说:“只要我当当村长。当了村长想娶谁我就能娶到谁。”

她说:“娶几个?”

他说:“不知道。”

又说:“不管是谁,你都管住她。你是老大,她是老二。”

她就极满意地睁开眼清水叮当地笑了笑。

她说:“大人们说明年就是要饿死人的荒年哩。”

他说:“有我呢,哪能饿死你。”

她问:“蓝哥,萝卜炖猪肉是啥味?”

他停了一会儿说:“我没吃过哩。”

她说:“那你咋知道好吃呢?”

他说:“我姑父在县城吃过,他说吃了一顿能香好几天。”

她说:“啥时儿咱们也去吃一顿。”

他说:“成亲了我去卖腿上一块皮,卖了领你到食堂好好吃一顿萝卜炖猪肉。”

她舔了一下嘴唇,又朝他笑了好一会儿,像油菜花落在了她脸上。


                                        诀别

就是这一刻,日光也还那样明明晃晃,村落也还那样安安静静,一直站在门口未动的蓝四十走来说了一句话。

从此那句话使许多事情都不是原来的模样了。

她说:“爹,你别哭了,我去侍奉卢主任。”

这话像烧烫的红铁一样打在了村人的脸上和耳上。

蓝百岁的哭声戛然而止,留下的村人们噼啪一下全都扭过了头。

蓝四十却平平静静立住,两眼无伤无感地望着父亲蓝百岁

蓝百岁说:“老六....”

蓝百岁说:“你是和蓝娃订过亲的呀。”

蓝四十说:“等事情过去了,蓝哥他娶我,是我命好哩,不娶我我也不怪他。”

司马蓝已经从那条登上站起来了,他望着村人,望着蓝四十,不缓不急说,四十,你只要让卢主任把人马调过来,把村落的土地翻一遍,让我娘和村人们年底都吃上新土打的粮,不要说你是侍奉卢主任,你侍奉啥儿人我都要娶了你,我要不娶你做我媳妇我天打五雷轰。说完这话,司马蓝就盯着四十看,看她那张开始泛红的脸和湿润的眼。这当儿蓝四十也一样看着司马蓝,眼睛开门一样亮起来。

这时候蓝四十就跪下给司马蓝磕了一个头。磕完她不言不语,车转身子就往大门外边去了,脚步飘飘,要倒不倒的模样儿。在日后漫长的日子里,村人都不会忘记她说过的话和她走路的虚弱样,就像永远记住了这场翻换土地没有让人活过四十岁。

                            真心话

“你该嫁个人......”

“你走吧你!”

“你不能独自一辈子,连你妹三九都嫁人啦。”

“司马蓝,你不提这好不好?”

“我不说这了,你真的得成家。你不成家我司马蓝一辈子良心不安哩。”

“笑话呀......你还有良心,你也配说良心呀!”

“我想问你一个事儿......四十。”

“问吧......问完了我得去挑粪。”

“找个僻静处。”

“明人不做暗事,你问吧。”

“有人说村里有几个寡妇去九都做人肉生意了。”

“不知哩。”

“说你也跟着去了呀。”

“......”

“我管不了你,是村长我也管不了你。我一辈子对不住你蓝四十......我就是想知道都是谁去了。”

“......”

“我知道你没有和城里的男人做那种事,知道你是去九都看楼房和那火车哩。”

“我买了两件衣裳就回村里去了。”

“司马蓝哥......你说句心里话,你心里有我吗?”

“问这干啥儿院......里坐着冷呢。”

“司马蓝哥,九都人的日子实在天堂呢,穿得好,吃得好,还活七十、八十岁......

在九都我看着街上一对一家的人,我想你要愿意咱也和人家一样在铁路边上搭一间棚屋过日子......也就能活过四十了,咱恩恩爱爱活到七十、八十岁”

“四十......”

“竹翠能为你生儿育女,我也能。”

“四十......”

“我想生个孩娃儿,让我给你生个孩娃吧......蓝哥”

“我不怪你当初娶竹翠,我知道你想当村长,可我四十这辈子得是你的人”

                                    善良

她不说话,木木的立着不动。立过一会儿她忽然跑回家,从床头抱出她盛衣服的小

箱子,一尺宽、半尺高、二尺长,涂了深绿色还在那箱子里放了一件她的绿底红花

洋布衫,说狗儿哥,这孩娃知道我四十心里的苦,他是为了我才早来世上一个月死了

的,你把他装到这儿埋到竹翠家对面坡地上,回来我给你打三个荷包蛋。

杜痴狗儿傻傻地站着没有动,说竹翠让我扔得越远越好哩。

四十说,五个荷包蛋,他是一条命,你埋到村前去。

(未完待续)

2017.7.1

作者:蝉鸣夏

附:这是本人读过此书后整理的笔记,读后感另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