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烨给了她千万女生羡慕而不得的东西

快37岁的安娜伊斯·马田对《人物》的记者说:

“你说欧洲男人不能给我需要的安定感,yes,你了解我。”

“我最被感动的是,刘烨赚钱之后,给他父母、姐姐买房子、买车。那时候他29岁,自己还没有房子。我就觉得这是特别靠谱的男人,就真的是可以依靠的。”

图:刘烨安娜一家人

十年前,安娜伊斯·马田还是一个在中国居住多年的法国摄影师。

她14岁开始学中文,在巴黎大学读中文系,暑假背着胶卷来中国拍胡同,在二环桥、三环桥一待能待半天。

那时候她还不认识刘烨,不知道会一见钟情,不知道会和他拥有诺一和霓娜两个这么可爱的孩子。

她是犹太人,这是一个智慧骄傲却排外的民族,异族通常不能通婚。

安娜曾在中国寻找犹太人,当她在开封终于遇到犹太家庭的时候,突然顿悟:好像民族界限没想象中那么分明,跟犹太人还是非犹太人结婚都一样,因为最后大家都是人类。

后来,她就遇见了刘烨,成为了拯救他的那个天使。她说刘烨给了她从小就缺失的安全感。

安全感是什么?能吃吗?

先说一个故事吧。

一年前在北京,合租的朋友里有几个80后男生,一块儿吃饭的时候他们问:你们女生都说要有安全感有安全感,这到底是个什么玩意儿啊?

我笑得不行,他们那幅懵懂的样子真不像是装的啊,原来男生竟然不懂这个词!

但一下子要我脱口说出这到底是什么,却好像也没个准确的定义。我想了想,只能给他们举了个例子:

就好比,女生和你一起散步,不小心走进黑暗小树林里,周围挺阴森的,但因为握着你的手,她一点都不会害怕。

他们还是很懵,我哈哈笑了几声继续吃火锅,这个亘古的恋爱难题,怎么会是亚当们一时半刻就能明白的呢。

而这个普通男生听都听不明白的词,竟然让演员刘烨拥有了。

说起来,没有什么职业比演员更会让爱情乱七八糟了,他们常常因戏生情,难以自拔。安娜也曾担心过这点,但她从刘烨身上看到的,是责任心。

就像开头说的那样,她在欧洲没有见过有这样的男生,在自己还没买房之前会先想到给家人添置各种东西。

“我父母他们一辈子都没有买房子,他们60岁之后才买房,还贷款,很辛苦。所以我觉得我小时候一直没有安全感,不停地租房子、搬家。”

她还说在法国上高中时候学的诗歌,都是关于浪漫的爱。

“因为爱,什么都可以解释。因为爱,你可以离婚,离开你的整个家庭,他的朋友们都会接受。”

她觉得这很可怕。

也许现在中国的女生很少有这种体验,但绝大多数的女生所出生的家庭都是平凡家庭,不能实现财务自由。

她们知道自己所得到的一切,都出于一个不稳定的来源;她们知道包括支撑起来这个家庭的爱,也有可能说没就没了。

她们不像少部分姑娘一样自带安全感:要么家境富裕从不担心物质内容,要么是精神独立到从不需求一个长久的伴侣。

如果她恰好是追求稳定,热爱家庭的女孩子。那一份安全感就是爱情里必不可少的东西了。

图:刘烨和安娜

所以安全感到底是什么?为什么安娜会觉得刘烨就是让她有安全感?

其实从她的话里你能听出来,那是一种责任,会把自己放在低一点的位置,把重要的人放在心尖尖上的责任。

而这并不难。你甚至不需要那么优秀就能做到。

我不需要你真的家财万贯富可敌国,我只是要确定,你不是一个自私自利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人;

我不需要你真的情商超高嘘寒问暖,我只是要知道,你不是一个没有基本的自制力和道德标准的人;

我不需要爱情真的没有一点争吵和痛苦,我只是要你跟我一起,学会沟通学会面对,解决错误。

仁、义、礼、智、信,这曾是一个人最起码的准则,最起码的三观,能够做到的人,一定不会让女孩没有安全感。

现代人接受了太多西方的观念,甚至连某些感情上的事情也要量化。尤其是所谓新时代的男性。

但亲爱的啊,若你事事都跟我斤斤计较,我又怎么会对你至情至性?

说到底,我也只是需要你,拥有最正的三观,让我知道在最艰难或者最浮躁的关头,你的性格和教育决定你不会因为一些不值得的事情放弃我罢了。

图:刘烨和安娜一家

《小王子》里,国王说:你要是能审判好自己,你就是一个真正有才智的人。

女生通常对理想的配偶都有高要求,包括家里人也会说:以后结婚的对象最好要有车有房有颜有德。

喔,你以为完美男神在国人占的比例里已经这么高了么?可以达到平均主义每人发配一个了么?想太多。

你说:那为什么普通人安娜可以拥有刘烨?难道因为她是歪果仁?还是因为她全身心投入到家庭任劳任怨?

都不是,首先,安娜不是一个普普通通一抓一大把的歪果仁。其次,连安娜自己都是,她停止工作不是在为了刘烨放弃、牺牲。

所有的爱情鸡汤文都说:爱之前你要先让自己成长得够好。这话不假。

安娜出身于艺术家庭,毕业于巴黎大学,曾在法国驻京大使馆工作,是个职业摄影师,作品《中国肖像》以法文、英文两种版本出版并在全球销售。

她很有思想,追求多元,甚至觉得自己美丽而舒适的家乡尼斯是一个格局很小的地方,那里的人们接受不了不一样。

“我在家乡尼斯呼吸不了,我在那边感觉太小,不是城市小,是人的思路太小。”

所以她能够一个人常居异国,追寻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世界,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甚至跟一个原本不可能的人在一起。

而此外,尤其重要的一点是,她能够审判自己,并包容对方。

成人的爱情规则就是建立在不完美的彼此之上的。《老友记》里钱德勒以为莫妮卡会因为自己的小缺点而不爱自己,但莫妮卡张开双臂对他说:欢迎来到成人的世界!

安娜就跟莫妮卡一样,2006年,她张开双臂把抑郁失眠多年、还带着未愈的情伤的刘烨拥入怀中,用她的乐观与积极去感化他。

图:刘烨和安娜

“我失眠了好多年,可只要在她身边,就能睡着。”刘烨这么说。

她不给刘烨物质压力,今天我们有车,但明天就算只剩自行车也没什么关系。她甚至用三轮车送孩子们上学。

她担心刘烨因酗酒而糟糕的身体,但从不吵闹,只是更加关心,让他能够从别人的关心里发觉自身的错误。

她尊重中国文化,让诺一和霓娜了解中国的童话和感受中国的氛围,因为她觉得如果孩子们长大了,还觉得自己是西方童话里的小王子小公主,那就麻烦了。

她说她跟刘烨在一起学到,小王子要对他的玫瑰负责。玫瑰让他生活这么瑰丽,他自然不能只赞美她,而要保护她。

以后你又会跟谁学到或者教会谁:小王子不只是要用空洞的爱浇灌玫瑰,也要面对现实,用煤电水气和积极的心,呵护着这一方爱的星球呢?

愿你早日找到,那个能给你安全感、又能拥有你给的安全感的ta。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