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英雄机长”,还有什么更值得我们关注?

1 千钧一发,堪称奇迹

川航昨天爆出了好莱坞式的惊险故事,从重庆起飞,目的地拉萨的3U8633航班,在四川空域内飞行途中时,驾驶舱右侧玻璃突然破裂,驾驶舱瞬间失压,气温降低到零下四十摄氏度……

意外发生后,万米高空中,机组副驾驶徐瑞辰半个身子被“吸”了出去,大量机载自动化设备失灵,机组向地面控制台发出了“7700”信号,紧急求助。

危急关头,3U8633航班机长刘传健,在自动化设备失灵情况下,依靠二十年飞行经验、手动操纵,成功让飞机备降在成都,挽救了119位乘客和9名机组人员的生命安全。

一位民航业界专家闻讯,称赞川航本次迫降,是一个奇迹。

让我们设想一下,如果备降不成功,会怎么样?

最坏结果是飞机失控坠毁,考虑到四川境内多山,飞机很可能撞山,起火爆炸(考虑到刚起飞不久,油料充足),甚至连黑匣子都被毁,成为一起特大空难事故。因无黑匣子,事故原因调查进入盲区,最后可能会以其他原因结案,比如遭遇鸟类袭击、驾驶员驾驶不当等。

2 类似事件:哈德逊河迫降事件

2009年1月15日,全美航空1549号班机从纽约拉瓜迪亚机场到北卡罗莱纳州的夏洛特,起飞一分钟左右,机长向机场塔台报告,指飞机上两具引擎都遭受鸟击而失去动力,更糟糕的是,机长发现当时飞机的高度及下降速率,无法让客机安全降落于附近机场。

于是,机长决定避开人烟稠密地区,冒险让客机紧急降落在贯穿纽约市的哈德逊河上。

结局是水面迫降成功,要知道这个难度相当大,首先飞机不是设计成水面降落的,加上本身的重量,虽然大部分金属部件内部中空,可以提供浮力,但如果着地角过大会导致机身解体,结果就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了。

好在萨利机长凭借过人的技术,以近乎零角度平飞降落,机身擦着水面减速(初速度还不能过快,否则摩擦引起的静电会引爆油箱),做到了机体不解构,这是关键。

而对于川航事件,难度在于特殊的山地条件,飞机无法降低高度太多,必须保持在8000米以上,这相当于在喜马拉雅山攀登珠穆拉玛峰,处于接近登顶的高度,空气稀薄,加上迎面低温飓风,仪器被吹坏,机长穿着短袖单衣,必须手动操纵降落。

两期迫降事件中脱险成功的乘客,第一要感谢的是技术/胆识过人的机长。

3哈德逊河迫降事件原因调查

迫降成功后,机长作为英雄自不待说,好莱坞给予了单独将英雄事迹拍成电影的极高荣誉。

但美国民众不仅仅止步于此,包括媒体,依然不依不饶地一直要求彻查事件原因,目的就一个:汲取教训,改进现有流程,提升今后安全性。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每个事故,都是一个金矿。

哈德逊河迫降事件原因调查进行了好多年,报告数千页,最深的印象是:不放过一个细节,哪怕偶然非可控因素,都会提出最大改进可能性和对策/建议。

比如飞鸟撞机,这种事情无法预料,也不可控,但是撞击后发动机状态如何,是可控和可改进的。

事故调查组发现,飞鸟撞击导致两台发动机都停车后,机组人员花了很多时间试图重新启动发动机,但事实上,根据厂家的技术设计,尽管发动机推力和燃油流量在鸟击后立即下降,两台发动机的低压转子仍继续转动,并且燃烧室继续工作。换句话说,此时发动机仍处于非停车状态,所以这时候任何重启努力都是毫无意义的。

如果机组知道上述情况,他们就不会浪费时间处置发动机,而会去做其它更重要的工作,根据这个思路,事故调查小组建议FAA(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和EASA(European Aviation Safety Agency)与军方、制造厂、NASA 共同研究能够为飞行员提供关于发动机是否可持续运行信息的技术。并在研究完成后,要求在运输类航空器的发动机上采用。

4 除了颂扬英雄,我们还必须做什么?

对于本次川航事件,有资深机长解释,出现风挡玻璃破裂的原因有多种,航材问题,比如劣质风挡航材;螺丝问题,不合格的螺丝,或者不合规格的螺丝;风挡加温故障;风挡老化;外来物撞击;其他原因等。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川航该飞机风挡玻璃破裂的原因可排除设计缺陷、人为和老化原因。空客所有材质的标准都是一样的,也基本可以排除航材的劣质问题。毕竟该架飞机已经飞行了近2万小时,此前并未出现同类事故。

比较可能的原因就是装配不当,比如玻璃、螺钉、装配时存在的预应力等,同时遭遇高空内外十倍的压差最终导致前风挡玻璃两层出现同时破裂的罕见现象。

不管是哪一种原因,为何在飞机的例行检查中未能检测出问题?或者说,在相应等级的飞机检修中是否该进行前风挡玻璃的检测(比如老化程度)工作?民航局是不是需要重新考虑相应标准,以进一步规范飞机检测工作?另外,负责飞机组装的天津总装厂是不是也应该提供当时施工记录?

对于川航来说,需要对此次有惊无险的事故向公众,或者说向乘客交代清楚。不管哪种原因,事故毕竟对于这119名乘客来说都是一次不同凡响的经历,而且,也是差点酿成重大伤亡。

此次事故未能造成乘客大伤亡,除了机长刘传健个人的能力能够应对之外,还有“天公作美”之因。刘传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天气帮了很大的忙。今天早上几乎无云,能见度非常好,如果是伴随降雨或者天气状况不好的话,后果无法预料。”

对于川航来说,更为重要的意义在于,如何举一反三,而不能总是停留在航空事故排行榜的“前位”。

2017年,川航因为多起不安全事件被民航西南局行政约谈。

我始终相信,英雄是有限的,良好的天气也是难得的,但乘客的生命安全不能仅仅靠这些“偶然”因素组合在一起,一个高度严谨的安全体系(包含事故事后迅速问责和改进机制),才是对生命最大的尊重,最好的保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年来,各种重大的航空事故连续发生,又勾起了人们的“航天恐惧症”。哪里的座位更安全?高空辐射致癌?失事前会让乘客写...
    SmartNews阅读 15,362评论 7 14
  • 1989年,国际篮球联合会(FIBA)废除了禁止专业NBA(美国国家篮球协会)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规定。美国男子篮球...
    AKE训练营阅读 3,209评论 0 6
  • 一个老师的芳华 -------守住一颗芳华渐逝的心,陪伴一群来了又去了的人。 圈子里都...
    筱筱老师阅读 701评论 1 2
  • 秋风萧瑟挡不住相聚的欢乐,长途跋涉,一路欢笑一路歌。在郭班带领的伙伴们紧锣密鼓的筹备中,八期班联谊会正式拉...
    帕秋卓玛阅读 283评论 0 0
  • 1 不要随意轻视他人的工作,只要他付出了时间和精力,无论有没有价值,都不该被轻易抨击。除非你做过同样的工作,否则你...
    红麻雀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