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学习》:想获得强大的竞争力,少学点知识或许更有效

1944年,只有14岁的金融大鳄索罗斯,和他的家人住在一个山水如画的小镇上,他父亲是一名奥匈帝国的官员,经历过俄国战争。在小镇上住着的还有父亲的一些同事,索罗斯闲暇时就会跟小伙伴们一起喂喂小动物,看看候鸟骑骑车,日子过得非常安逸。有一天早上,父亲把大家叫过来,让大家赶紧收拾东西说要搬家,全家人都觉得父亲疯了,住的好好的,为什么要搬家?父亲不顾全家人的反对,迅速的搬离了小镇。

后来,索罗斯在搬走不久后,就听到了德国纳粹入侵小镇大屠杀的消息,惊讶的嘴巴半天都没合拢,他跑去问父亲为什么会预测到有事发生。父亲只说了一句话,因为有太多不符合规律的事发生,而不符合规律的,通常都不是什么好事。

我们经常听到有人说,知道了那么道理,却依然没能过好这一生。可索罗斯父亲,用一个道理就拯救了全家人的生命。这是为什么呢?

原因就是那些道理有99%都不是通往行动的,知识也是如此。有时候掌握少数知识,就能够起到关键性作用,因为真正有用的知识它会改变你的思维和行动。而能改变行动才有可能改变你的命运,让你获得一个好的人生。

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话题:如何通过管理知识,变成更好的自己,去赢的一个更好的人生。

001     有80%的知识都改变不了命运

在《好好学习》这本书中,作者认为,少数的知识决定了大部分人的命运,那些不能改变你行动的知识,只能叫做信息,自然也不能让你过上更好的生活。

在当今时代,大量的同质化和没经过验证的海量信息和知识,每天都从我们身边呼啸而过,让人心生焦虑。在这些信息中至少有80%都不是通往行动的,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找到剩余的20%,他们才是能改变我们生活的根本。

在书中作者提出了一种知识管理方法,叫做临界知识管理。简单说,就是把注意力放在那些能给我们生活带来关键影响的知识。作者认为,一个人的临界知识达到临界值,就能让他提升各方面的能力,改变他的人生。

如果你也想通过管理知识来快速提升自己的能力,成为更好的自己,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本书就是首选。

002    最会学习的人,传授给你的3个秘诀

《好好学习》这本书的作者成甲,被称为是“中国最会学习的人”。他经常被清华大学邀请去做知识管理课程分享。像中国惠普、中国人寿等知名企业,也纷纷邀请他去给员工做知识管理培训。后来,很多人说成甲在书中提出的临界知识,就像乔布斯把手机定义为苹果一样,而这种被称为苹果的临界知识,它对于学习效率和成长都有爆发式增长的意义。

好了,介绍完这本书的基本情况和作者概况,下面我们分三个部分,为你来详细解读书中内容。

第一部分:什么是临界知识

第二部分:如何学习临界知识,才能发挥它的威力

第三部分:如何应用临界知识,在竞争中获得强大优势

003   不要再说不会搭建知识体系,现在就把方法给你

好了,我们先来看第一个部分内容:什么是临界知识。

在初中的时候,我就是传说中那个最努力,成绩还干不过别人家孩子的孩子。尽管每天5点起床,晚上11点睡觉,三年没睡过一个懒觉,成绩还是追不上看上去不努力的学霸,心里特别郁闷。

后来长大了才明白,原来学霸和学渣之间,差的只是知识管理这个技能。学霸并不是不努力,只是他们把功夫花在了重要的知识上,而重要的知识却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多,大约只占知识总数的20%,而这种知识现在想来大部分都属于临界知识。

但对于我们学渣而言,感觉所有内容都是重点,恨不得把每本书一字不落的背下来。而学霸只需要掌握20%的知识,用的时间和精力自然比我们要少许多。实际上在生活中这种现象也随处可见。

那什么是临界知识呢?本书的作者成甲把认知临界知识分为三个维度。

第一维度,知识的深度。在知识过剩且同质化严重的时代,我们需要关注能够跳出问题本身,矛头直指问题根源的知识。比如我们的记忆,死记硬背属于浅度记忆,而图像记忆法就属于深度记忆。因为图像记忆用的是右脑,它比左脑记忆存储量要高100万倍。

第二维度,知识的影响力。在我们学习的时候,缺少了关键性知识,就会事倍功半。比如我们知道了图像记忆法,发现在几分钟了就能背下一篇课文,但没有重复练习很快就会忘记。那重复练习就是具有关键影响力的知识点。

第三维度,知识的链接力。我们发现有很多学科知识是通用的,比如重复在每个领域都适用;比如心理学中人性的弱点更是应用在无数的商业领域。大多数临界知识都是具备链接和跨界能力的。

为了更好的解释临界知识,我们举一个简单的例子。

我有一个妹妹,她经常跟我抱怨孩子作文写不出来。每次几个小时只憋出几个字。她为此找了无数家教,但都没能解决问题。最后她找了一个很贵的小学生阅读写作补习班,在她要交钱的时候,那个补习班却拒绝她报名。

妹妹回来哭丧着脸跟我说,老师说她家里没一个人看书,都在玩手机看电视,小朋友在外面怎么补都是没用的,因为环境对孩子的影响太大了。这让我们想起孟母三迁的故事,没有环境,再聪明的孩子发展都会被环境所限制。

而我一个闺蜜家孩子,不仅爱看书,钢琴还过了9级。因为闺蜜她在家里大部分空暇时间都是看书,书柜占了她家三分之一的地方,在闺蜜孩子的眼里,看书和学习才是空闲时间最应该做的事情,有输入输出自然就不难。

但如果大家都在玩,即便是成人都很难抵挡娱乐的诱惑,何况是一个心智未成熟的孩子。你看同样的两个孩子,不同的环境,就会产生不同的结果。

这种受环境影响对应的,就是著名的临界知识破窗理论。也就是说假如一个小区里的窗户玻璃破了,没人去修补更新,那不久后,你就会看见小区里多了许多扇破的玻璃窗。

你看,环境对一个人就能起到关键性影响,很显然,这种具有关键性影响,且具备能够改变一个人行为,就叫做临界知识。掌握这种临界知识,不仅对孩子的学习有帮助,更加可以利用环境的影响,去做成你想做的任何事。

好了,上面就是我们为你讲述的第一个部分内容:什么是临界知识。我们来简单的总结一下,我们从三个维度:知识的深度、影响力、链接力认识了临界知识,从而我们就能分辨那些知识是有关键影响力的,且能够改变我们行动的。

004    如果苹果代表手机,临界知识就代表知识中的千斤顶

说完了什么是临界知识,接下来我们说本书的第二个部分内容:如何学习临界知识,才能够发挥它的威力。

本书的作者成甲认为,学习临界知识,首先要掌握临界知识的底层思维和学习方法。这两点是学习临界知识的必备条件。

那我们先看看看,什么是临界知识的底层思维。简单来说就是用学习本质,来验证学习效率的一种思维模式。

在学习中,无论我们在学一门学科还是一种技能,当下总是感觉收获满满,可过了几个星期以后,好像学到的东西不仅感觉没用上,还都忘的差不多了。这就好像我们看过的书,算起来每个人看过的书没有几百本也有几十本吧,但你记住的有几本呢?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现象呢?这就是因为我们没有找到学习的本质,也就是你以为学会了,其实并没有。那如何才能找到学习的本质呢?书中提供了3中方法:反思,以教为学,刻意练习。

我们先来看第一种反思。那什么是反思呢。它是衡量假设目标和现实距离的一种工具。比如,你定了一个21天减肥计划,那么21天减肥成功,就是你的假设目标;而21天后的结果就是现实。那反思呢,就是通过找到现实与假设目标不符的原因,进行不断修正和完善,直到获得成功。

说完第一种方法,再看第二种方法以教为学。但一定有人会想,哪里找人教呢?开始我也这么想,其实以教为学的方法很多,比如写作、讲给朋友听、或在自己某个小群体中做一次分享等等,都是以教为学。能够在教的过程中娓娓道来,才算是学习的本质。

接下来我们来看最后一种方法刻意练习。什么是刻意练习呢?它是一种通过建立心理表征来形成一种潜意识行为的学习方法。那什么是心理表征呢?比如你看见一条狗,你下意识就会说,好可爱的狗,不用思考狗是什么模样。一个下意识行为可能是很多个心理表征组成的。

就像羽毛球大神林丹一样,对球的反应极快,其实那不是反应,是下意识行为。因为高手对决,只差毫厘,球来了你还考虑怎么打,考虑的那一秒球早就落地了。而这种下意识行为就是通过上述的三种方法,反思、以教为学、刻意练习不断的重复训练建立的心理表征,而形成的下意识行为。

好了,这就是临界知识的底层思维,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学习临界知识的方法。作者成甲在书中推荐了3个技巧:记录、定期回顾和付费购买。

我们先说第一个技巧,记录。在美国有个关于减肥的科学实验,他们找来了100位要减肥的姑娘。让其中50位记录每天自己吃的东西。另外50位就不用记录。结果显示记录的50位姑娘比没记录的多减了3倍的体重。记录看似没用,其实它是一种反馈,人之所以改变就是因为得到了反馈。

接下来说第二个技巧,定期回顾。定期回顾跟我们的复盘概念差不多。就是通过回顾定期检查自己的计划和目标的差距及原因,目的是增加记忆和不断迭代目标计划。

好了最后一个技巧是付费购买。这个技巧的目的是把不重要的事情外包,来换取更多的学习时间,来提升学习的内容和质量,达到最终提升学习效率的目标。比如,做一顿饭需要几个小时,在特别时期就是通过外卖来节省做饭时间,增加学习的时间。

本书作者成甲之所以推荐了这三种底层思维和三种学习方法,其目的就是为了帮助我们提高学习能力,一个人在生活中,如果想学什么就能学会什么,那得是多么强大的竞争优势。

好了,这就是我们为大家讲述的第二部分内容。我们简单回顾一下。为了更好的学习临界知识,发挥出他的威力,我们提升学习能力的三个底层方法:反思,以教为学和刻意练习,到3个学习方法:记录、定期回顾和付费购买。

005    提升对未来的预测能力,是临界知识给你的最大竞争力

好了,说完了第二部分内容,接下来就来为大家讲述最后一部分内容,如何应用临界知识,在竞争中获得强大优势。

本书作者成甲认为,临界知识之所以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就是因为临界知识,几乎影响着所有事物的联系和规律,而你可以利用这种联系和规律,更好的预测和控制未来。试想一下,如果一个人能够准确的预测未来,那无论在任何境遇中,竞争力无疑都是强大的。

那我们如何应用临界知识,才能够培养自己对未来的预测能力呢?作者成甲告诉我们,用临界知识提高我们对问题的预测能力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你必须找到属于自己的临界知识;二是用你所找到的临界知识,重新构建自己的能力圈。

我们先来看看第一个条件,找到属于自己的临界知识,那我们如何找到自己的临界知识呢?接下来我们就来为大家一一解读。

首先我们从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找到对应学科中的重要知识

多年前,我开过一家广告公司,当时发明了一个产品,全公司的人都认为很好,于是我们信心满满,大规模的投入了市场。由于本身又是媒体,又借助于媒体资源,和各大经济园区联手,摊子铺的很大,投入也很大,但收效甚微。最后公司也因入不敷出惨淡收场。

如果我在创业之前,能够在创业的领域中,收集关于创业的所有重要知识点,那估计会是不同的结局。这个创业领域所对应的学科重点内容,就是属于我的临界知识。而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兴趣领域,你需要做的就是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记录对应学科中的重要知识点。

其次是从事情本质中寻找,对事情具有关键影响的知识。

多年前,在我们栏目组里有一个文采很好的编辑,说她笔下生花一点不为过。有一次,我们节目要做一次活动推广,需要写一篇文案,事情自然落到了这位编辑的头上,结果写的真是叫漂亮,可最后效果却一般。

文案表面上是文字的事情,但是只要我们用心去找找问题的本质,就不难发现文案背后其实是人性。有一个本书叫做《吸金广告》,它的副标题是“教你赚大钱的文案写作手册”。如果文案写作目的是赚钱,赚钱的本质又是找到需求,需求的本质则是找到人性的弱点。

显然,想写好文案的本质是掌握人性的弱点,比如认同、攀比、从众等等。把关于人性弱点的所有最重要的知识点,记录下来,它们就是你在做事的时候,找到的临界知识。

最后在实践中寻找具有规律的知识。

有段时间,有个综艺节目非常火,叫做《最强大脑》。里面有关于记忆的比赛,看完真是令人咂舌。他让我让我相信了科学研究机构说的话,我们大部分人的大脑使用率都低于14%。

这个节目也让我对记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我就找了许多关于记忆的关键知识,比如记忆宫殿、图像记忆法、扑克牌记忆法、数字记忆法等等。然后我就用这些方法来训练自己的记忆,发现真的有用,几分钟就能记下圆周率30位小数点。

这太有趣了,但没几天我就全部忘记了。通过反复训练我才明白,重复对一件事情具有关键的影响,那它就是临界知识。那记忆宫殿和图像记忆法等等就不是吗?它们也是,可他们是属于学科中的重要知识。重复才是你在实践中发现的临界知识。

找到了属于我们自己的临界知识之后,接下来我们就来看提高问题预测能力的第二个条件,用我们找到的临界知识,重新构建能力圈。

那什么是一个人的能力圈呢?所谓的能力圈就是说你在一件事情上比90%的人做的都好,这件事才能算得上是你的能力圈。一个人之所以在竞争中有优势,就是因为他的能力圈超过身边90%的人。那如何才能构建自己的能力圈呢?成甲把构建能力圈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层次,提升解释问题的能力。那什么才是解释问题的能力呢?简单的说就是能透过表像看到事物的本质。比如你看见一个墙头发霉了,发霉是表象,漏水受潮是本质,想要解释墙头发霉必须得从漏水受潮这个本质说起,否则一味只盯着表面,你就无法解释清楚发霉这个问题。提高解释问题的能力,就必须从事情的本质出发。

第二层次,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如何才能够提升一个人解决问题的能力呢?答案就是在问题的本质上下功夫。比如你想成为一个著名的作家,你就要找到写作的本质是什么,在写作的本质是输入,那你在输入上提高自己的能力圈,你的写作能力就一定比90%的人都写的好。

第三层次,提升预测问题的能力。看过三国的人,都说诸葛亮料事如神,未卜先知,借东风火烧赤壁。诸葛亮真的未卜先知吗?事实并非如此。之所以诸葛亮能够预测到有东风,那是因为他上知天文星像规律,下知地理知识,他是根据这些规律和知识预测未来的。

这世上所有的事物都是有自己规律的,如果不符合规律,那我们就要小心了,通常都不是什么好事。比如前段时间新闻里报道,有很多老人被理财公司骗走了一生积蓄,这就是典型的不符合投资年收益率规律而引发的悲剧。

所以,只要我们在分析问题的时候,能够跳出问题本身,找到事情的普遍规律,你就可以根据规律预测大概会发生什么问题。

好了,这就是我们最后一部分内容。我们通过三种途径找到了自己的临界知识,又用自己的临界知识重新构建了自己的能力圈。而当我们能力圈构成的时候,你就可以在实际生活中不断的去实践和验证,最终相信你的能力圈会越来越大,这就是临界知识给你带来最强大的竞争优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