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杀死丈夫的女人,正在拯救婚姻

作者 | 卢璐

来源 | 卢璐说 (公众号:lulu_blog)

追了几个月的美剧《致命女人》大结局了!豆瓣电影八万多个评价,还稳稳9.3分,无疑是今年最爆的美剧,没有之一!

这剧真的太好看了,悬疑,幽默,而且探讨婚姻,金句频频,人物疯狂反转又反转。

而这部剧,之所以能有这么大的成功,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它传达出来的精神!两性关系的性,虽然还是一样的,但时代不同了,婚姻却是不同的。可是无论任何时候,女人都是可以甩掉包袱,独立地活着!

那坚定又潇洒的酷劲儿,真的是让人,尤其是女人,连连叫爽,畅快淋漓。

这部电视剧讲述了在一栋房子里,三个不同年代家庭发生的故事。

三个年代,三个家庭,三种肤色,三个女人,每个故事都特征鲜明,三种不同的夫妻关系,即使在今天的现实社会中,也是存在的,困扰着不同的人群。

剧里有个很有意思的片段,问童年时的三个女人,长大后想做什么?

六十年代,儿时的Beth梦想可爱又单纯,她想当妈妈,最后却失去了自己的女儿。

八十年代,小时候的刘姐就想当电影明星,最后的她成功受万人瞩目,可遭遇丈夫出轨事实的时候,所有的无奈与心碎只能一个人扛。

九十年代,儿时的Taylor想当超级英雄,在职场她是雷厉风行的女精英,可回到家,她只能一个又一个收拾丈夫留下的烂摊子。

儿时与现实的交幻下,故事缓缓拉开序幕。

所有的契机都指向了同一个原因:出轨。而女人们最终的选择,都是kill,杀死。

杀死谁?怎么杀?为什么?

每个问题都被团团迷雾围绕着,情节的节奏快速又扑朔迷离,每一集看完,都让我越来越猜不到结局。

1963年的传统婚姻

Beth | Rob

第一对夫妻的故事发生在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丈夫Rob跟妻子Beth属于比较传统的婚姻关系。

Rob是名工程师,相当富有,他跟Beth从高中相识就在一起,直至结婚。

这对夫妻日常的相处模式就是丈夫Rob主外,负责赚钱养家,妻子Beth主内,负责照顾丈夫,收拾屋子。

长期的依附关系让Beth的世界完全失去了自我,没有工作,没有爱好,生活完完全全围绕着丈夫转。

而这样畸形的相处模式让邻居太太非常看不惯,比如丈夫Rob让Beth给自己添水的时候,不用说的,轻轻叩一下杯口,Beth就自觉过来给他添好水。

邻居太太指责Rob说,你不该像对待女仆一样对待你的妻子。可在他们二人看来,这仅仅是夫妻间的默契和小情趣。

还是同样的邻居太太,她无意中点醒了Beth丈夫已经出轨的事实。

在之后的剧情发展中,邻居太太像一个见证者,也像是个领路人,一直承担着帮Beth出谋划策,为她分忧的作用。

是的,Rob和一家餐厅的侍女April出轨了,Beth亲眼目睹了他们接吻的画面。

其实看到这里,我对剧情的走向就有了一些猜测,她会不会成为美国六十年代版《回家的诱惑》里的品如?

任劳任怨的全职女主,在发现丈夫出轨后开始觉醒,努力学习、开拓交际圈、提升自己的地位,然后战胜小三或者直接抛弃丈夫拥抱新生活。

但这部剧的剧情走向,完完全全超乎了我的想象。

Beth主动去餐厅找了小三April,没有撕逼,没有大闹,而是选择隐瞒自己的身份,认识这个人并和她做好朋友。

这个举动还真的是让我费解,要知道,别说情敌之间都做不成朋友,更何况原配和小三呢?

在一定程度上,Beth比他的丈夫,还真心实意地欣赏并关爱着小三April。

Beth会因为丈夫放了April的鸽子,选择和自己去看球赛而心疼她。

最后,Beth居然选择让丈夫取消和自己的约会,去看April表演唱歌。

看到这里,所有人都在迷惑,哪有妻子会真的为了小三难过?还放自己的丈夫鸽子去陪伴小三?

但看到Beth看April的眼神,我恍惚间明白了,其实April是Beth所一直向往活成的模样。

她也曾有音乐梦想,想站在舞台上,聚光灯照射的地方,却因为丈夫的嘲讽而理想破灭。

她羡慕April,大胆而独立,敢去追求一切她想要的生活,天生过盛的母性光环,让Beth对April产生了这种近乎荒诞的同理心。

思考Beth的时候,我有些犹豫,善良是种好品质,可我总是隐隐觉得,这样过分的善良,会不会最后害了Beth呢?我不知道。

和April一起回家,Beth竟然恰好撞见了自己的丈夫,她借口上厕所躲在了April的家里,并偷听了他们的对话。

这段对话让这一对关系变得深刻而微妙。Rob出轨、把妻子当作是自己的附属品、不够尊重妻子,却从来没有想过离开她。

对于Rob来说,April无非是自己无聊时候的片刻欢愉,但Beth才是伴随自己走过一生一世的人。

看到这里,我估计大家都像我一样松了一口气,感觉这对夫妻关系,到这里算是差不多有个明朗的结局了。

可小三April居然怀孕了!

Beth为了挽回自己的婚姻,竟然欺骗丈夫自己得了绝症,只能活6个月。

更离谱的是,Beth极力劝说April不要打掉孩子。

这种情况下的母性爆发实在是,合理,又让人觉得离谱。

Beth甚至幻想,让April把孩子生下来,由自己和丈夫抚养,April主动退出自己的婚姻。

这实在太离谱了!怎么可能?

其实我明白,Beth看似荒唐的举动,都是因为太在乎以及自卑,她没法保证丈夫会一直选择自己,对自己的爱会超过对一个孩子的期待。

而现实总比幻想要残酷得多,Beth一直对女儿的死耿耿于怀,以为是自己忘记关了后院的门,才让女儿跑出去出了车祸。

可现实却是,间接害死女儿的其实是自己的丈夫。

那天Rob正好和秘书在房间里偷情,听到Beth停车的声音,赶忙让秘书从后院溜走,也是这个时候,忘记关上后院的门。

可Rob为了在精神上控制Beth,一直告诉她这是她的错,是她忘记了关后院的门,从此对女儿的死耿耿于怀,满心愧疚。

得知真相的Beth制定了缜密的复仇计划。

她联合隔壁家常被家暴的女人,让两位丈夫互相残杀,目的只有一个——复仇。

从对婚姻的不忠,到对妻子的欺骗,甚至想用愧疚感掌控妻子的整个人,这一切让人愤怒又无法忍受!

最终,Rob迎来的是一场声势浩大的报复。

一声枪响,Beth的爱情与婚姻归于尘土,一个字,爽!

1984年的名媛婚姻

Simone | Karl

这部《致命女人》不仅仅是刘玉玲导演的,还是她主演的,又让我感叹这个女人的魅力。

刘玉玲饰演的Simone是上个世纪的名媛,有过三段婚姻。她出身贫寒,靠和有钱人结婚以及自己的不断努力,才取得了如今的身份和地位。

从刘姐的出场就能看出来,精致、优雅、高贵,符合一切名媛该有的特质,当然,还有爱面子。

对于那个时代的名媛来说,有了足够的金钱地位,面子大过天。

而能够支撑她们面子的,无非就是家长里短的那些婚姻、爱情、子女。

Simone无疑是这群名媛里无比让人嫉妒的一个,这得益于她的丈夫Karl,一个帅气、温柔又绅士的男人。

Simone所交际的圈子里,大多数女人的家庭都有一堆鸡飞狗跳的琐事,丈夫出轨、夫妻吵架、甚至离家出走,这样的对比下,Simone与Karl的恩爱生活无比惹人艳羡。

当然,这对恩爱的夫妇肯定得出一些问题。

Simone在一次聚会上,偶然收到一封匿名信,里面是丈夫与一个男子接吻的照片。

没错,丈夫出轨!看到这里我整个人都惊了,这部剧也太敢了!

那个年代即便是在美国,人们对于同性恋的接受度也不是很高。而所谓相敬如宾的夫妻生活,无非是Karl用来掩人耳目的手段。

Simone的反应自然很爆炸,回到家就和Karl理论、争吵,要求离婚。

可Karl早就拿捏好了Simone的弱点,要是离了婚,大家都知道她的丈夫是个同性恋,那她的颜面还往哪里放?

这样的威胁一下子就让Simone迟疑了。

而生活总是不断在给人们意外,和惊喜。

Simone朋友的儿子,在恰到好处的时机给她表白。他也看到了那封信,知道了Simone老公出轨的事实。无论是出于情感还是伦理,她拒绝了。

但这个只有18岁的男孩子说:“要记得这世界上至少还有一个男人无比渴望上你”。

本以为这两人在之后不会有太多交集。Simone偶然发现,朋友明知道自己丈夫有外遇却没有告诉自己,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报复——睡她儿子!太刺激了!

两个人就此开始了浪漫而刺激的恋爱。

这可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姐弟恋,两人的年纪差得都能当母子了。但这对中年名媛和小狼狗的恋爱有种奇妙的反差甜。

小狼狗会送Simone年轻人们喜欢的手表,但戴在Simone的手上显得无比滑稽。

两人驱车几十公里去约会,因为害怕被身边的人看到。

也因为小狼狗的出现,Simone与丈夫的关系变得没有那么针锋相对,本质上,这对相处了十年的夫妻,没有爱情,也是有亲情在的。

丈夫会专门帮Simone引走,差点发现她偷情的人们。

Simone去问丈夫的相好,是不是真的彼此相爱,成全他们。

我想起之前看脱口秀的时候,思文吐槽夫妻关系,最终都成了“睡在我上铺的兄弟”,这对夫妻可实实在在最终成为了兄弟,让人啼笑皆非。

三段关系里,这一段应该是最好笑也是最轻松的,其中却不乏一些情感的细腻。

Simone,一个成功又大胆的女性,其实骨子里应该是脆弱又渴望被爱的。

丈夫的出轨最伤害她的地方在于,原本以为自己终于能够被爱了,却发现这一切都是假象。

可即便在这样的伤害过后,她依旧能选择原谅,选择帮助丈夫,也无非是因为爱他。

而对于年轻的小狼狗来说,她不敢接受这段感情的大部分原因是,她害怕又自卑。

她已经年老色衰,比不上那些年轻又漂亮的女孩,在被爱伤害后,她会迟疑,自己是否配得上这份喜欢。

但我是很欣赏这个角色的,一而再再而三被情感伤害之后,她依旧能大胆地去追求爱。

这份勇气,比什么都重要。

可正当一切都顺利起来之后,刘姐得知自己的丈夫得了艾滋病。

一边是多年陪伴自己的丈夫,一边是新鲜刺激的小狼狗,刘姐最后的选择是,自己的丈夫。

在生死面前,刘姐才发现,这个人对自己是多么重要。

她放弃了和小狼狗的旅行,决定安心陪伴照顾丈夫。自然,小狼狗无比炸裂,然后出了车祸,无巧不成书!

更狗血的是,小狼狗的母亲,发现了自己儿子的腿上纹着刘姐的画像,这一组的人物关系逐渐走向了失控。

而在这段充满狗血的婚姻里,最后的走向却是温情又感人的。

丈夫Karl想安乐死来结束自己的生命,可这对于Simone来说太难以接受了。

Karl带着Simone去看了一位同样患了艾滋的病友,他形容消瘦,看起来饱受折磨。

终于,Simone同意了丈夫的决定。

理解,甚至理解你的抛弃,这感觉很微妙,也很难做到,虽然两人的感情经历了许许多多的坎坷,但这一刻,我感受到他们之间,是真心相爱的。

Simone换上了Karl最喜欢的红裙,陪他跳完了最后一支舞。

Simone陪伴丈夫走向了生命的终点。

看到这里我觉得很动容,两个人的爱情经历了太多的曲折与质疑,争吵过、威胁过、撕破脸过,可最后被铭记的,还是那些美好的,爱着的片段。

人生每个人都有一个过不去的字,爱。爱有很多种,可每一种都可以给人勇气和温暖。

2019年的开放婚姻

Taylor | Eli

当时间来到2019年,这栋房子迎来了自己的新主人,女律师Taylor跟编剧Eli,他们的婚姻模式更新鲜——开放式婚姻,即除去这段婚姻关系外,两个人可以随意拥有情人和炮友。

这段关系的开放程度还真的是超乎我的想象,让我不由为编剧的大胆感叹,有种自己早就赶不上时代潮流的感觉。

其中妻子Taylor也早早向丈夫坦白,自己是双性恋,即男女皆可。

而这段婚姻的问题出在,Taylor把自己之前的一位女朋友Jade带回家。

Taylor的这位女朋友肤白貌美,Eli本还有怨言觉得这违反了他们婚姻的规则,也就是不能把情人带回家,但在看到Jade后就开始窃喜了。

果然,男人容易被年轻貌美的女孩吸引,更何况Jade还是自己送上门的。

相处过后Eli发现,Jade不仅外貌好看,还贤惠顾家,把两人的家收拾得井井有条,这是无论如何自己忙碌于赚钱的律师老婆都赶不上的。

于是机缘巧合下,三人就组成了一个幸福美满的三人家庭。

可感情这事像天平,两个人的时候刚刚好,多一个人,无论添在哪边,都会让这失去平衡。

Jade给了Eli创作的灵感,让他好不容易写完了稿子,一起吃饭的时候,上司称赞Jade就是Eli的缪斯女神,可天知道Eli没钱甚至吸毒的日子,都是Taylor陪伴他一点点度过的。

更绝望的是,Taylor还发现丈夫和Jade在她不在的时候滚了床单。同时被丈夫和情人背叛是种什么感觉,我想没人能比Taylor更明白。

而Taylor好不容易帮助丈夫戒掉了毒品,Jade却纵容丈夫复吸。

甚至在两人争吵的时候,Jade选择站在了丈夫的那一边。

三个人的家庭关系,一点点分崩离析。

而随着剧情的展开,Jade的真面目也逐渐被揭露。

她想要个稳定、安全的依靠,甚至可以为之不择手段。

而Eli恰好满足了这样的需求,人傻钱多!

送车送礼物,什么都没少做!

Taylor逐渐发现了Jade的真面目,开始了自己理性而缜密的报复。

最后的结局大快人心,紧紧揪住了我的内心,让我看得又刺激又紧张。

Jade原本打算杀掉Eli再杀Taylor,却被Taylor反杀,失去所有。

原本我以为Jade是成功杀掉了Eli的,不过最后Eli还是被救了回来。

两人换了小房子,回归了传统的婚姻,两个人,一生一世。

一切归于平静。

在这段婚姻关系里矛盾很多,埋伏也很多,可归根到底,还是归于忠贞。

爱情确实是件没那么开放,近乎于自私的事情,因为这涉及到夫妻双方对信任和安全感的考量。

或许我们可以假装大度地说,自己有多不在乎有多大度,可当失去的时候才会发现,一切不过是说说而已。

害怕失去,才是爱的真正体现。

我觉得这部剧,与其是在探讨婚姻,还不如说,婚姻只不过是表现,真正是在探讨女性自我意识的需要和觉醒。

在第一段关系中,妻子试图用退让和欺骗,来获取丈夫更多的关注,让两个人在爱里是平等的。

在第二段关系中,妻子用双双出轨的方式,来平衡丈夫对自己的背叛。

而到了第三段关系,夫妻双方用开放式婚姻的套子,来掩盖人性的嫉妒与对安全感的缺失。

在一段感情中,无论是退让、报复、还是宽容,都不能是为了想要挽救一段关系,想要讨好对方,而应该是,先满足了我自己的需求。

我是我,不是谁的妻子,不是谁的母亲。

这部电视剧,之所以能够获得这么大的关注,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今天的女性终于懂得了一个道理,这个世界上,最惬意的人生,就我自己去管理和把握的,完全不需要依靠任何人!

六十年代,温顺的Beth,最后设计杀死了自己的丈夫;八十年代,高调的刘姐,最后原谅了自己的丈夫;而到了2019年叛逆的Taylor,最后反而回归传统。

看起来是价值观180度完全背离,可一路追下来,却又是毫无违和感的水到渠成。

在任何时代,任何形式中的婚姻,甚至任何经济基础中,抛开了种种角色上的光环,女人首先是一个人。作为一个人的需求,可能阶段性地被隐藏,或者掩盖掉,但你不能说它是虚无的,自无须有。

在越来越发达的社会中,只有正视自己的人,一切的追寻才变得有意义,想被爱、想被关注、想照顾别人,都可以,而这一切都是因为这是我自己的需求。

找到自己,这才是女性真正的意义。

卢璐:有两个女儿的留法服装硕士、作家,新书《和谁走过万水千山》,正在热卖。行走在东西方文化差异裂痕中间的,优雅女性自媒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出轨,是现代婚姻的致命难题。 这个问题一旦发生,往往是一发不可收拾,男人对女人感到厌恶,女人对男人感到怨恨,夫妻之...
    8分电影阅读 3,655评论 0 13
  • 说起来与沫奇还真有缘。记得当时对天天的教育有多个计划准备,可是计划总赶不上变化,不是今天又这事就是明天有那事,一个...
    小猫驴阅读 219评论 0 0
  • 20161008。4时33分,寒露至 寒露至,秋露更凉 天愈冷 人心愈需暖 此身尚需自身度 此心只得自心捂
    张世臧阅读 164评论 0 0
  • 有时候她们经历了很多痛苦,只是最后到最后她们已经不在看重身体,因为每一条路都会很艰辛,在乎身体已经成了行走的束缚。...
    刘小盗阅读 496评论 0 0
  • 有着朝九晚五的工作 重复一遍一遍同样的事情 或许早已磨灭了对于生活热情的态度 我们本该过得洒脱自在,工作会累,生活...
    少年与鹿z阅读 175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