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创业,十年造就“移动视频教父”!

说到“炫一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说到“韩坤”,可能大家并不熟悉,但是,说到“秒拍”、“小咖秀”、还有电梯广告里病毒一样的“一直播”,相信大家已经耳熟能详。而这些移动视频领域的大牌产品可都是出自韩坤之手。

2016年的互联网创投圈,冰天雪地,资本寒冬让每个创业者们瑟瑟发抖,而在这冷风中却开出了一朵“奇葩”,它就是“一下科技”:5亿美元的E轮融资惊诧世人,也让人们逐渐熟知了“一下科技”背后的“草根创业者”、“移动视频教父”——韩坤。

最年轻的搜狐主编

韩坤是属于农村家庭出身,大学修读电子工程专业,但毕业后的他却在安徽老家当起了户籍民警。这让他感到了英雄无用武之地的痛苦,郁闷的韩坤在毕业一年后便辞去警察工作只身来到北京,成为了“北漂”大军中的一员。

韩坤的北漂之旅没有想象中的困难,到了北京之后,他就做起了个人网站,月收入能达到10万。但怀有“新闻理想”的韩坤当时最想去的还是搜狐,在经营个人网站的时候他就想方设法进入搜狐,最后终于找到了搜狐主编丁振辉的注意,让他到搜狐实习,月工资只有3500元,而且被安排到晚班的岗位。

刚进入搜狐工作的韩坤很有干劲,20多岁的他在搜狐一路凯歌,两年间便成为了搜狐ChinaRen的总编辑,在27岁时又当上了搜狐娱乐互动的主编,成为搜狐历史上最年轻的主编。

草根创业,十年造就“移动视频教父”

引起韩坤创业想法的引子是YouTube逐渐进入了中国人的视野,韩坤在担任搜狐主编的时候,就已经意识到YouTube的UGC(内容由用户自制和分享)模式一定是未来视频产业发展的趋势,但搜狐的视频产业体量远远不能满足他的需求,于是,韩坤开始了他的十年创业路。

2006年,韩坤联合当时的搜狐网高级副总裁、总编辑李善友,一同创办了酷6网,并且决心打造“中国版YouTube”。

但是,当时国内互联网的带宽不够,以及视频拍摄设备不够普及,人们分享视频的途径限制特别大,酷6想要走的UGC模式根本无法在国内大范围施行起来。无奈之下,韩坤决定酷6网暂时偏离UGC路线,走电影电视的发展方向,UGC从最初的主体地位最终成为网站内容的一个补充产品。酷六也在电影电视这条烧钱买版权买IP换流量的路上不敌同类型的优酷土豆、腾讯、爱奇艺这些网站,逐渐退居二线。

11年的时候,考虑再三的韩坤还是选择了离开酷6,再次走上了创业的老路。但这次,他对移动视频领域端UGC模式的开发路线已越发清晰,并且他知道,这条路行得通!

经过两年的沉淀,韩坤在2013推出了短视频软件“秒拍”,但初期的秒拍只有几十万用户,并且被美图秀秀推出的“美拍”步步紧追。

韩坤想到了国外同样走短视频路线的Vine、Instagram分别依托Twitter、Facebook两大社交平台,用户过亿的经验,选择了跟新浪微博进行了合作,在新浪微博中内嵌秒拍App。有了新浪微博作为流量入口,秒拍如虎添翼,凭借2014年的“冰桶挑战”病毒营销,秒拍成为了当时最大的UGC短视频播放平台。

2015年的韩坤乘胜追击,推出了对口型的模仿录像软件—小咖秀,韩坤这次选择了与由任泉、李冰冰、黄晓明等大牌明星创立的StarVC基金合作。为小咖秀注入了明星基因,而明星效应的背后藏着的是庞大的粉丝群体,小咖秀一夜爆红。

包括在2016年5月推出的直播App“一直播”,在移动直播平台行业后来居上,在半年之内就席卷了千万用户。一经推出便签下了当时火边中国一片天的韩星宋仲基亚洲粉丝见面会的全程直播权,同时,明星贾乃亮也出任一直播的首席创意官。

目前,秒拍和小咖秀日播放量峰值已经突破25亿次,日均上传量突破150万次,日覆盖用户超过7000万;一直播全网日活过千万。

韩坤也早已不是当初的愣头小伙,如今的他已被奉为“移动视频教父”,在短视频UGC之路上越走越广阔,一下科技也在移动视频领域独占鳌头。草根创业,要的就是勇敢坚定的信念,相信自己的内心,你就能一往无前的走下去。



本文由清大创融——清大金融投资与资本运营总裁研修班整理发布,欢迎朋友们留言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