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体验:Uber

用了几次Uber,体验都非常好,完全不同于国内打车/专车软件的设计理念,并且业务流程,交互设计,产品运营上的方式方法都优雅和高效很多。

1.叫车

打开Uber,地图上会显示附近的车辆,地点搜索框,并且无需输入终点即可叫车。是不是会困惑在哪里输入目的地?司机会不会拒载?这个问题的答案在本文关于Uber 运营的文章中可以找到。

并且,标签上显示了司机到达的预估时长。

当然如果你一定要输入目的地,有一个隐藏的方法:点击用车->费用估算,然后就可以输入终点站,再发送打车申请。

用车申请发送后,然后就只要等司机响应。Uber车主的响应速度很快。不会出现眼睁睁看着已经推送了周围多少辆车,就是无人响应的情况;也不会同一时间2个车主响应,需要PK的情况。

车主响应以后,会显示出车主的头像,车型,但是不显示车牌号码。可以打电话,或者发文字和车主联系。等到车距离你非常近了,软件会给你一个提醒,然后显示出车牌号,这个设计很好的保护了司机的隐私。

2.乘坐体验

目前一共乘坐过4次人民优步,目测车的价值在20W到50W之间,基本上都是5年以内的自用车,整洁干净,保护的很好。

也是因为不靠开Uber生活,所以司机的状态轻松很多,基本是都是吃晚饭无事或者出来加个油,顺便开开。都是男性司机,但是看起来教育程度都不错,不多话,保持了良好的礼貌。如果聊天,话题也很轻松。有一次吃饭喝酒回去,一起车车主就递给我一瓶水,感觉很好。

此外比出租好的地方在于,不会有打车软件一直烦人的播报,聒噪的交通广播网和声讯台也都没有。使用Uber的感觉更多的像是搭便车分油费,而不像纯粹的生意。

新闻采访里有报道过女性乘客的安全隐患,但是从Uber的准入规则来看,门槛还蛮高,肯定不会遇到徘徊在张江地铁站的那部分。

3.费用结算

值得一提的是计费和付费的规则。

先说付费方式:自动扣款。注册软件的过程中就绑定了支付宝账号,并且同意自动扣款,所以下车时,不要等在车上支付费用,免去了一个在线支付的过程,在网络不好的情况下特别明显。因为本人就真遇到过信号不好,要等在车上付费的情况。

(网上有报道过司机当场忘了滑,回家以后才想起来,结果扣了乘客很多钱,后来投诉到Uber的客服找回的情况。个人觉得不用担心,因为软件会记录位置,你在哪里下车很容易证明。)

关于费用计算也很有意思,在你下车的那一刻是不知道消费金额的,司机只会跟你说:我划掉了,然后就真的在软件界面一划,本次乘坐就结束了。然后过一会你就会收到邮件账单,包含了本次乘坐的路线,经停点。费用包含起步价,路程,时间等费用明细。因为没有起步价,费用大概只有平时打车的一半。(万恶的份子钱!!!)

Uber定位在互助用车,不提供商业发票。需要单位报销的同志不适用。

4.售后和传播

邮件

前面提到过车费明细的邮件,发送时间没有做过精确的计算,感觉是在下车以后15分钟内。前2次会担心多扣费,仔细看邮件就会发现,上下车的地点时间都很清楚。所以后面再用的时候,下车就什么也不管,安安心心等邮件了。这就好像你家对面来了一个新邻居,一开始有戒心,接触过一两次后,就会把钥匙就给对方代为照顾家里的狗。

评价

和所有的O2O的应用类似,Uber也希望获得用户的服务评价。

但绝对不是在下车或者扣款的一刻给你推送消息,而是在你下次打开的时候,弹出一个评价框。很显然这样做就不能收到及时的评价,甚至很可能失去一些有效的评价。但是从用户的角度来看,一次普通的服务是需要特别去评价的,除非是超出了期望或者糟糕的体验。评价界面打星的放在了文字输入框之下,也是考虑到大部分用户只要打星而不需要输入文字。

问题反馈

一次乘车后可能会遇到烦恼,软件也都考虑周全,方方面面的问题都有。

传播

首次使用Uber,你会收到这样一封邮件。非常典型的种子用户运营,双向回馈。如果算上车主,其实是三向回馈。(不得不感叹,有钱真好)

5. 交互设计

主界面没有返回按钮。非常纯粹的材质设计,隐喻得当,界面的层次感清晰,让用户一直能感知当前所处的位置,初次使用会略有困惑,但只要操作过一次就能记住,学习成本不高,但是界面的大大简介。所使用的图标字体也很收敛,未见有花花绿绿的图标,一堆粗大斜的标题或注意条款。

我只能说高效而优雅。设计方面的特点,回头找设计师来聊聊看。

6. 运营

Uber的运营也是噱头十足。佟大为开特斯拉接送,赵又廷开飞机,用Uber预定西湖的游览船,还有送个宠物什么的,高逼格高情趣高传播。

还有下面这个针对打黑车的运营,鼓励用户坐在副驾上的活动。

附上一篇关于Uber运营的文章,一起感受一下Ube的善意。《Uber的运营到底牛逼在哪里》


Uber呼来了一辆出租车。司机是一位很健谈而且时髦的大叔,车上安置了3部手机:
- 所有软件同时打开至少需要5部手机,但是听不过来
- 哪个赚钱多就用哪个,并不排斥
- 打车软件,补贴少了以后,司机会首先走的,然后乘客也走了
- 地图查看实时路况,建议走最快的路,不浪费时间
- 想回家就把Uber关掉用滴滴,Uber不会告知去哪里,滴滴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