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发编程-多线程基础

上一篇 <<<安全架构设计方案
下一篇 >>>线程安全与解决方案


多线程: 在同一个进程开启了多条不同的执行路径,每条执行路径就是一个线程,多条不同路径同时执行。

优点:
a、提高程序效率 (是否真正实现多线程是看CPU核数的,对于单核的CPU,程序多线程只不过是调度不断的切换,时间非常的小而产生的一种错觉。所以线程设置优先级、让步等基本上都行不通的。
b、快速响应给客户端,给用户更加好的体验
c、每个线程之间相互不影响

进程和线程区别

进程是所有线程的集合,每一个线程是进程中的一条执行路径,线程只是一条执行路径。

单线程和多线程的区别

单线程:就是使用一条线程从上到下执行完代码,效率比较低,且响应也比较慢,对用户不是很友好。
多线程:开启多条不同的线程,每个线程执行不同的任务,每个线程之间相互不影响。

多线程创建方式

  • 继承Thread
  • 实现Runnable 接口
  • 使用Callable--可以有返回值
  • 线程池--线程的复用机制
  • @Async注解---存在@Async失效之谜

继承Thread类好还是实现Runnable接口好?
Runnable接口好,因为实现了接口还可以继续继承。
继承Thread类不能再继承。

多线程的特性

  • 原子性

一个操作或多个操作要么都执行,要么都不执行。

  • 可见性

多线程访问同一个变量时,一个线程修改了值,其他线程应该立即看到修改的值,否则容易造成脏读。[若两个线程在不同的cpu,那么线程1改变了i的值还没刷新到主存,线程2又使用了i,那么这个i值肯定还是之前的,线程1对变量的修改线程没看到这就是可见性问题。 ]

  • 有序性

处理器为了提高程序运行效率,可能对输入代码的顺序有优化,但不能修改依赖关系,必须要保证执行结果。多线程如果顺序不弄好,单个方法没依赖关系,但全局有依赖关系就会导致很大问题。

int a = 10;    //语句1
int r = 2;    //语句2
a = a + 3;    //语句3
r = a*a;     //语句4
则因为重排序,他还可能执行顺序为 2-1-3-4,1-3-2-4
但绝不可能 2-1-4-3,因为这打破了依赖关系。

多线程的应用场景

  • 分批发送短信
  • 日志记录
  • 比较耗时的业务独立处理
  • 数据库连接池
  • 迅雷多线程下载等。

线程的类型

  • 主线程:main线程/进程线程
  • 守护线程:gc线程 (主线程挂了,守护线程也会被自动销毁.)
  • 用户线程:用户自己创建的线程(主进程关闭后还会继续执行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hread t1 = new Thread(new Runnable() {
        public void run() {
            for(int i=0;i<10;i++){
                System.out.println("子线程 i:"+i);
            }
        }
    });
    t1.start();
    System.out.println("主线程已关闭");
}
主线程已关闭
子线程 i:0
子线程 i:1
子线程 i:2
……

使用setDaemon(true)方法可以将用户线程转为守护线程,和主线程一起销毁

public class DaemonThread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hread thread = new Thread(new Runnable() {
         public void run() {
            while (true) {
               try {
                  Thread.sleep(100);
               } catch (Exception e) {
                  // TODO: handle exception
               }
               System.out.println("我是子线程...");
            }
         }
      });
      thread.setDaemon(true);
      thread.start();
      for (int i = 0; i < 10; i++) {
         try {
            Thread.sleep(100);
         } catch (Exception e) {

         }
         System.out.println("我是主线程");
      }
      System.out.println("主线程执行完毕!");
   }
}
我是子线程...
我是主线程
主线程执行完毕!

多线程的状态

如何优雅的停止一个线程

// 设置可见性
private volatile boolean flag = true;
public void run() {
    System.out.println(Thread.currentThread().getName());
    // 能保证在线程执行完毕后,才真正的停止一个线程
    while (flag) {

    }
}

public void stopThread() {
    this.flag = false;
}

其他知识

a、join方法:join方法对应的线程执行完毕后,后面的才可以继续执行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final Thread t1 = new Thread(new Runnable() {
      public void run() {
         for (int i = 0; i < 5; i++) {
            System.out.println("t1,i:" + i);
         }
      }
   });
   final Thread t2 = new Thread(new Runnable() {
      public void run() {
         try {
            t1.join();
         } catch (Exception e) {
         }
         for (int i = 0; i < 5; i++) {
            System.out.println("t2,i:" + i);
         }
      }
   });
   t1.start();
   t2.start();
}
t1,i:0
t1,i:1
t1,i:2
t1,i:3
t1,i:4
t2,i:0
t2,i:1
t2,i:2
t2,i:3
t2,i:4

b、priority优先级设置,范围为1-10,其中10最高,默认值为5。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PrioritytThread prioritytThread = new PrioritytThread();
    Thread t1 = new Thread(prioritytThread);
    Thread t2 = new Thread(prioritytThread);
    t1.start();
    // 注意设置了优先级, 不代表每次都一定会被执行。 只是CPU调度会优先分配
    t1.setPriority(10);
    t2.start();
}

c、Thread.yield(),暂停当前正在执行的线程,并执行其他相同优先级的线程。目的是让具有相同优先级的线程之间能够适当的轮换执行。
可能没有效果,因为让步的线程可能被线程调度程序再次选中。

多线程产生死锁的原因

同步中嵌套同步,导致锁无法释放和获取

死锁诊断

使用jdk自带的jconsole工具即可


相关文章链接:
<<<线程安全与解决方案
<<<锁的深入化
<<<锁的优化
<<<Java内存模型(JMM)
<<<Volatile解决JMM的可见性问题
<<<Volatile的伪共享和重排序
<<<CAS无锁模式及ABA问题
<<<Synchronized锁
<<<Lock锁
<<<AQS同步器
<<<Condition
<<<CountDownLatch同步计数器
<<<Semaphore信号量
<<<CyclicBarrier屏障
<<<线程池
<<<并发队列
<<<Callable与Future模式
<<<Fork/Join框架
<<<Threadlocal
<<<Disruptor框架
<<<如何优化多线程总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