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最普普通通的一天

当我15岁的时候,并不知道今天会是这个样子,只知道日子一天一天的过着,迫不及待的长大,直到一转身,十年已过。想要哭着喊着回去,似乎也回不去了,也许这还不是写回忆录的时候,只是一段小小的记载,记载着,远去,又可爱的你们。

我的初中高中都在同一所中学度过的,一个小县城的寄宿制学校,和所有千千万万的读过中学和正在读中学的人没什么太大的区别。背诵同样的文言文,学着同样的夏商与西周,同样的季风洋流,双曲线反函数,体育老师生病了,改上自习的借口,全国通用。

习惯了过公历的我,也不记得农历二月初九究竟是哪一天。但是还是在一些不经意的瞬间被提醒起。比方说,母亲提醒说,你生日。

十五岁生日那天,没人提醒,和普通的日子一样过着,早上第一节课是数学,复习课。周考的卷子讲解,成绩不好不坏,最后一题的最后一问结果错了,扣了5分。数学老师是一个四十几岁的女人,皮肤白皙,讲话语速很快,烫卷的马尾扎的低低的。她走到我面前,看到在改卷子的我,说,你这个题错的不应该,你看,李龙满分。

他是一个数学很棒的男孩子,数学课代表,也白白净净的。很多时间都有一种他是数学老师亲儿子的错觉。只是,说话慢吞吞的,这点和数学老师不像。

我微微的笑了一下,不知道说什么好。竟然记不得是怎样错的。

他们眼中我是品学兼优的好孩子,小小的一个,坐在第一排,有时也是第二排。老师们喜欢我,每次考试全校排名都会是前几。一张冬天期末的照片和其他同学一起还挂在年级的光荣榜上。短发,校服,因为冬天,脸被冻的红红的。

学校里关于分班的言论传的沸沸扬扬,就连老师之间也在讲。 学校历来有这样的传统,初中部成绩特别好的同学,可以直接升高中的,还可以参加奥赛培训。昨天语文课上听写词语的时候,语文老师也偷偷的和我讲了。

语文老师是个矮矮胖胖的小老头,也许他并没有那么老,但大家都习惯那么叫。他也是隔壁班的班主任。不知道是我在第一排,还是他特殊关照的原因,每次一有小道消息,他都会第一个和我讲,就算我不做他布置的作业,他也不会骂我,要是别人没做,可就惨了,罚抄袭真的是家常便饭,虽然看起来一点用都没有。如果我写了好的作文,他就帮我发到校报上,然后笑嘻嘻的对我说,继续加油。这就给了我一种错觉,总觉得以后自己可以当一个三流的作家。

那天的课程表数学,英语,政治,地理,体育,化学,语文。

体育老师没有生病,我们照常上了体育课。我倒是更希望体育老师生病了,体育课测试就是我永远的噩梦。

其实老师也不会故意为难我们,但中考要考体育,也就变得格外严格了。

八百米,四分二十三秒,已经没得拯救了!我告诉老师,我已经尽力了,老师说,你这样不行的,考试的话连成绩都没有的。

我一下躺在做仰卧起坐的军绿色的垫子上。阳光明媚,暖洋洋的,却没有多少春天的讯息,也许,北方的春天就是来的那么晚吧!操场边的柳树,校园墙外的杨树,似乎还没有美这温暖的阳光召唤醒来。一阵风卷起足球场上枯草的粉末,升腾旋转,然后吹向远处。

远处是一群男生在鬼狼嚎的做着引体向上,听说合格的不太多。反正自己已经这样了,也没有什么资格去嘲笑别人。

写日记的习惯还是保持着,有的时是流水账,有时候是看多了郭敬明安妮宝贝后,写下的矫情的句子。但这都不重要,我喜欢写字,尽管字迹并不是特别好看,看到纸张被填满了就很开心。

有时候花一节晚自习的时间去做一道数学的证明题,有莫名其妙的成就感,有时候花一整节课做摘记,也会觉得特别美好。当然,偷偷看小说,是再好不过了,更多的时候是在宿舍里看小说。

学校是统一熄灯的,所以熄灯后就打着手电筒在被窝里看,或者午休不睡觉,趴在被窝里看。有时候也会担心,会不会把眼睛弄坏了,但事实上,我是班里为数不多的不戴眼镜的人。在被窝里看张爱玲,三毛,王安忆,也看莎士比亚,大仲马,狄更斯,看安妮宝贝,韩寒,王小波,也读纳兰容若,红楼梦,西厢记。总之,有书看就好了,不太挑剔。

那时候零花钱不多,在学校门口的小书摊买了不少盗版的书。那时候总是想,等以后有钱了,去买正版的,支持一下作者。

上弦月弯弯的,天空晴朗,五楼的阳台上可以看得到星星。趴在阳台的栏杆上,打了个寒颤,室友大叫着跑过来,说,听说要分班了,是不是要也要搬宿舍。

熄灯后,躺在床上,等查寝的老师走后,宿舍里开始七嘴八舌的议论起来,猜一下,谁会被分到奥赛班,谁可以直接升高中。

个子高高的那个女生,睡觉前把脚勾在床的栏杆上,做了一组仰卧起坐。

晚安,晚安。那样普普通通的一天,一下子就翻过去了。

几个星期后,真的就被放到了新的班级了,提前开始学习高中的课程。等等,初中就这样结束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在一个小轻轨车站工作,当管理员。 小站很小,只有他一个人,偶尔来个穿黄背心的清洁工。车站在郊外,空气清新得很,环...
    任宁阅读 622评论 0 2
  • 提及个性化推荐,一个常见的误解是用户什么喜欢推荐什么,最终会将用户限制在信息茧房之中。 信息茧房其实关联了推荐领域...
    闫泽华阅读 2,820评论 2 18
  • 第四章:孔子,第一位教师 孔子是中国的第一位私人教师。之前第三章有提到过,周朝里面的教师都是宫廷里面的人,只有官才...
    北京老毛阅读 2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