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从不败付出

天道酬勤,我用两秒钟读完,却用了十年才真正去实践它。

有很长一段时间终日游荡,不知道自己在做些什么,去往何方。给自己设定了一个又一个的目标,营造出充实又忙碌的假象,把书摊开放在桌上,继续沉迷于玩乐。唯一值得安慰的可能就是别人在光明正大地玩手机,而你是总是心怀愧疚。

有不同吗?有的。

别人至少是在休闲娱乐,而你属于时间耗费了,却玩得不尽兴。

无论工作还是学习,一步步积累总是很累,却又长久得不到结果。真正能耐得住寂寞,忍得了诱惑走到终点的人又有几个?与自己的本能与欲望抗争总是让人筋疲力尽。

周围有人靠某种不光彩的方式轻而易举得到一个职位,还有人裸考通过了某个难度较大的资格考试,有的人嫁了个有钱老公每天相夫教子其乐融融,有的人家里拆迁变身包租婆,有的人一夜暴富……每个人都看不到幸存者偏差,却只能看到这小撮幸运儿的光鲜亮丽。羡慕别人通过捷径实现人生目标,感慨自己生不逢时时运不济。

捷径走得多了,谁还相信正路也能到达目的地呢?


平时不梳理工作经验,不完善专业水平,有晋升机会时希望有领导赏识一步到位,达不成目的则感慨规则不公,人际复杂。考试报名后兴致勃勃制定了一堆计划,三天过后开始刷剧闲聊,考试前希望自己是那一撮幸运儿蒙的全对,没过则归咎于临场发挥,判卷有误。平日里只想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先舒坦了今天再说,在别人人生纠结繁难的时刻期望这样的事情永远不要落在自己头上,而真到了那一日就怨天尤人,感慨为什么倒霉的人是自己。

生命中每一项馈赠,其实暗中都标好了价钱。运气,闲暇,金钱都是如此。我们接受命运的馈赠,感恩上天给自己的好运气,同时更要三省吾身,积极提升自己,以配得上这份幸运。可是,如果依赖于这样的幸运,期望以后的每一次关口都能侥幸度过,那么命运就会向你索要报酬。

毕竟运气如此可遇不可求,怎能由得人挥霍呢?


初入社会时,便发现自己拥有某种技能,即所有的考试只要考前一周开始准备,考前两三天疯狂背诵,十有八九会通过这项考试。在最开始,因为客观条件导致复习时间不够,考试时各种焦虑与痛苦。后来,随着几个专业资格证书的通过,便放松了警惕。既然随便背一下都能通过,那为什么还要长时间地付出呢?于是有一段时间开始了裸考生涯,以为可以凭借这份幸运所向披靡,连备考时期的玩乐都不那么愧疚了。

就这么蹉跎了五年,年终总结时赫然发现,近几年的年初计划一模一样。这几年,竟然一个计划都没能实现。看着自己翻来覆去报名的那几个考试,有的已经重考了三四次之久。而时光,也将我从一个可以不断试错挥霍的年纪,送到了做任何事情都要考虑时间成本的时刻。

迫于这种时间一去不复返的紧迫感,更重要的是对自己几年一事无成的愧疚之情,终于安下心来去认真做一件事情。也许准备时间并不一定充分,准备过程并不一定完美,可是我竭力去跟自己的懒惰与欲望抗争,终于找回一点点自信。

为一件事情竭尽全力,这个过程本身就是对自我认可的救赎。而且,当你真的拼尽全力去做一件事,老天都会站在你这一边。

当最终收获到成功的喜悦,这种努力得来的成就感变成一种正向激励,促使我向下一目标迈进。


之前有学者做过一个实验,即满足延迟试验。试验内容是给一群孩子每个人一块蛋糕,告知他们不许吃只许看,只有等到试验结束才可以吃。试验过程中,有的孩子抵挡不住诱惑吃掉了蛋糕,有的孩子则坚持到了最后。根据后期的跟踪调查,那些可以很好地延迟自己的满足需求的孩子相较于那些追求即时满足感的孩子更容易获得成功。

其实不只孩子,成人也在时时刻刻面临类似的选择。玩一把游戏,至少可以酐畅淋漓个把小时,而读二十页书,并不能马上给生活带来什么的改观。周末跟朋友出去玩乐,可以快乐一整天,可是如果去学习一项技能,一天时间很可能连入门都难。

天平的一端是触手可得的快乐与满足,另一端是长期的付出可能都得不到一个满意的结果,每个人的选择都显而易见。

天道酬勤,相较于不努力,每个人都认同努力得到回报的机率更大。可是人们宁愿什么都不做去争抢那一个幸存的名额,也不愿真的付出心力去争取一个更大的可能。

所以,我们是平庸的大多数,永远在羡慕着那些高高在上、光鲜亮丽的别人。

却永远不去思考他们在把自己从舒适的泥潭里拽出时伤了多少筋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