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创造财富的真正秘诀,从《小狗钱钱》这本书开始

作者:素雪

写在前面的话:《小狗钱钱》是我买给女儿的一本书,自己先看了,觉得挺不错的,在此也推荐给大家。它不仅对于我们引导孩子正确认识财富,学会理财有帮助,而且书中做事的一些方法同样可以用在其它方面。比如:做成一件事,我们要先有目标,要自己心中有真的想去实现的愿望,有了目标才会有动力。另外,书中提到的写“成功日记”,实际上也是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的一个好方法。

01

你在生活中会不会有这样的困扰:总觉得赚的钱不够花;发的工资刚到手不久就用完了;一上网就忍不住地买买买。或者你有着其它方面的财务困扰,比如房贷或者车贷等。有没有什么办法能让我们摆脱这种状况,不再为钱烦恼,实现财富的持续增加呢?

不用着急,《小狗钱钱》这本书会帮助我们找到合适的答案。这本书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创造财富的“金钱童话”,小狗钱钱是一只既会说话又会理财的小狗,它教会了一个12岁的小女孩吉娅学会如何与钱打交道。书中的主人公吉娅不仅掌握了合理分配和使用金钱的方法,还帮助父母还清了欠债,彻底走出了财务危机。相信看完这本书之后,你会对财富有新的、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学会富人的思维,并最终掌握创造财富的真正秘诀。

这本书的作者是博多·舍费尔,1960年出生在德国,拥有“欧洲巴菲特”和“欧洲金钱教练”的美誉。6岁时,他决心要在30岁成为百万富翁。16岁时,他独自一人远赴美国打拼。然而,他的人生并非一帆风顺,26岁那年,他深陷个人债务危机。令人佩服的是,他凭着坚定的信念和正确的理财方法,在不到4年的时间内,还清了全部债务,并成功赚取了更多的财富。博多·舍费尔将自己宝贵的理财经验通过本书中一个有趣的故事分享给我们,因为在他看来,最触动人心灵的始终还是故事。

这本书原本是打算写给孩子看的,但是没想到图书出版以后,作者却收到成千上万封来自成人的信件。他们纷纷表示这个故事触动了他们的心灵,帮助他们找到了人生的奋斗目标,懂得了获取财富的真正秘诀。

好了,介绍完这本书的基本情况和作者概况,那么下面我就来为你详细讲述书中内容。

第一个重点是:找到你最想变得富有的愿望,建立属于你的“成长愿望清单”。

第二个重点是:坚持每天写成功日记,任何小事都可以。

第三个重点是:不要杀死你的“鹅”。

02

我们先来看看第一个重点内容:找到你最想变得富有的愿望,建立属于你的“成长愿望清单”。

小狗钱钱是一只既会说话又会理财的狗,一次偶然的机会,吉娅救了它的生命。小狗钱钱决定帮助吉娅实现关于财富的梦想,教会她与钱打交道的正确思维和方法,让钱成为吉娅生活中一种令人愉快的力量。

但是,小狗钱钱要求吉娅首先要找到想要变得富有的10个愿望。吉娅第一次开始认真思考自己的愿望,她用了三个小时才想出了这10个愿望。然而,她还没来得及松口气,小狗钱钱又要求她从10个愿望中选出最重要的3个愿望。

吉娅最终选择出来的3个最重要的愿望是:明年夏天参加交换学生项目去美国,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一台笔记本电脑;帮爸爸妈妈还清债务,让他们不再那么伤心。

虽然吉娅并不清楚做这些练习有什么用,但是当她圈出最重要的3个愿望时,不知为什么,内心突然有了一种方向感和力量感。是的,当我们有了目标和梦想,人生才会充满希望。如果做事情没有任何目标,就会像漂浮在河流中的一棵小草一样,最后只能随波逐流。

是不是有了目标和愿望就不会迷失方向呢?小狗钱钱并不这么认为,为了帮助吉娅在潜意识里强化目标和愿望,它要求吉娅建立一个梦想相册,收集与梦想相关的照片,贴在相册里。并且,每天都要看几遍相册,想象着自己实现梦想后的样子。最后,准备一个梦想储蓄罐,往里面存钱。

小狗钱钱告诉吉娅,成功的人之所以会成功,就是因为他们一直想象着自己实现梦想后的样子。当你想象着已经拥有了这些东西时,你的一个小愿望,才会变成一种强烈的渴望。而这种强烈的渴望,会给予人力量,促使人不断地去寻觅机会,想尽办法实现它。愿望越强,做事情才越坚定,在遇到困难时,才不会轻易放弃。

你是否想起曾经的某个愿望和目标,就是因为中途放弃而没能坚持下来,比如想学健身、跳舞、读书、烘焙……,很多事情开始时,我们总是激情满满,可一段时间后就很难坚持,最后索性就放弃了。

看完本书后,我们也可以好好想一想自己有什么最想实现的愿望,拿起手中的笔,写一份属于你的愿望清单。然后,做一做白日梦,想象着愿望实现后的场景和模样:是减肥瘦身后身材匀称的我们,或者是登上舞台婀娜起舞的我们,亦或者是做出好看又美味蛋糕的我们……

一个积极的、有意义的梦想和目标,无疑将会让我们的人生变得更加充实和幸福。

上面为你讲述的就是第一个重点内容,找到你想要变得富有的愿望,建立属于你的“成长愿望清单”。

03

有了愿望和目标,当然最关键的事就是如何去实现它,怎样才能赚到钱呢?我们接下来说第二个重点内容:坚持每天写“成功日记”,任何小事都可以。

坚持每天写“成功日记”和赚钱有什么关系,或许你会有些不解和疑惑。是的,起初我也一样有过这种疑惑,在接下来的听书过程中,我们一起来感受“成功日记”和赚钱之间的关系。

前面我们讲到,本书主人公吉娅已经找到了自己最想实现的三个愿望,现在她一门心思想的事情是怎样才能赚到钱。小狗钱钱告诉吉娅,能否挣到钱,最关键的不是好点子,也不是聪明的头脑,而是我们的自信程度。它决定了你是否相信自己的能力,如果你都不相信自己,那么就根本不会去采取行动,当然更不可能实现拥有财富的梦想了。

自信是创造财富,人生幸福最关键的因素。我们可以发现,生活中那些成功的人士,他们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对自己非常自信。当他决定去做一件事的时候,任何人都无法阻止他,他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做到,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不会选择放弃。

怎样才能变得更加自信呢?小狗钱钱教给吉娅一个建立自信的好办法,那就是:每天写“成功日记”,记下自己取得的成果,任何小事都可以。当吉娅第一次在“成功日记”上写下5件做成功的小事时,竟发现心中升起了一种自豪感。

“成功日记”的确很有用,它帮助吉娅逐渐认清了自我,知道自己适合在哪些方面赚钱,做自己喜欢和擅长的事。吉娅喜欢小狗,她赚到的第一笔钱就是帮助邻居照顾和训练他们的狗。用爱好来赚钱,同时又帮助别人解决了他们的难题,这显然是一件让人感到无比愉悦的事情。

喜欢做的事,我们更容易坚持下来,因为心中有热爱,才会更有动力和满足感。然而做任何事情,过程中都会遇到困难和阻碍,书中的主人公吉娅也同样遇到了麻烦。在生活中,她常常会被其它事干扰和影响,分散她的精力,导致吉娅渐渐忘记了写“成功日记”。

这时小狗钱钱及时出现了,它告诉吉娅,想要持续不断地创造财富,首先,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仍然要坚持自己的想法。困难总是会不断出现的,但是每天都要坚持做最重要的事情。小狗钱钱要求吉娅,每天都要坚持记录“成功日记”,并不断想象她的未来。

其次,在进展顺利的情况下,也要坚持做最重要的事情。我们可以每天在固定的时间里,去刻意练习,最终养成习惯。书中的主人公吉娅就找到一个好办法,既然白天事情多,晚上又很累,于是她决定每天早起10分钟,完成“成功日记”。

最后,当你决定做一件事情的时候,需要在72小时之内完成。

就像我们平时所说,一个人的想法再多再好,不去做、不去行动就没有任何用。为什么我们懂得这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因为我们错过了行动的最佳时机,当时间拖得越久,想要做的愿望就会越来越弱,72小时之内完成无疑会促使我们增强行动力,提高效率。后来,吉娅一直坚持每天写“成功日记”,她赚到了越来越多的钱,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进步。

“成功日记”可以帮助我们度过人生中的困难。当我们看到自己的“成功日记”时,就会注意到那些我们曾经做成功的事情,思考为什么会做成,找到自己的长处,从而更加有自信,有方法。

我们第一次登台演讲、唱歌,可能会非常紧张,觉得自己根本做不到。那么遇到这种情况时,我们就可以去翻看一下“成功日记”,在日记里,我们看到自己曾经做成了很多的事情,就会增强自信心,勇敢地面对困难。

其实勇敢的人也同样会害怕,只是他们学会了用积极的心态和强大的自信心去克服困难。一个人虽然害怕,却仍然敢于前进,才是真正的勇敢。

“成功日记”让我们学会了思考。在写“成功日记”时,我们会对自己、对世界、对成功的规律有更深入的思考,越来越多地去了解自己的真实愿望,也更有能力去理解别人。

以上就是本书第二个重点内容,学会坚持写“成功日记”,任何小事都可以。那么接下来,我们就要学会如何理财,怎样才能够让我们的财富持续不断增长,这恐怕是我们最想实现的愿望吧。

04

下面来为你说说本书的最后一个重点内容:不要杀死你的“鹅”。

本书中,主人公吉娅初次见到小狗钱钱的主人——富有的金先生时,金先生讲了一个关于理财的小故事来启发她。

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农夫,有一天他偶然在鹅笼子里捡到了一个金蛋,鉴别真伪后,农夫将这个金蛋卖了。接下来的几天里,他每天都能在笼子里捡到一个金蛋,可是农夫却不知足,他觉得鹅下的金蛋太少了,一怒之下,竟把鹅劈成了两半。从此以后,农夫再也没得到过一个金蛋。

金先生说他讲这个故事给吉娅听,是希望她能够明白:不要杀死你的“鹅”,这里所说的“鹅”,其实代表着你的钱,如果你去存钱,就会得到利息,而利息就像是金蛋。

吉娅并不十分理解金先生讲的这个故事,她认为如果把钱全部存起来,那么去加利福尼亚的愿望就很难实现了。

金先生告诉吉娅,她也可以不存钱,把所有的钱用完,但这样就“杀死”了你的“鹅”,如果把一部分钱存起来,那么过上一段时间,靠着利息也同样可以去加利福尼亚。

吉娅在金先生的启发下,决定将她收入的50%变成“鹅”存起来,40%存入梦想储蓄罐,剩下的10%当作零花钱。吉娅想到就做,她在72小时之内到银行开好账户,从此开始了她的正式理财生涯。

吉娅存的钱越来越多,后来她还通过金先生的帮助让爸爸妈妈摆脱了债务压力,开始也有了积蓄。

在这里,本书作者告诉我们关于解决债务的一些方法,值得在生活中借鉴。我们中的一些人可能会有房贷,那么在选择还款期限方面,会怎么做呢?有一部分人会说,当然是每月还的款越多越好,这样还款期限短,就可以早点还清债务,少支付利息。

本书作者却给予了我们另外一个观点,那就是延长你的还款期限,以最低的分期付款额来偿还你的贷款。因为分期付款额越高,意味着每月余下的生活费就越少。如果我们在生活中遇到一些突发事件或其它需要开支的地方,比如家里的电器坏了,家人生病等情况,就只能再次借款,欠下更多的债务。

我们赚钱也好,买房也好,最终目标都是希望自己的生活能够过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幸福。如果因为还款额过高,让自己的生活质量下降,很多愿望无法实现,那么我们平凡的小幸福,又从何而来呢?

只有我们学会量入为出,在每次想要消费的时候,都提醒一下自己:这真的有必要吗?

我们最好把钱花在真正需要用的地方。然后,一边偿还贷款,一边存钱,同时还可以满足生活中一些小的愿望,比如:一家人出去旅行一次、吃一顿大餐等,提高幸福感。

当然,这只是本书作者关于借贷方面的一个建议,供我们参考和借鉴,毕竟每个人的生活情况都不一样。

自从吉娅开始努力赚钱和存钱以后,她发现周围有很多事情都开始改变,她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有趣,同时也认识了很多不同的人,学到了很多的知识和技能。

后来吉娅和几个小伙伴成功建立了投资俱乐部,学会了投资基金,把钱投资在安全的、易操作的地方,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吉娅终于懂得这一切的得来,并不只是因为她有了钱,而是因为她学会了思考问题,学会了正确认识和使用金钱,并努力学习新的知识。

可能我们会想,如果能早一点知道这些关于财富的思维和知识,今天会拥有更多的财富,变得更加幸福。是不是意味着我们拥有的钱越多,就会越觉得幸福呢?并不是这样的,我们依然看到有一些人,拥有了很多的钱,却过得并不幸福。

其实,要想过幸福满意的生活,与金钱无关。金钱本身,既不会使人幸福,也不会带来不幸,它是中性的,不好也不坏。只有当钱属于某一个人的时候,他才会对这个人产生好的影响,或者坏的影响。一个幸福的人,有了钱会更幸福,而一个悲观的人,钱越多,烦恼就越多。

所以,并不是金钱让我们幸福,而是拥有积极、有意义的目标,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产生的自我价值感,让我们感到真正的幸福。

05

说到这里,我们今天聊的内容也差不多了,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分享的内容。

这本《小狗钱钱》,主要给大家介绍了三个重点内容。

第一个内容:找到你最想变得富有的愿望,建立属于你的“成长愿望清单”。同时,想象着自己实现梦想后的样子。当你想象着已经拥有了这些东西时,你的一个小愿望,才会变成一种强烈的渴望,促使人不断寻觅机会,想尽办法实现它。

第二个内容:坚持每天写“成功日记”,任何小事都可以。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要坚持自己的想法,并在72小时内付诸行动。

第三个内容:不要杀死你的“鹅”。将收入的50%变成“鹅”,也就是本金,40%存入梦想储蓄罐,剩下的10%当作零花钱。

如果看完这本书,我们觉得有用,请不要忘记从现在开始马上行动起来。同时,我们也可以把这些方法运用在对孩子的理财教育中,引导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财富观念,学会富人的思维方法,从零花钱的使用开始,养成良好的习惯。在孩子有自己的想法时,尊重他们,给予理解和支持,让他们自己去探寻问题的答案,学会自我成长,是孩子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

其实,理财也就是理人生。祝愿我们都能够成为财富的主人,掌握创造财富的真正秘诀,拥有更多的财富,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过得幸福快乐。一起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