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决定你的不是你的学历,而是你的心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都无法预测生活会给予我们什么,但是我们可以那些曾经既成的现实一定会教会你点什么!

      最近在知乎上看到一段话,题目是“非211、985的我们到底差在了哪里”。恰好最近很多人在找工作,很好奇地就点进去看了。

       在帖子下面看到这样一段话:“渣学校意味着渣教学,渣教学意味着渣学历,渣学历意味着渣就业,就算以后考了研究生或是就业,也有可能因为你的第一学历不过关而被拒之门外。”在现实生活里,确实是这样的事情屡见不鲜,但真的仅是因为学历问题,这单一的问题带来的这一系列链式效应吗?

        最近新闻火热的有一个人,鲍勃迪伦。大火,可能是他拒绝诺贝尔文学奖的原因,也有可能是因为一个诺奖颁给流行歌手引起争议。但是我想提的不是他得奖这个事儿,而是他是一个向往自由还做到了真正的自由人。他在自己的Facebook上好像写过,让一个自由人失去自由的最好方式就是给他颁奖!当我看到这条消息的时候,我觉得这个男人真的太酷了。虽然我听他的歌不是很多,但是我最赞赏他的就是,他拒绝这个社会给他贴上的任何标签!他就是用自己的方式无时无刻地告诉着这个世界:他就是他,一个自由不羁的灵魂!

       我们大多数人可能都是属于做不到鲍勃迪伦那样自由的人,才有了让所谓的985.211成为这个社会按学校给我们划分三六九等的标签,让学历成为我们单调死板的标签。这些标签对于来自普通院校的学生来说,无疑是一种被看不起的不适感,甚至是抵触感。可是,理性分析一下,在学历背后被人瞧不起的到底又是什么?

       一所不那么优秀的学校,最可怕和最让人瞧不起的不是你不够优秀,而是一直处在温水煮青蛙的氛围中。中国古训: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这样的学校,你能找到比你聪明的同学,能找到努力用功读书的学霸,但是你就是很难找到比你聪明十倍还比努力一百倍的人。

       迟早有一天,你会步入这个五彩斑斓的社会,你会发现那些有吸引力的工作岗位,那些吸引风投的创业机会,又或者是那些留给下一辈人的社会财富渠道,已经早就被这些人所控制着。当然,你还会发现,这些人还往往具备着双高商、高教养、有背景,对,恰好还具备着比你高的颜值!然而,这些人,你基本在一所不那么优秀的大学里,一个也没见过。这个时候,我们才发现自己被大学给耍了,但早已没有了弥补的机会。而你,鼓起勇气上路时,留给你的路已经越来越窄了。

       在我看来,马斯洛的需求原理早就已经告诉我们这些人了。居于较低层次的环境,最可怕的不是资源的匮乏,而是在最该开阔眼界的年龄被限制了眼界,在最该严格要求自己的阶段降低了标准,而且,这种影响在不知不觉中成就了潜移默化、根深蒂固,最终造就了你抱怨这个社会“不公平”的根源,也就成就了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

        从小到大,我们的生活里一直都一定有第一名和最后一名。然而假设最后一名就是那个不那么优秀的学校,但它也一定会选出他们的第一名!也许,该称为矮子里选将军吧!至少这是代表着他们骄傲的第一名。而越是低层次的环境里,因为选拔的是榜样,举动就越是夸张,可以从挂红榜到开专场报告会。

       不知道,你是否在大学时也这样 不由自主的认为:

       哇,四六级过了的人好厉害呀!----最后大学毕业你也没过四级;

       哇,过会计从业好厉害呀!----于是你大学一个从业也没考出来!

       哇,考试门门课90分那都是学霸呀!----于是你门门课都悬在60分万岁!

      哇,大学里实习都还早呢!--于是在大学毕业到来时你还连简历都不会写。

       ……

      可是,在你不知道的一所大学(可能在你隔壁),你的同龄人(可能曾是你高中的同桌),在她们的生活里:

     其实没过六级是很一件很难以启齿的事情,大多数她们的目标已经是550+;

       其实从业资格早就是大一的标配了,更有甚者关注的都是CPA、CFA这些你不敢想的了;

       其实他们嘴里的“什么也没学会”是拿来自黑的,不是被拿来作为名牌大学无用论的证据的。

       在高考前,我们就像张杰歌里唱的,我们都一样。并没有本质区别,但是四年的耳濡目染,让自己给人生加上了一道不可逾越的透明板子,差距早已不再是高考的分数差距了。在这四年里,你改变的不是你的容颜,不是你身边多了好多大神,而是,你周围的环境让你变得瞻前顾后,犹犹豫豫,什么事都视环境而动,让你周围的环境成了限制你眼界和降低你标准的最重要的因素!

        我记得曾经有位老师在我高中时代满分的作文下评论过一句话——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把这段话送给所有年轻又迷茫的灵魂。

       真正决定你以后人生的才不是你的学历,而是你的心态!

        你若能把生活变成一道绚丽的彩虹,那你一定见过最寒冷的雨雪。

         你若能把不可能变成轻而易举的事,那你一定没抱怨过这个社会。

         所有你现在经历的难熬和苦难,都只是你曾经经历过和选择过的结果而已!

        祝愿你扛过所有接踵而至的苦难和痛苦,最后都能如愿以偿地向死而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