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歌、一部电影、一些人和事……

这周太忙了,今天才来打卡,昨天晚上我也曾想说服自己,算了,没时间就不写了!反正别人也不知道你在干嘛。

可是今天早上听到张国荣的《当爱已成往事》,很多的往事,很多的感慨从脑海里涌现出来,有点杂乱无章,又挥之不去。

利用早餐的空档,我迅速地整理了一下,惊奇地发现与这首歌相关的人都有故事。

这首歌是李宗盛为电影《霸王别姬》写的主题曲,词、曲均出自他一人之手,由李宗盛和林忆莲合唱,后来张国荣翻唱的。

都说“年少不听李宗盛,听懂已是不惑年”,到大学才知道有爱情这个东西的我,被朋友称为晚熟的人。自然以前,是不听李宗盛的,等到自己历经了一些世事,才发现他果然是最懂女人,最懂爱情的人。现在看来,难道我是早熟了十多年吗?

不由地又让我想到最近在看的莫言的小说《晚熟的人》,从世俗的观念、常人的视角来看,‘晚熟’是‘笨、傻’被修饰后的说法,但其实在很多方面,晚熟的人反而过得更好,走得更远,所以我还是坚持我是个晚熟的人,只是有些人的人生太顺利,或是太麻木,要到四十多岁才能听懂李宗盛吧。

不说不相关的人了,还是来说这首歌的神奇之处吧。

因为这首歌,李宗盛和林忆莲相识了,可能这就是他们情感纠葛的开端吧,反正后来他们相爱了,而李宗盛有妻有女,再后来林忆莲远走他乡。

想必这也是个刚烈的女子,既然不能光明正大的拥有你全部的爱,也不要抱着这残缺的温存。

只是没想到,这次是李宗盛做不到潇洒,最后竟然飘洋过海追了过去,还被挡在外面吹了一夜冷风,然后灵光乍现,写了一首《为你我受冷风吹》。

果然是什么事都要讲究个专业对口,李教父就用专业手段追回了心爱的女人,可是很多大学校园里的愣头青唱得喉咙嘶哑,最后一盆洗脚水给打发了。

唉!往事不要再提,说多了都是泪。

这句话对李宗盛的老婆来说,应该也是深有体会吧。

当爱已成往事,恨便会油然而生。

李宗盛和妻子快速地离婚,又很快地和林忆莲注册结婚。

回看李、林两人从相识到结婚这一段,且不说谁爱谁更多,毕竟在感情的世界里,爱多爱少又如何分得清,可是一开始在心态上李宗盛就处于下风,因为他做不到坦然转身,虽然他也是感情道路上的老司机。

婚后他们也确实有一段甜蜜的时光,从李、林那段时间的成绩可以看出来。但是最终他们爱情败给了时间的消磨。

当爱也成了往事,心才会回望、反省。

十年爱恋,六年婚姻,李宗盛用《领悟》里的一句歌词送别爱人:我们的爱若是错误,愿你我没有白白受苦。

这世界上从来没有白走的路,也没有白受的苦,至少让两个人都明白了:天长地久不可期,曾经拥有尚可追。

现在两人都有了新的感情归宿,是风景看透后的细水长流,还是越过山丘后的小土坡,抑或是明天的曾经拥有都交给时间去论证吧,毕竟一息尚存,一切皆有可能。

多希望张国荣在纵身跳下24楼之前能有这般清醒的意识,那样或许他就可以越过抑郁的山丘。


说到张国荣,我想说我真的很喜欢他,喜欢他的歌,喜欢他的电影,喜欢他的脸,也喜欢他满脸笑容也掩饰不了的,透着孤郁的眼神。

同时,我又不得不承认在很多方面,他是一个早熟的人。所以他经历了很多人年轻时都无法承受的苦痛,加上职业和性格的原因,这些痛苦与压力无处释放,只能被岁月封存,他像一个膨胀到极限的气球,一点压力就会让他炸得粉碎。

还记得第一次看《霸王别姬》时,我哭得全网吧的人都怒目紧盯,大概心里都在骂‘女神经’。旁边的同学又是递纸巾又是叮嘱我小点声。

当时无知的我一直在心里追问:为什么?为什么?

直到很久很久以后,我才明白,因为在程蝶衣的意识里戏就是人生。

他本是男儿身,为了学戏,他被迫断了六指,意味着从身体上‘断根’,但他的内心是极力抗拒的,后来为了戏班的生存,他被他最信任的大师哥,用师父的烟斗杵得满口鲜血,意味着从心里上‘阉割’。

在他成为京城名旦的过程中,他的性别意识是混沌不清的,他觉得自己就是真虞姬,所以才会爱上假‘霸王’。

可惜‘霸王’段小楼不同,戏是戏,人生是人生。

他演戏只是为了活命、娶妻、过日子,蝶衣的心意他岂会不知?他只能装不知,因为没有虞姬,就没有《霸王别姬》,就没有他的小日子了。

但也不能说他对程蝶衣没有感情,那种感情是可以让位于自身利益的兄弟友谊,合作友谊,具有时空限制性。包括他对自己妻子菊仙的感情,在特殊的情况下也是可以背叛和牺牲的。

是他无情?不全是。是他自私?也不全是。归因于社会、政治等因素可能对他会更公平吧。

反正我不恨他,毕竟对于我这种凡人来说,既会哭着赞叹程蝶衣的痴,也能平静地理解段小楼的变。个人的命运于社会的动荡和变迁来说,只是沧海中一片孤帆罢了,除了顺应时代的变化而改变,别无活路。

所以程蝶衣只有死路一条,而戏里的真虞姬也确实是拔剑自刎,所以戏里戏外他都只有这一个结局,那还不如为戏生,为戏死,让肉身倒下,让精神和信念得以升华。

程蝶衣为戏死了,张国荣又是为什么死了呢?这个问题17年过去了还是一个谜,至于真相,爱他的人或不爱他的人,都已经没有力气也没有兴趣去探寻了。

永远的哥哥走了,当爱已成往事,思念便有恃无恐!

我常常在听到他的歌、看到他的照片,或是遇见长得像他的陌生人时,不由地会想起他,想起他在《霸王别姬》里的扮相,想起他唱《当爱已成往事》时的惆怅。

当爱已成往事,不要说往事不要再提,不要说断了过去让明明好好继续,不要说人生没有你并不会不同。

我们身边出现的每一个人,熟悉或陌生,都会带给我们触动,在心里留下痕迹;

我们经历的每一段感情,圆满或破损,都会带领我们成长,给青春染上色彩;

我们人生的每一个阶段,稚嫩或成熟,都会垫高我们的平台,给梦想搭建舞台。

当爱已成往事,只需感恩过往,憧憬未来,笑着对自己说:“昨天,再见!你好!明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