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思考——创业实训复盘(下)


上篇链接

情绪

  1. 在做事的过程中我的情绪状态是什么样的?
  2. 是否出现过情绪失控的情况?
  3. 什么引发了情绪失控?
  4. 我是否有有意识地调整自己的情绪?
  5. 在这期间使用了什么方法?
  6. 是否需要改进?

情绪状态其实在整个做事情的过程中基本还是比较理性的,并没有出现太多波动。除了对意外的团队成员离队有些意外和不满,其他情绪基本处于可控的状态。因为团队的成员基本上通过朋友和师兄弟的关系维护着,很少会出现正面的冲突。创业过程中对核心成员之间的磨合一定会有大大小小的矛盾,真正有能力的人一定是具有较强情绪控制能力以及同理心的。参考熊老师的关系攻略中对鹰派和鸽派性格领导人风格的比较,我觉得今后创业团队中的一把手和二把手一定是要在性格上形成互补的。这样才能既保证团队的战斗力又能够避免出现团队内部的激烈冲突。可能会用到的情绪管理方法,一个是自我养成的情绪意识,能够在自己的情绪处于波动状态时及时感知并进行调整。另外一个,通过经常性地深入交流将潜在的负面情绪消解在萌芽阶段。同时,自我情绪管理的一个途径是培养冥想的习惯。

阻碍

  1. 在做事过程中我遇到了哪些阻碍?
  2. 其中最大的阻碍是什么?
  3. 我是如何应对这些阻碍的?
  4. 取得了什么效果?
  5. 这些阻碍那些会长期存在?
  6. 我需要通过什么样持续的努力来减少这些阻碍?

在创业训练过程中面临的几大阻碍包括:

  1. 团队时间精力无法保障
  2. 目标和进度管理不明确
  3. 团队配置不合理
  4. 信息反馈不及时

项目推进的核心是人,但是因为团队成员都是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大家的时间精力都是自愿的,没法进行强制要求,远远不够导致项目进展缓慢。在项目开展过程中,缺少向心力,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和进度管理,大家做事情就是做一点是一点,毫无计划或者即便有计划也没能严格实施。曾经试图通过注册公司的方法来帮助团队成员形成目标感和凝聚力,但是注册公司的过程就因为各种各样的坑最终夭折了,期间还浪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在创业过程中,团队中真正想要创业的信念还不够坚定,也有中途退出的,也有基本没有贡献的。

对产品的一些功能实现缺少正确的认知,无法预期这其中所需要的资源,说简单点就是缺乏经验。在做硬件开发的过程中,尝试了很多传感器,没做一次拆解都会发现这里面涉及到太多目前我们做不了的事情。所以今后在创业找人时,一定是要严格地控制,需要什么样的人做什么样的事情,要保证长期的增长能够远远超过其在市场上的价值,这样才能真正吸引到优秀的合伙人。在创业中一直没法得到正面或者负面的反馈,包括来自市场的和来自团队内部的,所以不知道自己这么做是否有意义,越往后面就越迷茫,随着同类产品的出现,甚至开始质疑是否要继续做下去。

个人觉得最大的阻碍是团队配置的不合理,亲朋好友式的“创业”最终小打小闹,然后就惨淡收场。在团队成员的选择和优化中,自己并没有采取什么改善措施,一方面自己的意志也不够坚定;另一方面,感觉自己没有足够的影响力来感召技能型的人才加入团队,就是自己在人际交往上的说服能力比较差,不太适合做这种拉人入伙的事情。团队的配置问题一定会在长期存在极大的阻碍,这个问题自己当时是没有意识到严重性以及长期性的,觉得既然大家一起搞事情了,那就没必要再去想还没做就踢人的事情。结果,恰恰是因为对团队成员的容忍导致了项目的拖延。接下来的改进方法,我觉得一个就是要加强团队核心成员的影响力,坚定地谈“理想”,这样才能在没有资金回报的情况下,有更大的机会存活下去。然后选人的标准上,一定要精选有能力有脾气的人,而不是一些凑凑活活来体验生活的人。

优势

  1. 在做事的过程中,我发挥了什么样的优势?
  2. 是否有什么优势还没有利用和发挥?
  3. 我的主要收获是什么?
  4. 那些知识和能力得到了提升?
  5. 我可以向做同类事情的其他人学习什么?
  6. 他没有哪些优势是我不具备的?

在这次创业训练中,我发挥的优势一个是自身学科背景的专业知识,另外一个是所在学校的创业支持政策。在前期的很多设计和实验中,基本上是自己努力推进项目的实施。对市面上同类产品的拆解过程中,能够比较深入地分析其所存在的问题,然后将这些问题避免出现在我们的产品中,同时借鉴比较优秀的设计和思路。学院的创业支持无意在这次活动中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如果不是因为有一个项目可以不断地跟进和考核,很有可能这次的创业训练就没有结果了,大家就不了了之。没有发挥出来优势,我觉的可能是自己在团队关系维护以及对信息的获取能力。自己一直以来对外部信息都会保持高度的敏感,而且能够快速获取有价值的信息。

自己在知识方面的提升,一方面是对水族养护和水景配置的初步入门,另外学习了sketchup绘制草图,这些技能或者娱乐应该会成为陪伴自己一生的能力吧!和自己一起加入创业班的同学有不少都开始慢慢地做起来了,有做电动车的,有校园配餐的,也有校园烧烤的,自己应该学习他们的实践能力,他们在行动上领先我的太多了。他们的优势,我觉得就是对自己的项目盲目的自信,即便所有人都不看好,但是也会坚持做下去,而且自己觉得很有意义。相对而言,自己在做的时候很多时候都会对所做事情产生疑惑甚至丧失信心,这是非常危险的。

缺憾

  1. 做事情的过程中,我的遗憾有哪些?
  2. 最大的遗憾是什么?
  3.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个遗憾?
  4. 我暴露了哪些缺点?
  5. 其中哪些缺点是必须且迫切需要改正的?
  6. 关于这件事,别人对我有什么批评和评价?
  7. 他们的批评有哪些可取之处?

这次创训活动中最大的遗憾在于产品原型没有成型。造成原因很多,最主要的是团队和执行力。自己的缺点也很多,例如进度管理,意志力较弱,发现问题也没有及时解决。最迫切需要改进的地方应该就是自省自律,其他的很多事情都是外部因素决定的。一件事情从idea到phototype要走的路其实很长,能不能在这条路上一直坚持下去,就要靠自己和团队强大的意志力。无法要求别人改变什么的情况下,做好自己吧。项目执行过程中,唯一对我提出意见的就是yax了,期间催促了几次应该尽快把原型做出来,但是自己也没有真正落实下来。所以,创业过程中一定要重视身边人的建议,不是说听到了就好,而是一定要把他们的让你不舒服的话内化成自己的观念和认知,然后果断采取行动。

意义

  1. 这件事对我来说最大的意义是什么?
  2. 对我的短期生活和长期生活分别有什么影响?
  3. 这件事对周围人、对社会、对这个世界和地球的意义是什么?
  4. 我发现了哪些意想不到的意义?

创训活动对我来说最大的意义就是收获了经验教训。短期的生活因为时间精力的分散对自己毕业的进度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是长期来看,对我未来踏入社会开始自己的事业的意义是极其重要的。因为在学校,所以我们犯错的成本还没有那么大,一旦进入社会,任何一次失败都是真金白银的损失甚至会伤害到自己及家人的幸福。为什么要做这件事,从项目本身来思考的话,我们出发的初衷就是解决现代都市人忙碌生活中对“自然”的缺失。自己因为迷茫而渐渐淡忘了做事情的初衷,如果能看到一两个人因为我们的产品而心情愉悦甚至对生活重新充满希望,那种感觉一定会让我们感受到这件事的意义。这件事能让越来越多从土地走上高楼的人获得亲近自然的机会,他们生活里因为有微生态而多了一份情趣和惬意,一份生机勃勃,一份相濡以沫。

“北斗星”一直在那里,我们渐行渐远却迷失了方向;再次抬头仰望时,才发现已经走了太多的弯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去年5月在创业班的时候,有机会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当时选了鱼菜共养装置这个点子,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
    青叶007阅读 654评论 2 1
  • 马先蒿家族有六百种以上,又名玉山蒿草,分布在海拔2500米以上的高山,水灵艳丽,在高原地带随处可觅它的芳踪,可以说...
    梅园遗珠阅读 1,099评论 2 5
  • 不论是自己向往,还是因为其他的原因来到国外,从到了异国他乡的第一步,在语言、文化、生活上都暂时和中国脱离了关系,我...
    luren1阅读 571评论 1 5
  • 文/安羽心理咨询 婴幼儿从出生后,就自然的把她的母亲视为TA的抚育者,而不会也没有能力从母亲的角度来体认到母亲是一...
    安羽心理阅读 188评论 0 1
  • 又是一年除夕夜,灯火万家团圆。新年祈福。 烟花在天空中炸裂,渲染着节日的气氛,晴空万里映出无...
    鸾熙阅读 1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