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不应该成为阻碍孩子探索世界的理由

想要写这篇文章的起因,是某天晚上我在朋友圈发了几张孩子自己煎蛋的照片,收到很多的评论,有赞赏的,也有质疑的。很多时候,我是一个比较自我的人,我发表的每一张图片、每一段文字,都只为自己诚实地记录,而非为了得到什么,如果一定要说,我希望我自己能从中得到成长。自从我关闭了朋友圈,感谢还有那么多人关注着我。关于孩子煎蛋一事,有朋友觉得让这么小的孩子做这样一件事实在是太危险了。下面我想说说我个人的一点看法。

那周幼儿园老师布置了作业——记录孩子学会一项新技能的过程。为了作业的新颖性,我想尝试用文字、照片、绘画相结合的方式来完成这次作业。所以那个周末让孩子煎蛋是我在前一天晚上提出来的,孩子欣然同意了,因为他很喜欢做这些事情。在此之前,在我们的帮助下,他已经成功煎蛋两次了,那两次都是他主动要求的,虽然我们也知道有一定的危险性,但看到孩子那双渴望尝试的眼睛,我们没有拒绝。

我儿子生性顽皮,他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看到大人做任何事情,他都想要去尝试。小一点的时候,大人在炒菜做饭,他蹲在置物架旁手拿铲子学着在锅里炒菜,大人在扫地拖地,他也拿着扫帚拖把跟在身后忙活,我们又跟在他后面为他收拾残局。大了些孩子又开始想要挑战更多的可能性,我曾经也非常胆战心惊,但反思后我觉得,在成长过程中,让孩子“试错”不一定完全是一件坏事,他在犯错的过程中会自己思考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有危险会伤害到自己,我们也会跟他讲知识,教他如何用正确的方法做事情。一味地谨小慎微害怕犯错,就会被条条杠杠框住停滞不前,也就无法获得成长。现在孩子是个四岁半的小屁孩儿,却做过很多大人们觉得危险的事。

1、摸有刺的植物,搬花盆

我家院子里、阳台上都有些植物,曾经有段时间我疯狂迷恋多肉,晴天雨天会搬进搬出,这种情况下,让孩子站一旁看着你做,那几乎是不可能的事。但我又担心院子里长的芦荟和月季的刺会扎到他    也担心小家伙把我心爱的花盆打碎再伤到他,怎么办?我告诉他有些植物有刺不能碰,他可能问你为什么,但如果他自己亲自验证了被扎会痛甚至会流血,不用你说他自己会离它们远远的。小朋友会觉得帮爸爸妈妈做事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所以他愿意帮我搬花盆的时候我为什么要去阻止他呢?所以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主动请他帮忙,让他搬一些小的个头不会太大太重的花盆,他既搬得开心也比较小心不让自己摔着。

2、拿刀切菜、切水果,用剪刀剪纸

小些的时候有过一两次不小心手指被刀划破的经历,但他坚强得很,没哭过,处理一下伤口贴个创口贴继续玩。他对刀、剪刀这类生活中的常用工具并不敏感、也不畏惧,原因可能是他在使用的过程中我们从来没有大惊小怪地吓唬过他、也没有阻止过他。前几次我们手把手地教他左手应该怎么扶住被切的东西,右手怎么拿刀,也教他使用剪刀时注意什么。我们常在旁边默默地观察他,事实上我们说的话孩子都有听进去,所以他在使用过程中也比较注意。

3、开煤气灶煎蛋、煎牛排,使用微波炉热饭菜

两岁多的时候,大人在做晚饭,他自己蹲在地上,锅里放些没用的菜叶子,他拿着锅铲装模作样地炒菜烧汤,用碗装了给爸爸妈妈吃;三岁多的时候,搬个小板凳站在旁边看着大人炒菜,时不时地来两铲子,蠢蠢欲动;四岁上学了,什么事儿都想自己来。虽然不一定要孩子做什么,但学会照顾自己这项基本技能早晚都得学会,所以当孩子想做的时候,告诉他正确的使用方法,他更容易学会并记牢。所以宝宝小使用微波炉和煤气灶有一定的危险,但至今我的孩子没有受过任何伤,被烫到、被油溅到这类事没在他身上发生过。因为他一直都很小心,煤气灶开火后油锅热了之后就调小火,微波炉关上按好时间就会主动跑开。有时候我就在想,不让孩子做这做那,可能更多的是因为我们家长的担心,而事实上孩子比我们想象的要小心、要专注。

4、使用饮水机倒水,拿热水瓶灌水

儿子学会走路后,我们家楼上楼下两个饮水机都陆续搁置不用了。因为孩子喜欢东摸摸西摸摸,担心他哪天不小心趁我们不注意的时候被热水烫着了。以为这样就避免了孩子被烫的风险。直到儿子三岁的某天我们去亲戚家做客,他还是趁我们不注意跑到饮水机前倒水而把自己烫了,哭了好久好久,眼泪像是断了线的珠子。晚上回家睡了一觉,第二天起床发现一个手指上起了一个很大的水泡。孩子的奶奶责怪我们俩大人还看不住一个小孩,我和孩子的爸爸在心疼孩子的同时,也进行了深刻地反思和交流。

我们总以为能为孩子屏蔽掉一些危险和障碍,殊不知它们无处不在,它们总是在不经意间伤害了孩子。我们一致决定,一定要在平日的生活里耐心、细致地教导孩子自己一点一点辨识危险,并且教会他用正确地方法做事情,从而降低危险发生的几率。而不仅仅是把孩子保护起来,把危险挡在外面,这不是长久之计,孩子不可能永远生活在父母的庇护之下。他自己不经历风雨,他就不会长成一对坚硬的翅膀。在经历了那次小小的意外发生后,我们不再拒绝孩子自己倒水喝,会告诉他要小心,可以先倒一些凉水,再到热水。他自己经历那次疼痛之后每次倒水也总是小心翼翼,再也没被烫过。

上幼儿园后,他总是想为爸爸妈妈做事。比如冬天的时候我们晚上洗漱后会灌一些热水器里的热水到热水瓶里第二天早上洗漱备用。说实话,在水龙头上灌热水真的是一件挺危险的事,若被烫相比较饮水机来说会严重很多。虽然内心有小小的担心,但我们还是接受了孩子的一片心意。我们教他热水瓶要摆放在水龙头下的什么位置,刚打开的时候不要放到最烫的地方,前两次在我们的监护下,他一边非常认真地听我们讲注意事项一边按照我们的指示去做,事情完成得很好。后来慢慢地我们不指导他了,他也能很小心并做得很好。偶尔热水瓶放的位置不太好,热水打在热水瓶口上溅的到处都是,他的第一反应不是转身溜走躲远,而是去关龙头。实践让他有了思考,也增加了他的经验,他的冷静和沉着,让我知道我可以放心让他自己去做这件事了。

然后某个晚上,儿子从楼下捧着一瓶灌着满满滚烫热水的热水瓶送到二楼,对我说:“妈妈,我拿了一瓶热水给你,你待会儿洗的时候水不烫的话可以加点热水掺和一下。”我当时那个心啊,除了满满地感动之外,更多的是后怕。如果儿子爬楼梯的时候不小心摔倒了,满满一瓶滚烫的热水浇在身上,后果真是不堪设想。我抱着他,对他说了谢谢,同时也非常认真地告诫他,我们做事情一定要量力而行,宝宝还小不用急于表现自己,一瓶热水很重,宝宝抱着它走楼梯很危险,有时候自己做事情有困难的话可以请爸爸妈妈帮忙。因为我没有责骂他,所以他也很乐意接受妈妈的建议,而不是反抗、哭闹。那之后偶尔他还是会那么贴心地拿热水给妈妈,但他会说,妈妈,热水瓶有点重,我们一起来拎吧。我们很乐意陪着孩子做事情,虽然有点麻烦

5、自己过马路

以前一直给他灌输的思想是,过马路或者在马路上走一定要拉着大人的手,路上车辆多,很危险。自从上了幼儿园,每天都要过马路上学放学,时间久了他不再甘于被大人拉着拽着或抱着,非常想学着大人的模样,可以走自己的路。当他提出这个想法的时候,我有点犹豫,但是没有立马反对。因为经验告诉我,对于孩子想做的事,一贯反对只会助长孩子的叛逆心理,他会生气闹脾气,大人也会因为孩子的不听话而心烦发火,最后搞得两不开心。

所以他第一次跟我提出想自己过马路,我的回答是:可以,我们明天可以试一试,不过今天还是得和妈妈手拉手一起过马路,顺便我们来聊一聊过马路需要注意哪些事情。对于我变相的拒绝他的请求,他欣然接受,而且很开心,因为内心充满了期待。延迟满足感,让孩子在听注意事项的时候变得格外认真。过马路要走人行道,红灯停绿灯行,绿灯亮起的时候我们还要看看左右是否还有车辆,确定没有车了我们再过马路,过马路的时候不能跑跑跳跳、打打闹闹……他都记在心里。


诸如以上危险的事还有很多,生活中危险无处不在,不要说孩子,就是我们大人也一样,每天都有意外在发生。

所以,没有什么是绝对,危险也是相对的,我个人觉得,我们不应该因为一件事情存在危险的可能性就去阻止孩子。当能预见一件事的危险性,作为家长,我们应该教孩子如何用正确的方法去避免危险的发生,而不是硬生生地将孩子与之隔绝起来。隔离看似暂时解除了危险的可能,但却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适当放手让孩子去冒险,给孩子正确的引导是很有必要的。过度保护,让孩子一直做温室里的花朵,那他永远都不可能长大和独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月亮树 01 中国的西南,山峦叠幛,连绵不断的山脉,群峰耸峙。有山就有水,有水就有山,山依...
    冰叶草阅读 6,199评论 15 11
  • “以前”这两个字眼最近总是在不经意间,反反复复的徘徊于我的唇齿间!忍不住淡淡的苦笑。时光真的很可怕,我分明至今都清...
    黑和尚阅读 247评论 0 1
  • 明明觉得自己今年工作得不错,然而收到绩效报告,看到报告上的建议,就像批评你的工作和你这个人,心情可以低到极点。明明...
    qiaoko阅读 35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