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帆齐:你是内容创造者还是消费者?


如今我们人人离不开自媒体,若你不是内容生产者,肯定就是内容消费者。如同我们不是淘宝,天猫的商家就是它的用户。如果你不是游戏玩家,你可能就是游戏的开发者,或者游戏直播,有的通过游戏赚流量费。每一件事情的背后有人在创造内容,有人在提供流量。

(我娃就和我说过某女游戏主播是浙大在校生,另一个游戏主播张天祺拥有380万粉丝。)

我们大多人玩抖音纯粹是娱乐,但也有专业的用抖音做矩阵来实现成功创业,做视频,做直播,带货,我有一个微信好友北北,他用5个号做抖音号,他说一年赚四五百万没问题。

知名营销专家杜子建前年就说过,未来真正的富豪是诞生在互联网上,而不是在实体线下,线下只够温饱。

不管是纯文字,还是图文,或是影像,视频,直播,它都是自媒体内容的表达形式。

这个时代是个体可崛起逆袭的时代,不存在有怀才不遇这回事,互联网能让我们随时和全世界产生链接。

周冲在书中写过这样的一句话,这年代不是“学成文武艺,卖于帝王家”的唐宋元明清,而是“独木能成林”的互联网时代。

那么同一个行业总会有人赚钱,有人赚不了钱,他们有哪些区别呢?

首先成功者都有强烈成功的欲望,他具备高于身边人的思维眼界。很多热爱玩游戏的人,他就是浑浑噩噩地玩游戏,在消磨时间,在游戏中享受那种赢家的错觉,以此弥补现实生活中的失败颓废,他没有想到背后的逻辑。

若你和他说你在沉迷游戏,但很多人在通过游戏赚钱,就是通过无数沉迷游戏的你们在盈利,他会觉得那是别人的事,离自己很遥远,甚至压根不相信。

我的今日头条群里面,好几位伙伴都说,以前认为头条的文章是专业的记者去注册写文章的,他不知道普通人也能发表文章赚钱,这就是圈子信息的差异化。不是他不想通过网络赚点零花钱,相信没人会嫌钱多,是他压根不知道这回事。

这两天头条群里小伙伴们都很疯狂,几十位成功开原创的,加大V的,千粉开通收益的,有刚进入自媒体一个月就突破千粉的学员。我们写作路上犹如打怪升级,每一步微小的成绩促进着我们更长久地坚持下去。

他们从以前的观众读者成为现在的内容制造者,也就是商家与顾客的身份转化。文字其实也就是产品,它也是一种劳动成果,想用它变现,得到市场认可,这并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情,不必隐藏你的真实想法。

那些能通过写文字或者运营自媒体赚钱的人,无非就是擅于研究,快速看懂背后的逻辑套路,钻研平台机制调性,前期通过稿费流量费赚钱,积累人气,提升文字驾驭能力,后期再通过粉丝,人脉,资源变现,如付费社群,带货,线上直播,接文案等等。

关于新人想通过写作自媒体赚钱,首先我们必须要有定位,你是想写深度文章还是想写流量爆文,我们要考虑自己擅长于什么,故事,散文,书评,娱乐,教育,心理,亲子等。

如果想写深度文章,对于后期出版肯定是有好处,还有头条的青云计划文章,都是信息量巨大,逻辑紧凑,有思想深度,排版又好看,能写出这样的文章,首先作者要足够的知识储备量,逻辑性强,角度新颖,观点独到,这类文章写比较慢,但稿费也是诱人,1000元/篇或300/篇。

只要得过头条青云计划的文章有可能就会被评为月度优质账号,另外单月奖励5千元。我们群里的庄晓鱼在三个多月就拿到两次月度优质账号奖。

最近写作群里有几个人一篇文章流量费就赚两千到五千元不等,阅读量是上百万到千万,这样的人就是擅于钻研平台的规律,擅于积累写作素材,热点,娱乐,八卦,如果速度慢的人,等憋出文章来,热点都凉了,更难容易出彩。

这个流量费收入是根据总的阅读量来算,粉丝阅读是非粉丝阅读的20倍收益,还有文章读完和未读完收益也是大大不同。

这个钱是商家投放给平台的广告费,平台再分取一点给自媒体创作者。所以说哪里有流量,哪里就有收益,平台,作者与商家是共生共融的状态。

我注意观察了下,如果一个群里有300个写作者,他们既然进群又积极注册了账号,肯定是想做好自媒体,但是一个月,半年过去,能持续在写的人估计只有30人,时间真的会打败很多竞争者。

我分析下通常有以下几种情况:一,自身无法有持续输出的能力。二,确实时间有限,或者身体欠佳。三,看不起别人写的八卦故事,自视清高。四,看别人挣那几十上百元,不屑一顾那丢丢。五,深度文章又写不出,当同期的人赚到四位数,五位数时更追不上了,反而越看越焦虑,索性一个字不写了,然后说自己没有天赋,不是这块料。

其实归根结底的原因还是没有毅力,若足够勤奋肯坚持,聚焦某一个领域,坚持深度输入输出,不存在一无所得,哪怕一个月赚个水果零食钱,赚个生活费总是可以实现。你可知道我们所写下的每篇文字可以发布N个平台,后期有机会还可以出书,文字版权永远是你自己的,这就是一笔固定资产啊!

不是有结果了才去坚持,而是因为有坚持了才会有结果。他们写流量文一篇赚好几千的人,是因为写了数十篇上百篇后才有这个机会;粉丝能很快破千上万的人,那是他们每天切实在行动,花时间精力琢磨,你的时间花费在哪里,你的结果就会在哪里。

如果永远观望就永远不会进步,若我们想学游泳,一直在岸上看着,难道就会吗?

在这个自媒体火热的年代,你打算一直做内容的消费者还是创造者呢?你是想做顾客还是做商家呢?


作者:齐帆齐,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安徽省作协会员,中国作协网络作家班成员。掌阅签约作者,新华访谈网签约作者,百度问答签约作者,已出版《追梦路上,让灵魂发光》《谁的逆袭不带伤》

微信公众号:齐帆齐微刊(更多原创文字在公众号)

上月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齐帆齐,初次尝试短视频的素人,单条实现25万+阅读量。粉丝一千多人,公众号增涨200多人,关于视频号的付费单篇...
    齐帆齐阅读 3,509评论 56 136
  • 在当今网络社会,我们随时随地离不开文案,比如发朋友圈、产品文案、个人品牌文案、新媒体软文、短视频文案脚本、带货文案...
    齐帆齐阅读 3,663评论 28 183
  • 夜莺2517阅读 127,664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
  • 我是一名过去式的高三狗,很可悲,在这三年里我没有恋爱,看着同龄的小伙伴们一对儿一对儿的,我的心不好受。怎么说呢,高...
    小娘纸阅读 3,345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