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守艺人:我为什么做金缮(内有重要消息)

这么巧你也爱手作

那就戳手艺网

手艺君带你玩手工


景德镇手艺拍摄纪录片系列(第二集)


采访的时候,我问一白:为什么要做金缮?

他说:“金缮,金与缮。缮,就是修复的意思,金缮实际上是一个修补的过程。但同样是修复,跟锔瓷不同,锔瓷的本身是对瓷器的一个损伤过程,但金缮不是,金缮的修复不只局限在陶瓷上,还包括玉器、银器等。

之前跟一位关系特别好的朋友因为某些原因关系破裂了,到了无法挽回的局面,而后接触到金缮,觉得自己有一种把个人感情倾注在这门手艺上面的动机。”这样说来难免煽情,但“缮”,不止于手艺,感情其实也是一样的,手艺里包含感情。

作为一个玩艺术的90后,你永远没法把他的身份界定在一个手艺门类去命名,综合材料设计、一善门金缮工作室代理人、陶艺展览策展人、“食·色”餐厅设计师……他的头衔有太多,这或许跟90后敢想敢做这个特点有关系吧,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就像手艺网里也有很多90后的艺术家存在一样,许多人说他们天真、没有担当、自私又任性,但90后敢想、敢做,有创意,手艺离不开创新就跟媒体离不开创意一样,年轻本意上褒义大过贬义。

手艺网也是一家“90”后,新鲜的项目、新鲜的血液,有人会来就有人会走,毕竟手艺是一个可以多角度切入的问题,就像今天我拜访一位做呆萌物件的美女时她说的一句话,大概意思是:

陶瓷是一个门槛很低的平台,那些一时热血做了三五个月就走了的,只能算是玩玩儿,而你只有热血过、失败过、孤独过、忍耐过了,你才能真正明白“手艺人”这三个字的含义,热爱与爱是不一样的。我觉得用来形容当下我们的状态很合适,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

而后,我们跟随一白去了三宝村,一个上了门栓的大木门立在道路左侧的入口深处,推开门,鸡鸭鱼鹅四处都是,碰巧走过一个美国艺术家,一白会用英语友好地跟他打招呼。

最早由李见深老师创办的海外艺术家驻留项目,如今已经过去了十多年,现在这里常年住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前往学习、交流。

在这里,手艺是无国界的,包括我们前去拍摄一个翻模的基础教程,一旁在做创作的日本陶艺家也会拿着iPad过来拍照,他们同样觉得被报道是一件不错的事情,我想这也是手艺网存在的意义之一。

日本陶艺家

走的时候,已经是傍晚7点多,三宝村回市区的水泥路上有秋日傍晚的味道,道路两旁长满的毛草,路旁时不时会看到一家家工作室或者文创公司的矮房子,没有月亮的天上有无数颗星星,越往前走就越多人家出现。

卷帘门的平房子里有老人坐在电视机前看京剧、抱着小孩儿的妇人关上防盗门哼着歌儿走上大马路,做坯的人家铁门关着,远处摄像机能拍到他们隐约投入的身影,一切都显得平静而安详。

我们在路灯都没有的路上背着大包小包的器材取景、聊天、或者默不作声,接下来的时间手艺网摄制组还会更多地走访这样平凡的美。就像本次景德镇专题的主题一样:

让好的更好,让平凡的成诗。

文字:腾腾

摄影:赵璐

【重要通知】

说好的每周一集纪录片,

到这里就要暂停两周喽~

不要问我为什么,

我会告诉你天儿太好,

任性的摄(se)影师出去采风了!

7月4日

重磅回归,

不要太想念哦!

点击这里来观看景德镇陶艺系列课程吧~

www.91craft.com

微信:手艺网(craftworld)

学手艺,上手艺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