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本无疑

从“画虎画皮难画骨”到“等闲变却故人心”,从“长恨人心不如水,等闲平地起波澜”到“楚客莫言山势限,世人心更险于山”。古往今来多少文人骚客留墨诉说着人心难测。都说中国人喜欢勾心斗角,其实在国外也是这样子,不信,你去《羊脂球》中找找答案吧。

        读书的时候,我最喜欢中学的历史老师,不仅仅是因为她长的漂亮,更是因为她的课精彩纷呈。我还记得我们学欧洲的文艺复兴,讲到莎士比亚时老师给我们讲《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讲到列夫托尔斯泰时老师不给我们讲《复活》与《安娜.卡列尼娜》的故事,讲到莫泊桑时老师给我们讲《羊脂球》的故事。然而到今天10多年过去了,这些故事我还是能够记忆犹新,这得益于老师的教学方法。原来所谓的课堂扩展并不是彰显一个老师的知识渊博,更多的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这个假期我又重温了《羊脂球》,有了新的感悟。

       故事的背景是1870年普法战争爆发,普鲁士军队攻占了鲁昂城,有十个人同坐一辆马车出逃。这十个人的身份很是特殊,分别是臭名昭著的奸商鸟先生和他的太太;大资产阶级、省议会议员卡雷·拉马东夫妇;省议会议员贝尔·德·布雷维尔伯爵夫妇;两个修女;民主党人科尔尼代和一个绰号叫“羊脂球”的风尘女子。前面三对夫妇离开鲁昂的原因各不相同,但计划和目的却是一致的—这三对夫妇都不会回鲁昂了。十个人中最没有地位的是“羊脂球”。

        在马车上,几位有身份的阔太太得知了羊脂球身份后,对羊脂球的态度很是恶劣,她们悄声辱骂羊脂球是卖淫妇、是婊子、是社会的耻辱。而这些阔太太的丈夫们则用一种看不起穷人的口吻大谈特谈金钱、吃喝。马车在路上颠簸了大半天的光景,车上所有的人都饿了,只有羊脂球带了可供自己三天的食物。羊脂球很大方地邀请车上所有的人都来分享她的食物,完全不计较先前这些有钱人对自己的不敬。很快篮子里的食物都被瓜分光了,人们都摆脱了饥饿的困扰,于是人们对羊脂球的态度像肚子一样发生了变化。先前的蔑视变成了亲昵,辱骂也变成了夸奖。

       马车继续前行来到了托特镇,这里也被普鲁士军队侵占了,普鲁士军官扣下了马车,提出要羊脂球陪自己过夜。羊脂球面对侵略者的无耻要求断然拒绝了,于是同行的一车人都扣留了下来。除了羊脂球外其余的人都急坏了,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九个人想尽了办法、施展了种种阴谋想迫使羊脂球就范。

       最后还是老修女的“只要用意是好的,做任何事情都不会触怒天主”的宗教说教产生了相当好的效果,羊脂球为了大家的利益牺牲了自己。普鲁士军官的淫欲得到了满足,第二天就放行了。

       但大家非但不感激这位可怜的姑娘,反而还避而远之,之前的赞美和亲近又变成了最初的鄙视和唾弃。这一次,大家各自准备了丰富的食物.唯独羊脂球没有来得及准备。马车继续前行,车上的人拿出了自己的食物大口地嚼着,只有羊脂球缩在车的角落里受冻挨饿,在科尔尼代的“马赛曲”中呜咽。

    想想人性是多么可笑,在最开始的时候大家知道羊脂球的身份,但是为了吃的还是去夸奖她,而羊脂球也很大方把仅有的吃的全部分给他们。当他们得知羊脂球不去陪普鲁士军官而被扣下之后纷纷责怪她,全然忘记了在马上羊脂球的大爱。但当羊脂球委身普鲁士军官大家得救的时候,他们却认为羊脂球很脏。

      站在羊脂球的角度,如果刚开始的时候她没有把吃的分给大家,那大家也不会有交集,即使她不委身普鲁士军官大家也都没有身份去大义凛然的指责她,反而她做了好人,分享了食物,把大家当朋友却换来背弃。任何国家,任何时代,没有社会地位,没有金钱总归是被人瞧不起的,这大概就是古往今来亘古不变的真理吧。

   同样是写风尘女子,国外与国内的截然不同。国外的如《茶花女》、《羊脂球》讲述的都是社会最底层的女子;而国内不一样,如秦淮八艳,都是靠征服男人来征服天下,时至今日她们仍留有艳名,除了他们其貌倾城其才倾国外,还因为他们与当时的名人雅士有着风花雪月的故事,最著名的当属李师师,她地位最高的嫖客是宋徽宗。最惨的当属杜十娘,那怒沉百宝箱的片段总让人在记忆中挥之不去,她错在自己看错了人,李甲中途变了心。


      人心在历朝历代都难测的。还记得几年前大火的电视剧《凤求凰》,那时流传一句话,一见容止误终身。容止是剧中的男主,被称为天下第一算无遗漏。他是大魏的摄政王,太后是他的亲姐姐,当朝宰相是他的岳父,他一人之下而已。在朝堂那风起云涌千变万化的局势中,他如鱼得水,应付自如,这一切仿佛是他布的局,所有人都是棋盘上的棋子,按照他的预设,皇位已是囊中之物。但最后的最后他不仅大权旁落,武功尽失,还变成了一个残废。导致这一切扭转的原因是,他爱上了大宋的公主刘楚玉。他千算万算没有算到自己会坠入情网,不可自拔。


     还有前段时间刷屏的《庆余年》,里面我最喜欢的人物是海棠朵朵。剧中的她活的真实洒脱,让人移不开眼睛。她是北齐国的圣女,大家心目中她的形象:走路步步生莲,婀娜多姿;说话柔声细语;吃饭细嚼慢咽。但是她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挽袖子种菜,摘菜,做饭;提着菜篮子买菜回家的路上,当街啃萝卜;鞋子进沙子,找个门框倚着就脱鞋。她不是大家心目中矫揉做作的淑女形象,但她一直是北齐国的国宝级圣女。同样是攻于心计,在宫廷尔虞我诈的环境中游刃有余,但是她敢爱敢恨,几次三番的去帮助范闲脱离险境,我都忍不住站闲朵CP了。

   虽说“人无伤虎意,虎有害人心”教会了你“防人之心不可无”,但人生苦短,简单一点也是一种快乐。

   生活就是一个过程,是一个由简单走向复杂,然后由复杂走向简单的过程,简单的生活与生活的深度并不冲突的,将生活简单化,是为了更轻松地挖掘生活的深度。简单的生活,对生活也是一种促进。

      简单的过程就是要在人们的心中树立一个目标,即要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人时,人们就会对自己的想法有所见解,通过理性的分析,感觉不能使自己更加进步和超越,就一定要学会舍弃,享受一种简单的快乐和久违的轻松。

   简单是一种心态,在生活中,当人们执著于成为真正自己的时候,他就开始变得简单了。对我而言,人活着,就应该让自己拥有一颗简单的心,简单到像一朵花,没有杂念的盛开着,在自己的世界,绽放成美丽模样,散发出自己的独特味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