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成长互加计划,未来学校离我们不远

        光阴似箭,我走上三尺讲台已经有六年了,在这段的时间里,在与学生接触中,我挥洒了汗水,收获了感动,也体验到了教书育人的快乐。假期里,我参加了兴成长互加计划,在这里我感受颇多!

一、对于学生———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凉水井中学的感恩教育让我震撼,他们教会孩子感恩教会孩子如何做好一名学生,教学理念的更新,使之走在教育时代的前沿。我选择了一个让人“长不大”的职业———小学教师;一个学期里,我和孩子们共同经历,共同成长,我哭过、笑过、茫然过、气馁过、放弃过、失败过、成功过、幸福过;但是一个学期过后总是会让我更加成熟!

        爱人者才能被人爱,你有多爱孩子,孩子就有多爱你!

1.树立威信,才有执行力“学高为师”,学生最佩服的是知识渊博的教师。

“身正为范”,新教师要树立威信更要具备崇高的人格魅力。纵观古今中外的教育大家们,无一不是具备了完美的人格魅力。“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悦而诚服也。”身教重于言教,一个好的教师应有健康的价值观,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和影响学生,点燃学生心灵中那支待燃的火把。

2. 在教学实践中培养自己处理偶发事件的智慧和能力。

由于新教师教育教学经验不足,一些课堂偶发事件会让新教师陷于窘境。所以我们要在实践中培养自己处理教学中出现的偶发事件的智慧和能力。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的技巧并不在于能预见到课堂的所有细节,而在于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巧妙地、在学生不知不觉中作出相应的变动。”

课堂中学生的心理活动是千变万化的,随时都有可能发生难以预料的、但又必须特殊对待的问题,关键在于教师是否能准确迅速地判断其性质,细致地观察课堂中出现的任何变化,抓住教育契机,因势利导,则可以将之转化为有价值的课堂教学资源。

3. 放大学生优点,这个世界不缺乏美,只缺乏发现美的眼睛。

“诲人不难,不倦却难”,新教师进入工作岗位时间短,血气方刚,性格往往急躁,我们应培养自己对待学生的耐心和宽容之心。比如学生来请教问题,千万不能因题目太简单或是讲了许多遍学生还是不懂,有情绪上的不满或是语言上的刺激行为。这会伤害到学生的自尊心,挫伤其学习的积极性。

二、对于自己--阳光总在风雨后

相信每位家长都希望教育自己孩子的老师是位经验丰富的教师。我虚心学习着,因为我知道,我教学经验少,管理班级能力有限,没有任何值得骄傲的资本,每件事都得靠自己摸索着来。我一边去观看老教师的活动,去学习他们的经验,一边开始参考理论书籍,开始揣磨更好的教育方法和管理班级的方法。因为我知道只有自己教学水平和管理水平提高了,孩子们的发展才会更全面,只有孩子们进步了,家长才会充分信任你。我努力做着,学会理解家长,学会尊重家长,与每位家长约谈,真诚地与他们沟通,让他们了解孩子的在校情况,并以专业的理论向他们提出合理的建议。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慢慢的,有的家长开始向我投来了赞许的目光。家长会到了,借此机会,结合本班的实际情况,向家长展示良好的生活常规和学习习惯,只有努力学习专业理论,并抓住机会,运用到实际教学和管理中去,不断更新,不断创新,使自己变得更加专业,更加有实力,家长才会更信任你,才会更放心。

1. 磨砺良好的心理素质。

        具有良好心理素质的教师能够保持平静的情绪,敏锐的头脑,避免使学生心理上受到不良的刺激,同时能有效地组织教学,把教师优良的个性心理品质潜移默化地投射到学生身上。因此,我们应该带着轻松愉快的心情去上课,即使我们在课前受了委屈,我们也应该把这些抛在脑后,不应该把丝毫不满情绪带进课堂。因为那些事情和学生无关,我们要对他们的未来负责,给他们作榜样。

      新教师在完成由学生向教师的角色转变过程中存在许多障碍,因而有不小的压力,面对压力,边教边学,教学相长。纳尔逊·曼德拉说过这样一句话:“人生可怕的事情不是你更多地看到自己的不足,而是没有看到自身所具有的巨大潜能。”

2.具有广博的兴趣爱好是创造性地完成教育工作的重要动力。

具有广博的兴趣是教师创造性地完成教育工作的重要动力。只有具备广泛而丰富的兴趣爱好,才能熟悉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掌握学生的个性特征;才能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兴趣爱好、生活习惯等;才能研究、探索并掌握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有了自己的爱好就等于拥有了自己的一片精神领地,自己的精神就有了寄托,辅助自己专业的成长,使我们的业余时间在健康的快乐的环境中度过,是对教育教学的一种有益的补充。

3.上进心,让我们在成长路上走得更远。

        上进心是教师工作的内驱动力,新教师要具有不断追求博学的信念,保持上进的心态。真正有发展前途的教师,是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教师。学习就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管现在的你看起来有多么优秀,如果不追求上进,也许十年、也许五年、甚至二到三年之后,你会成为井底之蛙,被学生抛弃、被学校抛弃、被社会抛弃。“学不难,不厌却难”,我们应在教学实践中不厌其烦、不断完善,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并时刻做好准备迎接挑战,这样,才能由合格走向优秀,最终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三、对于工作———态度决定高度

        伴随着时间的磨练,我已从一开始的羞涩、单纯、毫无工作经验逐渐走向成熟。有人说,做教师有三层境界,第一层是为了生存,第二层是出于“良心”,第三层是用心去享受这份职业带来的快乐,也就是最高的境界。我想:我会继续从事着这阳光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会朝教师职业的最高境界迈进的,用心灵去感受这份纯真和善良,去享受这份平凡的快乐!

1.听课,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当我们拿到一节教学内容,思路不明朗的时候,听了其他教师的课会让我们感到豁然开朗。新教师授课的内容可能前后联系不到位,知识点不够全面,重难点突破得不够好,那么,听课就是弥补这些缺点的最好的方法。但我们要注意的是:听课前自己应备好本节课,切忌不能自己先不分析教材,听了指导教师的课后,再整理听课记录制成教案。这样的话增加了对指导教师的依赖,其结果是自己没动脑筋,不能形成独立处理教材的能力。

还有,听课记录是潦草的,写下的随想或符号是模糊的,因此听课后要整理听课记录,而后将整个教学过程做一个完整的回顾,并反思授课教师的教学设计的优缺点,揣摩他设计的意图,换成自己该如何处理。

2.备课,给学生一研碗水,教师应当有一桶水。

备课是新教师最费劲的一个环节,那是因为我们肚子里的“墨水”还不够。所以备课时要参阅大量资料,写详案,听了其他教师的课后,对自己的教案做进一步的补充和修改。通常一节课,新教师需要花几个小时的时间去准备,平时时间紧,可以在寒暑假就把下学期的课备好,提前备课可以让我们在讲授新课内容之前进一步了解前后知识的联系。

3. 教学反思,用文字留住自己的教学足迹

美国教育心理学家波斯纳提出教师成长公式:“经验+反思=成长”。 写是一个过程,一个成长的过程,不追求什么,只是在不知不觉中你已经成长了。

四、小结

以上就是我的一些感悟,对于教学我们有很长的路要走,任重而道远。年轻是我们的优点,也是我们的缺点,因为年轻,我们拥有希望,因为年轻,我们缺乏经验,这就需要在时间、空间上不断地积累。这个过程我们须要认真地去对待,季羡林先生说过:“认真是一种可怕的力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