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你的英语用起来》母语浸泡式学习(附思维导图,原著推荐)

看完《把你的英语用起来》,我只有八个字“酣畅淋漓,意犹未尽”,收获非常大,故而和大家分享读书笔记,希望可以帮助需要的人。

第一.英文学习若不能一鼓作气,不如彻底放弃

1. 强化输入:Dr. Krashen认为,英文学习的根本在于input输入,缺乏输入就不可能学好任何一门外语。

2. i+1 :“i”即你现在的水平,“1”即比你现在稍微高一点点的难度。在学习了一段时间后,水平提高了,以前的i+1其实已经是你现在i的水准了。这个时候,一定要提醒自己,去主动开拓,寻求进一步的提升,主动给自己的学习难度升级,时时刻刻地保证自己的输入材料完全符合i+1,而不是i+0或者i−1。

3. 输入的材料类型和难度级别在一定时间内相对要狭窄,这样做有极大的好处,只输入自己感兴趣的材料,可以把熟悉的语言知识以不同的模式快速熟悉来。所以在一定时间内,这种学习适合自己级别的内容,待水平上升后再去接触下一个级别的材料。

4. 情绪机制学习的材料和环境应该是有趣的、轻松自如的,才能实现效果的最大化。

5. 英文学习必须建立一个系统化量化流程,规定好整个学习周期的时间,彻底突破!

第二: 普通人如何不痛苦地坚持?

1.尽量杜绝社交网站的影响

1) 从成功率上说,打卡肯定是有成功的案例的,但百分之一的成功率实在太低了。

2) 从心理学角度上来说,当你下定决心做某件事情的时候,比如戒烟或者减肥,最好keep it to yourself(只让你自己一个人知道)。因为当你和别人分享的时候,这种分享的行为会造成一种假象和错觉,大大减缓你真正做成事情之后的满足感,继而无法对你的坚持性行为产生驱动力,所以在事情没做成前不要到处列计划宣扬,这会大大降低你的成功率。

3) 网络论坛最具破坏性的一面:干扰性太强。

2. 用记事本来监控自己的学习流程

1) 首先列出整体的学习计划,然后记录完成多少或者有什么新想法;

2) 记录时间学习历程,如果工作太忙,那么周末至少抽出一个小时,好好回顾一下本周的学习历程。等你过了半年或者一年,再看自己的周记,非常有成就感的。

3) 要时刻记录下自己的收获和成就,把自己的英语水平时时都记录下来。在完成重大突破的当天,可以自己去庆祝下,并且给那一页记上书签,方便自己时时翻阅,达到自我激励的作用。

3. 列计划的时候绝对不要自我期望过高

首先选择一件最简单的事情开始坚持做,一段时间后形成习惯,不需要再耗损自己的心智力量了,这个时候再安排时间,做另外一件事。

4.养成立即行动的习惯:一定要牢记一点:it’s now or never(现在就付诸行动)。It’s now or never, never tomorrow, and never next second! (现在就付诸行动,永远不要等到明天,永远不要等到下一秒!)

5.要主动养成正面的自我激励模式

1) 首先要避免“不要……”的口号,而应该说“要……”的口号

2) 使用沉溺性的自我奖励机制:这种自我激励就代表:我要做好某事,然后就可以如何如何,而不是我不该做什么,一旦做了我真没用,真是狗屎。

3) 要坚决杜绝自我辱骂式的良心谴责办法:你只能接受,顺应天性,而不是自我辱骂和打击。你的心智就好像一件宝物,你应该去小心地呵护它、灌溉它,这样它才能慢慢变得强健每个人都应该珍惜和爱护自己,不管是身体,还是精神,而自我辱骂是不可能让你变得强大的。

第三.如何制定具体的英语学习计划?

1.检测词汇量,选对应教材。专业词汇测试网站:http://testyourvocab.com/

2.攻克英文发音(2∼3周)

1)材料选择:赖世雄老师的《赖世雄美语音标》

2)学习方法看书听CD,跟着录音大声模仿即可,建议2∼3周内这本书至少要学完2∼3遍。

3.ESLPOD(3∼4个月)

1).Podcast是一种基于苹果公司的iTunes软件传播的网络广播,在国外非常流行。里面有个教育频道,一直以来在教育频道中排名第一的就是ESLPOD。打开他们的官网,你很容易就能找到他们的收费教材,其中对我们比较有用的是以下几本:

• 学术类:Introduction to the United States《美国简介》

• 生活类:A Day in the Life of Jeff《杰夫的一天》

• A Day in the Life of Lucy《露西的一天》

• Interview Questions Answered(《面试问题回答》

• Using English at Work《工作常用英文》

• English for Business Meetings《英文会议》

2). ESLPOD六本教材的学习方法:

可以根据自己的不同需求和兴趣来选择这三类教材,三大类教材的长度和内容是差不多的。

A. 首先不要看教材文本,花上两三天时间,仔细地把全本书的音频听完,做好笔记。

B. 初步听完后,开始读教材,花个3∼4天的时间,对照着笔记把教材文本里面的生词短语之类的都搞定。

C. 之后开始进行跟读的练习,每天跟读多少的量、多长时间要自己安排,以能接受为准

D. 一定要注意复习!

分别是:24小时内复习一次,3天内复习一次,7天内复习一次,15天内复习一次,30天内复习一次。然后按照这个时间线,每次复习完,都画上一个钩。

第四.透析法阅读英文原著?

1.何为透析?

透析(dialysis):透析法的原理就是对英文原著中的生词等语言知识进行滤膜分析——英语的所有单词都“溶解”在英文原著的巨大“海洋”中,透析法就是对“海水”持续进行淡化处理,以电子词典为滤膜,定量析出“海水”中的生词,输入大脑记忆中枢。生词遗忘相当于“回渗”,但只要持续透析,原著的单词会反复

2.阅读透析:每2页查1个生词,由于词汇反复出现,特别是同一个作者同一本书中重现得更多,你总有机会查词,而且之前错过没查其实是对大脑进行记忆预热,一旦有机会查就记得特别牢靠。

3.原著挑选原则:对一本英文原著而言,“读下去”比“学生词”的意义大得多。只有“读下去”,你才能获得英文原著的种种好处,读不下去,一切都等于零。

4.原著推荐

1) 生词较少的10本原著:


图片来自《把你的英语用起来》

2) 蓝思值较低的10本英文原著:

Lexiler: 蓝思分级是由美国教育科研机构研究出的一套衡量文章难易程度的科学标准,是目前全美最具公信力的阅读难度分级系统,给大量出版物标识蓝思值,让学生找到符合自己阅读难度的原著,便于循序渐进.


图片来自《把你的英语用起来》

5.做好读书笔记:

【书名】:

【作者】:

【篇幅】:XX页,XX个单词

【难度】:

【词典】:

【透析成果】:生词都存到手机的备忘录里,记录了XX个地道的英语表达:

【透析感悟】:

【透析实录】:经典句子摘抄

6.几个常用的英文原著电子书免费下载网站:

• www.gutenberg.org

• www.manybooks.net

• www.feedbooks.com

• www.qcenglish.com

• www.cnepub.com/catalogs.html

第五.英语有声书推荐:

1. I Capture the Castle

2. Never Let Me Go

3. Where the Mountain Meets the Moon(《月夜仙踪》)

4. 王尔德的童话,Happy Prince(《快乐王子》

5. 科幻作品: Robot(《机械公敌》)

6. Percy Jackson(“波西·杰克逊”)系列

7. Artemis Fowl(“精灵事件簿”)系列

8. Harry Potter(“哈利·波特”)

9. Neil Gaiman先生的所有图书

10. 女生可以选择Nicholas Sparks写的书

11. 因崇拜明星而听书:

1) Anne Hathaway(安妮·海瑟薇): 《公主日记》

2) Stephen Fry(斯蒂芬·弗雷)

Harry Potter全集

《维尼熊》

《银河系漫游指南》第一本

3) David Tennant(大卫·田纳特):

Doctor Who(《神秘博士》

How to Train Your Dragon(《驯龙记》)

本书思维导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