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鑫该不该钉在耻辱柱上被所有人唾弃

0

知道刘鑫事件是隐隐约约看到微博零星的讨论,具体的来龙去脉是昨晚看到了咪蒙的推文。

知道我的人会了解,我挺喜欢咪蒙的,就算现在很多人说她言语低俗博眼球,但我仍觉得能够让多数人产生话题参与感,引发别人的同理心,本身就是一种很厉害的写作能力。

昨晚咪蒙的推文关键词是:这是我第一次支持网络暴力。

关于刘鑫事件,咪蒙开始就给出了正确及反面答案。

迅速安慰她妈妈,表示自己就是她妈妈的第二个孩子,同时严惩凶手,报答好朋友的救命之恩。

迅速把她妈妈拉黑,欢天喜地地烫头发,买新的包,和朋友出去吃饭,自拍发朋友圈。如果她妈妈找上门来,就骂她女儿短命,撇清所有关系。

昨晚看完推文我也觉得好过分,这种引来杀身之祸的朋友甘愿从来不认识她啊。

1

直到早上洗漱,舍友在看局面采访江歌妈妈和刘鑫的视频。

两人一见面江歌妈妈拿着手机冷漠的一直拍着刘鑫。

开始是江歌妈妈的悲痛,刘鑫委屈中的推诿。刘鑫当然知道正在录像,所以一见面就怯懦的不停说着对不起。

可直到视频里江歌妈妈见到了刘鑫已经极尽克制的追问,我的心突然莫名的向相反方向揪了起来。

江歌妈妈愤怒的大声质问刘鑫:我问你,我女儿的死和你有没有关系?直接回答我。

刘鑫抽泣着答:“应该是有的,江歌是为了替我打抱不平。”

“给我一个确切的答案,和你有没有直接的关系。”

“有关系。”

“我女儿那是一条命!”

…………

直至后面我甚至听不下去。

我不知道该为谁悲哀。

2

刘鑫如果一直在逃避,她逃避的是不是就是现在的一幕。

朋友的妈妈觉得是你害死了自己的女儿,要从你这里讨个说法。

她需要发泄。她需要找个出口。 她在寻找一丝救命稻草。

你不可以辩解,你不能有任何委屈,因为她妈妈觉得自己的女儿是替你死的。你要做的就是无条件的道歉。

诚然,江歌妈妈当然没有错。作为刚刚失去女儿的母亲,再怎样失控再怎样情绪化都不算做过分。

甚至江歌妈妈发布到网络上通过媒体寻求帮助,仍不过分。我也知道面对刘鑫那样的态度,求助于媒体几乎是唯一有效的方式。

可刘鑫是不是就活该被钉在耻辱柱上被成千上万的键盘侠每人路过吐口唾沫?我觉得不该。

刘鑫确实有错,可最该被指责被惩罚的不应该是她的那个前男友陈世锋吗?难道刘鑫比陈世峰还罪大恶极?

3

由人推己,网友说作为朋友,江歌在前面给你挡刀子,你不该冲出来救她?拿个重物砸陈世峰啊?陈世峰当时怎么不冲进屋子里把刘鑫砍死啊。

当人们拿着想要的结果去寻求原因的时候,他们永远不会空手而归。

有人说刘鑫一定把门反锁了,

有人说刘鑫感受到的巨大推力应该是江歌临死前还在阻止刘鑫出来……

我不是说这些一定是假的,我只能说我们都不知道,做这些有明显情绪导向的无谓猜测没有任何意义。

网友大概是电视剧看多了。

换做我,我可能也不敢。

外面是一个提着砍刀杀红了眼的男人,我现在冲出去应该就是送死。

我能想到的,大概也就是赶紧报警了。

事后呢?

回到咪蒙给出的正确答案:

迅速安慰她妈妈,表示自己就是她妈妈的第二个孩子,同时严惩凶手,报答好朋友的救命之恩。

我想我可能也做不到这么果敢。

我平常胆子小,别人打架我连看都不敢看的。一出血淋淋的命案发生在眼前,我大概也想忘记,想逃避,想假装什么都没发生过的样子回归到正常的生活里。

刘鑫妈妈说是江歌自己命短是不对,可面对一个想找自己女儿讨个说话的母亲,出于本能的非理性保护是不是仍有一丝可以理解。

毕竟江歌的妈妈是妈妈,刘鑫的妈妈也是妈妈啊。妈妈对于孩子的保护本身就是不可理喻的。

4

对于媒体和网友大肆渲染的:

欢天喜地地烫头发,买新的包,和朋友出去吃饭,自拍发朋友圈。

网友们希望刘鑫余生活在无尽的内疚中,从此远离一切娱乐活动,不许再有任何的开心快乐。不让你去陪葬已经算仁慈了,你凭什么可以正常的生活?

我读大学时,我爸去世了。

从开始的悲痛无法接受,后来生活渐渐恢复到正轨的时候,我内心有个不忍启齿的纠结。

我不会去参加聚会,我不参加娱乐活动,偶尔遇到开心的事稍一开心我甚至有些内疚。

我和一个朋友提起:我是不是太没心没肺,我爸都死了,我竟然还有开心的时候,我的亲戚会怎么看我,我是不是应该无时不刻维持着悲痛欲绝的状态。

朋友说:他的邻居下煤矿出事去世,去他家串门时看到他女儿还是在像从前一样看电视啊。可她难过不难过,一定是难过的。真正的难过是埋在心底的,没必要考虑观众的感受,更没必要一直背负着心理负担。

从这个角度来说,国外的媒体把刘鑫描述成一个受害者,我觉得也可以说得通。

网络暴力不像八卦新闻,可以随着时间推移热度降低。

事实上,网络暴力的影响很有可能是一辈子,旁边的路人总是不会忘记,和别人提醒着你的过往,你的生命力从此扯不下这个耻辱标签。

我读书的时候,学校论坛突然一个帖子爆出:女同学说自己的博士老公出轨本科小学妹,并贴出了小学妹照片甚至学号。刚开始大家一定指责男博士如何不耻,那学妹人坏,好好的女孩子找谁不行啊,找什么结了婚的男人……

慢慢的大家手上的料越来越多:哎,那个女生和我女朋友一个班哎,那她还有脸在学校啊……你看你看,就是那边正在打饭的那个女生。你看穿那样,人五人六的,结果去勾引别人家老公。……

过了段时间我们就开始担心这种网络暴力,如果有一天这个女孩子稍微脆弱跳楼了或是有了什么无法挽回的后果,我们每一个无形中参与了网络暴力的人是不是都是把她推向死亡的一个凶手。

5

最后:最该受到惩罚的,该受到谴责的是凶手。

道德之所以不能代替法律来进行审判,是因为它没有一个明确的度。

而这个度恰恰是必须的。

网络暴力永远是网络暴力,刘鑫也不该排除在外。

无论如何,我希望江歌妈妈能够好好生活,

并且也希望刘鑫能够有正常的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