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倾听》第9天──「RIA学习力」便签输出第16期

拆页十一

选自《第五项修炼》第11章《团队学习》

P236

团队学习,是协同校正的过程,是开发团队能力的过程,这种能力会创造团队成员真正想要的成果。
团队学习修炼,包括深度汇谈和商讨的( discussion)实践艺术,这是团队交流的两种独特的方法。在深度汇谈中,对复杂和微妙的问题,要有自由的、创造性的探讨,要悬挂或临时忘记自己的观点,相互深度“聆听”。相比之下,在商讨中,不同的观点都摆出来,得到阐述和辩护,同时寻找最佳观点,支撑眼下必须作出的决策。深度汇谈和商讨可以互补,但大多数团队无法区分它们,无法在两者之间进行有意识的转换。

深度汇谈有三个必要的基本条件:
(1)所有参与者都必须“悬挂”自己的假设,就好比把假设悬挂在我们面前。
(2)所有参与者都必须把其他人看成同事,平等相待。
(3)必须有一位“辅导员”( facilitator,)来为深度汇谈“护持场境”( holds the context)。
这些基本条件能够减少沟通交流的阻力,帮助“意义的自由流动”(flow of meaning)贯通对话小组。电路中的电阻会让电流产生热量(耗散的能量),类似地,一组人群通常的操作运行也耗散能量。在深度汇谈中,有一种“冷能量,就像超导一样”。“热点话题”通常难以驾驭,会引起情绪化的争执和躁动的局面,但经过深度汇谈,就变成了可探讨的议题,甚至变成通往深层智慧的途径。
悬挂假设( suspending assumptions)。把自己的假设“悬挂”起来,就是“托住”假设,“就像‘挂在你面前’,对质疑和观察评论保持开放和欢迎姿态”。这不是说放弃和压制自己的假设,不去表达它。不是说持有自己的意见就是“坏事”,也不是说我们应该取缔主观性( ( subjectivism)。相反,这里的要求就是意识到自己的假设,并把它拿出来接受检查。如果我们总想为自己的观点辩护,就做不到这一点。如果我们意识不到自己的假设,或者意识不到自己的观点只是基于自己的假设而非无可辩驳的事实,那就同样做不到这一点。
相互看成同事。只有当一组人能将彼此相互看成平等的同事,共同携手探索深层智慧,澄清思想,才会有深度汇谈。相互看成同事为什么重要呢?因为思想是参与性的。在思考中有意识地把对方看成同事,就会以帮助同事的方式来交流沟通。这听上去可能很简单,但会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
同事关系,并不是说你需要同意和分享一样的观点。相互看成同事的真正作用,其实在观点不一致时才能显现出来。如果大家观点都一致,做同事就很容易了。而当观点很不一致时,做同事就难了,但这么做所获得的回报也就大了。选择把对手看成“有不同观点的同事”,能获得的利益是最大的。
波姆曾经怀疑,在组织机构中实践深度汇谈不一定可能,原因就是建立同事关系的条件:“等级体系是与深度汇谈对立的,而在组织机构中是很难摆脱等级结构的。”他质疑说:“那些身处权位的人真能与下属“坦诚相待”吗?对组织团队而言,这种质疑有几个方面的含义。第一,每个参与者必须真心想要获得深度汇谈的利益,并把它看得比保持自己的地位和特权更重要。假如有谁已经习惯于因为自己地位最高,所以要让自己的观点获胜,那他在深度汇谈中必须放弃这种特权。假如有谁已经习惯于因为自己地位最低,所以要隐藏自己的观点,那他也必须放弃这种隐蔽观点的安全感。必须消除恐惧,避免武断指责。深度汇谈是很有趣的,它就要求你愿意摆弄推敲和测试新想法。而一旦大家过于计较“谁说了什么”,或者“可不要说蠢话”,那就不好玩了。
为深度汇谈“护持场境”的辅导员。没有熟练的辅导员,我们的思想习惯就会不断地把我们从深度汇谈模式拉到商讨模式上。这种情况在团队进行深度汇谈修炼的初始阶段尤其容易发生。我们会认为“我们的思想所表现的就是实实在在的现实,而不是其再现和代表;我们确信自己的观点,并且要让它获胜;我们对公开悬挂自己的假设感到很担忧;我们甚至不能肯定,悬挂“所有假设’是否会产生心理安全问题”------不管怎样,有一些假设我必须要坚持,否则就会失去我的身份感和归宿感,不是吗?
与好的“过程顾问”( process facilitator)一样,深度汇谈过程的辅导员有一些基本的责任,包括帮助大家对过程和结果都始终保持拥有者的态度,即大家对过程中所发生的一切负责任。假如有人开始心怀不满情绪,觉得“某某人”不让我们探讨那件事,那就构成了未悬挂的假设。辅导员还必须继续推进深度汇谈。假如有人开始把对话拉向商讨模式,而商讨实际并不是当下的要求,这就必须辨别清楚,公开指出来,质问对话小组是否还具备继续深度汇谈的条件。辅导员总要非常小心地行事,一方面在对话过程中要提供知识和帮助,另一方面又不能有“专家”或“医生”的心态,因为那样就会把大家的注意力从团队成员自己身上转移开,从而忽视大家的想法和责任。
然而,在深度汇谈中,辅导员要做的还不止这些。他对深度汇谈的理解,会让他仅仅通过参与就能影响对话的进程。比如,有人作了评论时,辅导员可能会说:“但是,反面的情形也可能成立。”除了对对话条件的类似的提醒,辅导员的参与本身就是对深度汇谈的展示。深度汇谈的艺术在于经历意义的流动,在于看到当下需要说出的那一件事。基督教教友派贵格会( Quakers)鼓励其成员,不要简单地说出脑袋里闪出的任何念头,而要只说出自己感到有冲动的想法[说话的冲动和需要,会使自己感到“贵格( quake),即震动和颤抖]。类似的,辅导员也只说出当下需要说的,不多,不少。这样就会使大家加深对深度汇谈的理解,而且比任何抽象的解释都管用得多。
随着团队对于深度汇谈经验和技能的积累,辅导员的角色就不那么重要了,他可能逐渐变为一个普通的参与者。一旦团队成员开发了自己的技能和理解力,深度汇谈就会从一个“无首”团队中自动呈现出来。在一直实践着深度汇谈修炼的社会文化里,深度汇谈通常是没有指定辅导员的。例如,美洲印第安人部落,曾在很高的水平上实践了深度汇谈,却没有正式的辅导员。萨满( Shamans)和其他智者起到了一定的特殊作用,但团队小组自己就能进入深度汇谈。

「I,重述知识」(必选)
在深度汇谈的三个原则中,要做到倾听时不带自己的假设,有哪些做法。

「A2,规划运用」(必选)
请在昨天梳理的与人沟通中的假设中,选择与家人的沟通,用悬挂假设的做法,改写当时的沟通内容,并配上调整中的心理活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篇的内容来自第11章《团队学习》。 作者在开篇讲述一个团队需要”协同校正“,即一个团队在方向上一致,大家的精力和...
    常乐读书阅读 317评论 0 2
  • 本篇的内容来自第11章《团队学习》。作者在开篇讲述一个团队需要”协同校正“,即一个团队在方向上一致,大家的精力和能...
    李真71阅读 801评论 0 3
  • 诗是五千年前我紧握着的剑 上面沾染了不同部落的骨头渣子和腥臭的血 诗是剃头匠手里生锈的刀片 经历长发及腰到毛寸的改...
    乱语者阅读 536评论 0 3
  • 曾经写在日记本之中的心事,如今已经成为一个个午夜梦回之时的温红色。亦或是红了脸蛋,亦或是红了眼眶。 我依旧会记得那...
    清酒独饮阅读 942评论 0 3
  • 爸爸对妈妈的爱,原来是这样的 : 无声,却浓烈,浓烈得让做女儿的我羞愧万分。或许一直以来,是我对爸爸这种无声的爱理...
    琉筱璃阅读 487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