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铺》:放慢脚步,认真思考,答案就在自己心里

一本奇异的,却又让人觉得顺其自然的故事:

一个善良的爷爷,在自己失去配偶的晚年开始回答小朋友的一些烦恼。渐渐的将自己的杂货铺办起了一个咨询铺。有任何烦恼都可以将信件放置在牛奶箱里,第二天就能取到回信。很多人都受到了爷爷的帮助。33年后,爷爷忌日里,三个小偷躲进多年无人经营的杂货铺,杂货铺里就像一个时光机,三个小偷收到了来自过去的人寄给浪失爷爷的信件。奇迹就在浪失爷爷、三个小偷以及寄信的人们中产生,所有人都因为真诚的信件交流而得到了启发。

我是一口气读完这本书,那种温暖的味道还在心中没有逝去。读完这本书,我甚至有一种去搜索浪失杂货铺的冲动,我甚至觉得这家店,这个爷爷,这些人就是真实存在的。每一个故事,都让人怀想过去。披头士、奥运会~~都是那个年代的记忆。这是一本温暖的小说。每个故事看上去独立,最后却发现,所有故事都能串成一起。全书的所有故事都由信串联在一起,由信结束据点。我认为,更深意义上,是为了表达一种人性的善良。善良将所有的人连在一起,因为人性的善良,浪失爷爷认真对待了每一封来信,甚至是一封空白的来信。浪失爷爷的认真感动了每一位来信者,并且从中得到了救赎。有一些没有遵循爷爷的建议,有些遵循了。但是那些都不重要了。因为,答案早就已经在自己的心里。来信者更多的是为了验证自己的想法是否正确。来信者自从浪失爷爷在回信的时候就已经得到了他们所想要的。

大家都说这不像东野硅谷的书,东野先生的书一直以灰暗、紧张的手法描绘人性的恶。然本书一反原有风格,以温馨、轻快的手笔,叙述一个个让人感动的故事。本书一直都体现一个词:善。

如果不是浪失爷爷的那份认真,就不会有这么完美的故事。本书最让我感动的就是这份真。每一次对他人的认真,以善良对待每一封来信。做到反复思考。让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就算浪失爷爷收到一张空白的信件,大家都告诉他这肯定是恶作剧,但是他还是认真的回答了信件。因为他认为,就算是恶作剧,也一定是有原因的。将这张空白的信件寄过来,不论是测试这个杂货铺的真是存在,还是有什么难言之隐。当认真,诚心对待这些的时候,双方都能够得到救赎。

除了善,还有一点是让我很在意的。就是回信者的冷静思考。即使收到了让人不舒服的直言,读信者也会渐渐的反思并且自我反省。有时候慢一拍未尝不是好习惯。

现在的社会节奏已经过于高速化,大家寻求着更快更优更效率,反而会经常忽略掉一些儒雅。我们已经忘记了那个还流行传情书的年代。我们已经习惯了微信里迅速的回复。甚至连打字都进化成了语音。我们被这个社会的步伐带动一直马不停蹄的向前追赶。具体追赶什么,我们也很迷茫。

当意见不合的时候,何不尝试先冷静并包容对方的意见,再说出自己的观点呢?当情侣拌嘴的时候,何不先冷静想想对方的好,考虑清楚之后再出言呢?我们有太多时候,因为情绪波动而说了让别人伤心让自己后悔的话。就是因为我们过久了这种快节奏的生活,我们希望所有的一切都能反应及时高效。所以当我们接收到一个信息的时候,我们没有将信息通过大脑过滤,直接由嘴输出想法。

过于快节奏的我们,偶尔,也可以给自己身心,思想放个小假,让自己慢下来,静下来。倾听自己真实的声音。为什么浪失爷爷能够成功的抓住寄信者的心呢?首先,他善良的态度,认真的回复让寄信者感动,渐渐放下自己的防线;接着,浪失爷爷不是一味地说出自己的观点,而是更注重寄信者的倾向,他会经常让来信者静下来思考,好好的去想一下现在以及未来。寄信者在这种舒服的信件往来的过程中,也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挖掘自己内心的真是想法。

被快节奏追赶的我们,让我们将真我伪装起来,用花哨的言语性格包裹真我。有时候,我们也开始受到这些影响,让我们无法与真我连接。于是,我们开始迷茫,前路漫漫,哪条才是我该去的路。放慢脚步,想想,我到底追赶什么?我想追赶什么?我应该如何去追赶?社会里熬出的高浓度鸡汤,已经让我们看不清未来,只在乎眼前的这些成功和胜利。我们没有了自己的思想,在鸡汤里熬着也渐渐越来越有鸡汤的味道。渐渐也忘记了最真实的白开水的味道。

喝了几天鸡汤的时候,利用周末的某一天,放一首温柔的歌曲,细品清茶的滋味,细想人生之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