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谈写作专题征文]我们还有机会变成更好的人

刚才小霞在高中宿舍群里发了一个链接,打开一看,是刚高考完的小鲜肉录的学校视频,顿时群里就跟炸开锅一样,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这波回忆杀。

坐在电脑前的我也不禁感叹时间过得真快,弹指一挥间,高考已经过了四年,回想起我的高考……

图片来自网络

01

临近高考的最后一个月,我跟抽风一样地跑回家住,一个人上下学一个人回家煮粥喝一个人学习一个人睡觉。可能是因为这最后一个月既关键又特殊,所有人都对我照顾有加,班主容忍我的迟到,宿管老师放我回家走读,甚至我无意间说起好想吃杨梅,隔天回家邻居阿姨就能给我端出一盆洗好的杨梅来。

所以那段时间我是带着一腔热血的,就算我不为自己战斗,我也不能辜负邻居阿姨的杨梅,老妈泡的金银花水和同桌偷偷给我加的鸡腿。

我的这股劲头也让老师和家长看到了希望,嗯这孩子可能考不上985或者211,但是一本应该没问题,我自己也是这么认为的。

转眼就高考,我除了语文作文写得有些犹豫以外,其他都感觉良好,考试并没有没有想象中那么煎熬或者说神圣,就跟平常模拟考一样,审题涂卡写答案,铃声一响,各自交卷收拾心情回家。

而紧绷了一年的弦也就这么放开,我在无边浪荡的同时还经常苦恼我要上广州大学还是深圳大学。然而到查分数的那天才知道一切的苦恼都是多余的,我只考了一个二本靠后的分数,不管是我发挥失常,还是掌管命运的神偷偷打了一个盹,总之我失败了。

02

接下来就是报志愿,那年广东省的二本线有两个档,一个是2A档,公办学校一年学费四五千;一个是2B档,高大上的私立院校一年学费两万起步。我的分数处在一个十分尴尬的位置——2A不足2B有余,但是2B院校高昂的学费实在令我望而却步,到最后我报了一个排名靠前的专科学校,是的你没看错,我给自己报了一个3年期的咸鱼修炼之旅。

填完志愿后,我基本没和老师或是同学们联系。我不是怕他们嘲笑,而是我内心有无尽的羞愧,羞的是一个就读学校重点班成绩排名靠前的学生没有勇气回去复读只能读专科,愧的是我辜负了班主任的期望,甚至不敢直视那双曾满怀期待的眼睛。

好在我没有因为上专科而一蹶不振,该学习学习,该考证考证,该谈恋爱谈恋爱,该拿奖学金拿奖学金,只是经常在恍惚之间觉得自己好像缺了些什么。

是没错,缺的就是那本本科毕业证,那张学士学位证书。

就算专科本科课程差不多,就算我们的大学生活不尽相同,但到头来我是一个连学位都没有的人,我拿什么去敲门?我拿什么去跟别人竞争?

我深知并不是所有的鱼都生活在同一片海里。

03

所以我决定要还自己一张学位证书,把第一学历改为本科,参加专插本考试是我唯一的出路。

插本也绝对不是嘴上说说那样简单,插本就是第二次高考,难度跟高考不相上下。

我选的专业一共考5科,要背的东西很多,要撸的题也很多,所以我过完年就回学校,天天往图书馆里跑,没日没夜地背书、撸题。

那段时间很苦,不是身体上的苦,是精神上的苦,背书的过程就是精神世界被马克思强奸的过程,我一次次地告诉自己不能放弃,因为已经没有后路了。

我的面前没有千军万马,但我仍需背水一战。

到了考试那两天,天公不作美广州一直在下雨,我坐在考场望着窗外灰蒙蒙的天,望着监考老师,望着旁边的同学,一瞬间像是回到了那年高考,不同的是这次我手中的笔不再犹豫。

最终我考上了,超出录取分数几十分。没有喜极而泣,但是我知道我终于不再辜负自己内心的渴求,我完成的是四年前就该完成的事。

所以少年,高考不是一考定终身,在不断成长的路上我们还有机会变成更好的人。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