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平台搞竞价排名为何是被“坑”?

外卖平台利用烧钱补贴来抢占市场,之后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成为行业内的三大平台,瓜分了近百分之八十的外卖市场,可是不断投入却又从哪里收益呢?

所以,直指外卖商家。用户可以根据不同的地点来选择商家,这样就商家排名就有了一个先后的问题。不同的商家如何排名?在这个基础之上平台就有了花钱买排名的服务,也就是所谓的竞价排名的模式。

笔者也发现在进行附近店铺选择的时候,并不是按照距离远近来排列的,甚至还有距离相差较远的店铺的信息,显然这些是不配送的,推送出来是不合理的。可是恰恰平台就有,杂乱的排列智能说明平台在店铺排列上有自己的排列规律。那么,从用户的角度来讲默认按店铺远近排列是最好的选择,无论是否进行条件筛选。毕竟用户点外卖都希望可以快一点取到外卖,平台理应关注用户的核心诉求。

但是,此前被曝光的外卖平台不良商家却利用了平台竞价排名服务来将店铺排名靠前,这样就将竞价排名这一模式推向了道德线。那么,到底平台应不应该推出竞价排名服务?

从平台的角度来讲推出竞价排名是为了获得更多的收益,这个初衷是没有问题的。可是,偏偏就有不良商家借用竞价排名做文章,而平台对于商家资质的审核又没有达到标准,致使不良商家有了可趁之机。最后的结果还是用户来买单,很可能有不健康的食品被用户买到食用。这样用户对平台就会不满,甚至有可能使得平台丢失大量用户,这是得不偿失的。所以,外卖平台竞价排名是其试水的一个方式,当然盈利指望竞价排名也是不合理的,如果强制商户做竞价更是有失行业平台的理性,笔者也表示质疑。

说起竞价排名这是搜索引擎的“专利”了,也是其为了便于将搜索结果呈现给用户的一种商业行为,企业或者商家可以借助竞价排名的方式选择在靠前的位置被用户浏览查看,这样就会在很大的基础上增加企业网站的流量,如果引导方式得当将帮助企业快速成单,所以,基于其巨大的流量,很多企业愿意在搜索引擎上做投入。这也是在经历一系列的竞价推广的事件之后,即使整改也没有能放弃竞价服务的根源所在,背后是巨大的需求和利益。

当然,我们现在不是讲搜索引擎的竞价排名。但是我们意识到一个问题,在一个圈子里,类似于淘宝内部,包括现在谈到的外卖平台,他们平台内部的商家需要争夺流量,就有竞价排名的需求,因此为了在平台生态内抢占先机商家宁愿花大价钱去做竞价,这是商家的逐利心态。平台提供流量,提供服务,这也是无可厚非,可是入口门槛低,商家审核不严格,甚至只要交钱就可以进入平台,这样的话平台的价值在哪里,眼里只有利益了吗?

竞价排名在一定程度上是平台获得利益的好手段,可是在一些内行者来看为了平台巨大的流量去做竞价就有可能为商家带来巨大的收益。但是笔者却认为外卖平台做竞价排名实属不智,外卖要受到地区区域的限制,而外卖的商家分布在线下是确定的,当然外卖送餐员的送餐区域也是有规定的,所以综合来看用户在进行商家选择的时候也不过周边几十个商家,没有搜索引擎那么大量的数据,用户为了满足食欲也愿意花出一点时间来浏览信息,所以外卖平台搞商家店铺的竞价是不合理的。

笔者认为外卖平台里面的信息量的确很大,但是分摊到每个用户就不是太大了,所以平台没有理由去做竞价排名,而现在平台却做了竞价排名,说明平台的内部状况可能受到市场的影响,急于盈利,但不得不说的是这不是一个好招。毕竟商家是处于运营最前线的,他们对于竞价的价值要看的更清楚,所以才有爆料说是平台以下线商家为要挟,虽然消息真假有待商榷。这么来看,外卖平台搞竞价排名还真是有点“坑”了。

作者:耿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做淘宝真的要刷单么?那些所谓的七天螺旋,如果你一个新开的店,没权重没流量,不刷单哪来的螺旋给你? 淘宝大环境下,小...
    我是盼盼呢阅读 9,620评论 1 16
  • 一直都知道夜晚的天津迷人的很,热浪是属于白日的,夜晚海河两岸,只有迷人的夜景和拂面的凉风习习。 ...
    hanhui_zhu阅读 530评论 0 3
  • 韩剧、热播电视剧总会引起无数女粉丝的追捧,最近热播电视剧《好先生》中光芒万丈的男主们,就是迷倒芸芸众生,令无数女性...
    乐阅读书阅读 4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