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末的我,没有谈过恋爱

我是小荷,今年研究生三年级。女生,白羊座,2019年的四月将是我人生的第二十六个生日,在此之前,我从没谈过恋爱,在此之后,我不知道生活是否会有改观。

平时相处最久的是舍友,我单身这件事,是舍友们的快乐源泉。有时候,她们好奇,为什么本科四年,研究生三年,我都没有找到一个男朋友,问我是不是取向上有问题。更多时候,她们打趣,“单身好,单身好,单身想跟谁好跟谁好”。这时候我总是跟着一起打趣自己,然后没心没肺的笑,笑的眼泪都流出来,说不上是真开心还是有点委屈。

现在的我,25岁。我想,也许十年前的我看到现在毫无自信的自己,也会瞧不起她吧?十年前的我对自己的人生充满信心和期待,课堂上老师告诉我们,不要早恋。班主任老师说,“现在你们每天身边就对着这几个人,天地小的不行,等上了大学,开阔眼界,你们面对的是一片森林,现在好好学习,每个阶段要做好每个阶段的事情,兔子还不吃窝边草呢”。

但是,十年后的我,长成了大家身边常常会见到的那种女生,不漂亮,内向而又腼腆。从来不表达自己喜欢,也坚决不说自己的不喜欢,只要大家喜欢那我也喜欢,只要有集体活动,我都是小小配角,闪闪发光的,是漂亮有趣的女孩子。哎,果然,我长成了连自己都讨厌的样子。我甚至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变成了一副唯唯诺诺,尽量满足别人的嘴脸,是不是从来没有被别人喜欢和欣赏过,所以生怕被排斥,被拒绝,于是不觉得自己其实也有一个珍贵的灵魂呢?

我知道,在舍友眼中,我是一个土里土气、没有什么侵略性的女生,没有她们朋友多,没有她们会打扮,不像她们那样热爱生活,不精致,不特别,就连洗澡时间的长短,也是她们拿来取笑我的点,“呀,水房洗澡时间还有十分钟,除了小荷,十分钟谁够用,哈哈哈”。像是为了证明什么似的,后来每次洗澡,我都努力的多洗一会儿。于是她们又说。“谁早上能像小荷一样啊,洗把脸就出门了,我们时间可不够用。”“每天都要想自己该穿什么好烦呀,哪像小荷就那么几件衣服,没什么好抉择的,哈哈哈”。其实她们不知道,我一直默默的在改变着自己,只是过去我以为,也许我足够善良,足够真诚,会有那么一个男生注意到我,知道我是个好女孩。慢慢的我才知道,其实,男生看女生,还是要先从外表开始认识。于是,我的坚持,随着我的成长碎的体无完肤,所以,我变成了好像没什么个性,听话,乖巧,诚实而又平庸的女生。你们可知道,这是小时候的我最讨厌的样子?

一直以来,有一个答案,我在心里默默念了好多好多遍,我也曾在知乎上默默回答过这个问题。这个答案,我在心里练习了十年,从我第一次读到就记下了,我一直相信,会有那么一个人,当他问起我我理想中的爱情是什么样的时候,我能看着他的眼睛,不卑不亢地,微笑着告诉他,“我理想中的爱情啊,我初中的时候读《致橡树》的时候就想好了,一直一直都没有变过。是我如果爱你,绝不学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我如果爱你,绝不学痴情的鸟儿,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也不止像泉源,常年送来清凉的慰籍;也不止像险峰,增加你的高度,衬托你的威仪。甚至日光,甚至春雨。不,这些都还不够,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根,相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所以我亲爱的朋友,你看,我并不是一个肤浅的女孩,我有自己的固执和坚持。这些话,是秘密,我存在心里,不说,是因为我在等,我知道,总有一天,当我变得更好的时候,会遇到那样一个人,当他问起我的时候,我会含笑说出自己在心里默念了这么多年的话,他是值得我敞开心扉的人,会的,会有这一天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