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自己和所有还在坚持写作的人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宋 / 杨万里 / 小池

赤日炎炎,天气燥热,还因为遇到一些事情,心中也有些憋闷,不知该写些什么,但又觉得很多东西想要表达一下。

人都是有虚荣心的,我也不例外,从开始在公众号自媒体写原创文开始,就希望自己的文章阅读量巨大,读者与日俱增,好评如潮,结果,现实似乎并非如此,就算四处转发,每篇的阅读数就是几十最多几百。

也曾疑惑,朋友圈好歹也有上千的好友,怎么阅读量总是每次只有这么点呢?那些之前大喊着我写一篇就立刻读一篇甚至给意见的所谓朋友们哪儿去了呢?

等到静下心来仔细想想,其实也就释然了,那只是别人对自己的鼓励,并不算承诺也不算义务,而且在这个功利的社会里,在你已经渐渐远离了那个能给别人带来利益的圈子的时候,若是还有人能不计回报的为你做点什么,那才是真正值得庆幸的,付出心血教导的学生都能变成恶狼反咬你一口,又还指望谁能对你如何用心呢?

所以,我要感谢还一直在支持我的读者朋友们,谢谢你们不离不弃的支持,谢谢你们没有因为我停更而离去,谢谢你们每次都能点开看看我写了什么,让我第二天看到这不多的阅读数的时候,起码知道还有这么多读者朋友是在关注着我的,也谢谢你们让我有了坚持写下去的动力。

所以,今天也是想跟你们说说心里话。其实,我知道自己的短篇文章写的还不够好,这和我的写作之路有关,之前因为卖力工作消耗了太多时间,剩下不多的时间,基本都用在了诗词上。对于诗词写作的追求,从最初的追求格律平仄用韵的严谨,到后来的用典炼字,再到追求意境的高度,最后致力于自创诗词体裁,于是在诗词的路上,我渐渐走到了一个远离众人的地方。

后来,开始写历史小说,从十多岁就下决心要写的西楚,尝试着用不同的写作手法写了第一部的十万字,给大概十个朋友看过,结果是明显的二八定律,有两个拍案叫绝,说是废寝忘食的连夜读完,直呼过瘾;另外八个,反应平平,其中有三个算是读完了,另外五个,甚至说根本读不下去,当然,后来仔细分析受众才发现,拍案叫绝的两位,却正是文化素养最好的。

这也让我还颇为欣慰,看来我的小说也算是小众作品。但还是想着得接地气啊,于是,我开始改变,用畅销小说的写法写了风过无痕,将近五十万字,这一次,却恰恰反了过来。那五个之前没有读完西楚的朋友倒是都读完了,八个人纷纷表示写的比西楚好看多了,而之前那两位拍案叫绝的朋友,却摇头叹息道,怎么反而退步了,可惜!

这就是现实,你要追求的到底是什么?要迎合大众,你就要放弃自己的高标清绝;要站在高处,你就要承受孤独寂寞和冷遇,选择了什么,肯定就要舍弃些什么。

而我,在此之前似乎不是一个执着的人,我有时享受孤独,有时却也害怕孤独,有时喜欢冷眼旁观世间百态,有时却也喜欢被人夸赞认可,被人捧的飘飘然。

所以,开始写短篇文章的时候,我想迎合大众,用搞笑的笔法写历史,写了几篇,反应还不错,可是自己其实并不喜欢,后来写了几篇严肃而凝重的,自己觉得很好了,读者又不喜欢,于是,不断的尝试,不断的改变,半年过去,却突然发现,自己的风格到底是什么?

人最难的就是坚持,哪怕是固执的执着,只要是对的,就该坚持下去,现在看看我写的这几百篇,确实没有一以贯之的神髓,看不到什么是作者的风格,就是一个混乱的大杂烩,这就是因为刚才说的,自己的心都还未定,什么都想要什么都不想舍的结果。

没有精神,没有魂魄的东西,连我自己都不喜欢,更何况别人,当然,在这个人人带着面具演戏的时代,也没有谁会真正给你提意见告诉你哪里不好,所以,我也要感谢留言骂我的人,起码,你们让我清醒的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起码,你们是在关注我的,最起码你们是真正看了的,比起那些嘴上说支持,却连看都不看一眼的所谓朋友,可是好太多了!

所谓的自媒体,那就是一个自我展示的地方,一味的想取悦别人,最后也许适得其反,坚持做自己,或许反而能找到真正的共鸣,之前确实是我错了,本是孤傲的人,却偏要去做媚俗的事,着实大错特错!

其实,按照自己的内心坚持写下去就是,结果如何,顺其自然就好。

——撰文——老文(文俊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