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raid mdadm

由于EFI并不能安装在RAID中,以上的操作只能确保系统从第一块硬盘启动,而不能从第二块硬盘启动。如果第一块硬盘出现问题,则系统将不能启动。以下过程,将使能从第二块硬盘启动。当第一块硬盘异常的时候,系统可以从第二块硬盘正常启动。

将/sda1的内容,克隆到/sdb1中,如下所示:

dd if=/dev/sda1 of=/dev/sdb1

最后,将/sdb1加入到启动目录中,如下:

efibootmgr -c -g -d /dev/sdb -p 1 -L "Ubuntu #2" -l '\EFI\Ubuntu\grubx64.efi'
至此,安装的系统将可以分别从/sda和/sdb硬盘上启动。

mkfs.ext4 /dev/sda
mkfs.ext4 /dev/sdb
mdadm -C /dev/md0 -a yes -n 2 -l 1 /dev/sda /dev/sdc
mdadm -Ds >/etc/mdadm.conf
mdadm -Ds >/etc/mdadm/mdadm.conf
update-initramfs -u
mkfs.ext4 -F /dev/md0


mdadm --detail --scan

mdadm -Ds

mdadm -Ds >> /etc/mdadm/mdadm.conf

vim /etc/mdadm/mdadm.conf

软RAID管理命令mdadm详解
一、创建模式
选项:-C
专用选项:
-l 级别
-n 设备个数
-a {yes|no} 自动为其创建设备文件
-c 指定数据块大小(chunk)
-x 指定空闲盘(热备磁盘)个数,空闲盘(热备磁盘)能在工作盘损坏后自动顶替
注意:创建阵列时,阵列所需磁盘数为-n参数和-x参数的个数和

1、创建raid0:
1.1 创建raid
mdadm -C /dev/md0 -a yes -l 0 -n 2 /dev/sdb{1,2}
注意:用于创建raid的磁盘分区类型需为fd
1.2 格式化:
mkfs.ext4 /dev/md0
注意:在格式化时,可以指定-E选项下的stride参数指定条带是块大小的多少倍,有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软RAID性能,如块默认大小为4k,而条带大小默认为64k,则stride为16,这样就避免了RAID每次存取数据时都去计算条带大小,如:
mkfs.ext4 -E stride=16 -b 4096 /dev/md0
其中stride=chunk/block,为2的n次方
2、创建raid1:
2.1 创建raid
mdadm -C /dev/md1 -a yes -n 2 -l 1 /dev/sdb{5,6}
注意:这个提示是说软raid不能用作启动分区。
2.2 格式化:
mkfs.ext4 /dev/md1
3、创建raid5:
由于没有磁盘空间,我将原来做raid1的测试磁盘全部删除后重新建立四个分区用于raid5测试,分别为sdb5-8
3.1 创建raid5
mdadm -C /dev/md2 -a yes -l 5 -n 3 /dev/sdb{5,6,7}
3.2 格式化:
mkfs.ext4 /dev/md2
3.3 增加热备磁盘:
mdadm /dev/md2 -a /dev/sdb8
4、查看md状态:
4.1 查看RAID阵列的详细信息:
选项: -D = --detail
mdadm -D /dev/md# 查看指定RAID设备的详细信息
4.2 查看raid状态
cat /proc/mdstat

注意:在创建raid前,应该先查看磁盘是否被识别,如果内核还为识别,创建Raid时会报错:
cat /proc/partitions
如果没有被识别,可以执行命令:
kpartx /dev/sdb或者partprobe/dev/sdb

二、管理模式
选项:-a(--add),-d(--del),-r(--remove),-f(--fail)
1、模拟损坏:
mdadm /dev/md1 -f /dev/sdb5
2、移除损坏的磁盘:
mdadm /dev/md1 -r /dev/sdb5
3、添加新的硬盘到已有阵列:
mdadm /dev/md1 -a /dev/sdb7
注意:
3.1、新增加的硬盘需要与原硬盘大小一致
3.2、如果原有阵列缺少工作磁盘(如raid1只有一块在工作,raid5只有2块在工作),这时新增加的磁盘直接变为工作磁盘,如果原有阵列工作正常,则新增加的磁盘为热备磁盘。
4、停止阵列:
选项:-S = --stop
mdadm -S /dev/md1

三、监控模式
选项:-F
不常用,不做详细说明。
四、增长模式,用于增加磁盘,为阵列扩容:
选项:-G
示例,将上述raid5的热备磁盘增加到阵列工作磁盘中
[root@localhost ~]# mdadm -G /dev/md2 -n 4
注意:-n 4 表示使用四块工作磁盘
再次使用-D选项查看阵列详细信息如下:

mdadm -D /dev/md2

五、装配模式,软RAID是基于系统的,当原系统损坏了,需要重新装配RAID
选项:-A
示例:将上述已经停止的阵列重新装配:
mdadm -A /dev/md1 /dev/sdb5 /dev/sdb6
实现自动装配:
mdadm运行时会自动检查/etc/mdadm.conf 文件并尝试自动装配,因此第一次配置raid后可以将信息导入到/etc/mdadm.conf 中,命令如下:

[root@localhost ~]# mdadm -Ds >/etc/mdadm.conf

RAID --- 磁盘阵列,简言之,用来提高硬盘的利用率和速度
RAID种类(理论):
RAID 0 : 读写性能(最少两块硬盘) --- 硬盘使用量是所有硬盘大小之和,性能是所有硬盘之和
RAID 1 : 读写性能,冗余性(最少两块硬盘) --- 空间利用率:所有磁盘中最小的那块(n/2); 读性能接近RAID0,写性能较raid 0 弱一些;有 冗余能力
RAID 5 : 读写性能,冗余性(至少3块硬盘) --- 空间利用率:1-1/n .读性能接近RAID0 ,写性能较RAID0弱一些 . 冗余能力:可接受一块硬盘的损坏;
RAID 6 : 读写性能,冗余性(至少4块硬盘) --- 空间利用率:1 - 2/n .读写性能较RAID5,读性能比RAID5还要弱一些; 冗余能力:可接受2块硬盘损坏;
mdadm 常用参数解释

选项(高亮的是很常用的):

-f : fail , 将一个磁盘设置为故障状态
-l : LEVEL , 设置磁盘阵列的级别
-r : 移除故障设备
-a : 添加新设备进入磁盘阵列
-S : 停止一个磁盘阵列
-v : --verbose:显示细节
-D, --detail: 打印一个或多个md device 的详细信息
-x :--spare-devices 指定一个备份磁盘,也就是指定初始阵列的冗余device 数目即spare device数目;

  • n : 指定磁盘的个数
    -A : --assemble:加入一个以前定义的阵列
    -B : --build:创建一个没有超级块的阵列(Build a legacy array without superblocks.)
    -C : --create:创建一个新的阵列
    -F : --follow, --monitor:选择监控(Monitor)模式
    -G : --grow:改变激活阵列的大小或形态
    -I : --incremental:添加一个单独的设备到合适的阵列,并可能启动阵列
    --auto-detect:请求内核启动任何自动检测到的阵列
    -h : --help:帮助信息,用在以上选项后,则显示该选项信息
    --help-options:显示更详细的帮助
    -V : --version:打印mdadm的版本信息
    -b : --brief:较少的细节。用于 --detail 和 --examine 选项
    -Q : --query:查看一个device,判断它为一个 md device 或是 一个 md 阵列的一部分
    -E : --examine:打印 device 上的 md superblock 的内容
    -c : --config= :指定配置文件,缺省为 /etc/mdadm.conf
    -s : --scan:扫描配置文件或 /proc/mdstat以搜寻丢失的信息。配置文件/etc/mdadm.conf

使用mdadm 创建RAID (级别只是修改个数字,其他参数基本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