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记》:格里高尔的悲哀,读懂早已泪流满面

当你一早上睁开眼发现自己变成了一只甲虫,你会感到如何?

如果换做是我,我一定先是会为自己的变化吓了一跳,紧接着会惊慌失措。但是,卡夫卡笔下的格力高尔却不是这样的,他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工作以及可能为此丢了工作后的后果。

作者卡夫卡的笔触冷静而克制,未曾用满溢的情绪来攫住读者的注意力,而是用极其细腻的心理独白和叙事细节推动着情节的发展。

卡夫卡的《变形记》以置身事外的描述者之态讲述了一个社会底层的旅行推销员格力高尔变身成为甲虫后所发生的一系列变化的荒诞故事。起初,在他变为甲虫之后,他还是得到了家人的同情和怜悯,随着家里的境况越来越窘迫,家人们便无暇顾及他的感受,最后,家人们对他显示出了极大的厌恶,连他深爱的妹妹都想把他赶出去,他在孤独中死去。

格力高尔的悲哀,是谁造成的呢?

一、格力高尔为何会异化成甲虫?

甲虫的身体是非常笨重的,全靠着一只只细腿撑起自己的身体,之所以让格力高尔变成一只甲虫而不是其他,就是因为他身上担负着全家人的重担,全家人都依靠着他的收入过活。

所以,即使他不满意自己的工作,也在强撑着。

当他听见秘书主任前来探访他打算弄清楚他为什么不去上班时,他即使知道自己病了,仍然撑起自己笨重的身体前去开门。这个举动说明他非常担心自己丢了自己的工作,他怕自己一旦丢了工作就无法帮自己父母还债给自己的老板。

格力高尔把自己当作救世主一样去拯救整个家庭,他以为自己家里的人没有了他就会没有生存能力,可是当他真的变成了甲虫之后,他发现家里人竟然能够应付自如。

他的父亲在银行里当了杂役,他的母亲开始为别人缝补衣服,他的妹妹也开始外出打工,家里人在忙碌之中无暇顾及他了。

父亲在格力高尔能够承担家庭重担的岁月里是这样生活的。

“从前每逢格里高尔动身出差,他便总是疲惫不堪地蒙头躺在床上:晚上回来时他总是身穿睡袍坐在靠背椅里迎候他,压根儿就不太能站起来,而是只抬一抬胳膊表示高兴;在一年里几个星期天以及重大节日全家难得在一起散步时,他在其实已经走的很慢的格里高尔和母亲之间总是还走得更慢一些,裹着他那件旧大衣,小心翼翼地拄着拐杖艰难地向前移动步子,每逢他想说什么话,几乎总是站不住脚,让陪同他的人聚拢在自己周围。”

从这段描写中可以看出父亲是个懒散的人,他似乎很享受这种清闲的时光,连给忙碌的儿子打招呼都显得是那么得漫不经心,没有对儿子的辛勤劳动与为家庭的付出有什么感激之情。他只是习惯性地靠着儿子养活,他并不是没有劳动的能力,而是骨子里的懒惰令他好逸恶劳。当自己的支柱倒塌,他开始出去谋生。

“可是,现在他身板挺得相当直。穿一身绷得紧紧的金钮扣蓝制服,这是银行杂役的装扮;一个厚实的双下巴鼓出在上衣硬领外面;浓密的睫毛下一双黑眼睛影射出活泼、专注的目光;那一头平时乱蓬蓬的白发梳成了整整齐齐、油光闪亮的分头。”

之前父亲靠着格里高尔过日子的时候是散漫而不拘小节的,但在他工作之后变了一个人似的,他开始注重自己的形象,眼神也变得生动起来。格里高尔本来还担心五年没有工作的父亲会找不到一份稳妥的工作,他的担忧明显是多余的了。

格里高尔错就错在自己认为是这个家庭的救世主,把家人的重担全部自己扛了起来,起初家人会怀着感激之情对待他,但久而久之家人对格里高尔的付出习以为常,认为那是理所当然地事情,他们便失去了感恩的心。

人的需要是永远无法被另一个人满足的,若是将人培养成只知道索取而不愿意付出的人,这样的人慢慢地会愈发地自私,认为别人的付出都是应该的。他们会越来越好逸恶劳,以至于成了甘愿付出那一方的吸血虫,不断地压榨和索取,导致付出的一方苦不堪言。当付出者停止了付出,那些接受他恩泽的人便会开始指指点点,认为他不够厚道。

格里高尔在变成甲虫后,无法继续为家人付出,反而成了索取者,需要家人的照顾和供应,家人们却对他的变异带来的麻烦感到厌恶。他们完全忘记了格里高尔对他们的恩情,只想快点摆脱这个累赘,让自己的日子更加好过一些。格里高尔发现他们的愿望之后,便不再挣扎,选择了死亡来成全他们的心愿。

二、空间叙事角度的巧妙

起初,格里高尔躺在自己的床上起不来,他仰面朝天,被禁锢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他耗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翻腾下床。

“起先他从光滑的柜子上滑落下来几次,但是他最后猛一使劲终于站直了起来;对于下身的疼痛他一点儿也不在意,虽然它火辣辣地作痛。”

起先,是一个狭小的封闭空间,格里高尔变成甲虫后,下床都困难万分。从中可以看出狭小的封闭空间实则象征着一个令人失去自由的体制。格里高尔为了还债,不得不做着自己不喜欢的事情,被禁锢在那个公司里,任劳任怨地运转着。在那样一个没有人情味、连请病假都不容易的地方,他是不能离开的,否则老板就会向他的家人逼债。

格里高尔是想要突破这样的禁锢的,他好几次都盼着大门的敞开,甚至在妹妹演奏小提琴曲的时候,他冲了出来,结果弄得家人十分恼怒,对他更加的厌恶。妹妹甚至因此想要赶他离开家。

格里高尔家里的那扇门暗示着格里高尔和家人的隔阂,家人不再把他当作人来看,认为他没了人的思想和情感,只是个甲虫。于是,他在他们眼中不再是儿子、兄长,而仅仅就是个怪物,对付怪物的方法只能是将他禁锢在属于他的房间里,以免他惹是生非。

格里高尔房间的变化更是体现出家人的情感变化。妹妹和母亲把他喜欢的家具全部搬走,为了给他腾挪出更大的活动空间,看似是好意的背后,实则是在剥夺他作为人的权力,她们以自己的想法来办事,根本不考虑格里高尔是怎么样的感受,认为他无法再为自己做主。格里高尔的房间因此变得空荡荡的。其次,格里高尔的房间再次被侵犯,他的房间成了搁置杂物和垃圾的地方,而这一切全都没有征求格里高尔的意愿。这些变化背后表达的是家人情感的转变,他们从起初的关心变得冷漠和不耐烦。

三、自我牺牲的格里高尔

“格里高尔在城里短暂逗留期间,在和妹妹谈话中间就经常提到音乐学院,但是始终只把这当作一个永远无法实现的美梦;这种不着边际的话父母连听都不愿意听;但是格里高尔却念念不忘这件事,打算在圣诞节前隆重宣布这件事。”

格里高尔深爱着自己的妹妹,即使去音乐学院学习要耗费一大笔资金,他也愿意为自己的妹妹筹措这样的费用来帮助妹妹实现自己的梦想。然而,正是他深爱的妹妹坚决地要赶他走,家里人对他的嫌弃和厌恶令他开始自我厌弃,觉得自己的确是家人的一个负担,而使家人解脱出困境的唯一办法就是自己的死亡。

他为了让家人不再过着担惊受怕、举步维艰的日子,决定终结了自己的性命。

格里高尔的家人在他变成大甲虫后,完全不再顾念他过往的恩情,而是只嫌弃他是个累赘,他变得碍手碍脚,让家人处处为难。要不是他莽撞地冲出来听妹妹拉小提琴,那几个租客就不会离开,家里就还能靠着房租维持着生计。

格里高尔实在是可悲,当他对家里没了价值的时候,家人们便不再对他友好。

前几天,网易因为一个员工患了重病而将他裁员,还不愿意给他补偿金,这就是赤裸裸地压榨人的价值,在发现一个人丧失了利用空间之后,便像扔垃圾一样扔掉他。正是这样唯利是图的社会,让人的人性慢慢被泯灭,剩下的只有利益关系,人慢慢被异化成为为物所奴的生灵。

卡夫卡作为一个敏锐的观察者,清醒地看到了社会存在的问题,他以寓言的形式,启发着人们的思考,给予了读者们一个更加丰富的想象空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