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坦世界中爆发的黑天鹅

大家习惯将艾伯特-拉斯洛.巴拉巴拉的《爆发》与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布勒的《黑天鹅》进行比较。《黑天鹅》一书中的一个核心就是认为人类社会中很多事情(911事件、石油价格、战争的暴发、工程的的最终花费)都是无法精确预测的。身处极端斯坦之中,事情的发展会大大出乎之前你基于自身知识做出的预测,而那些没有预料到的事情就会给你带来极大的影响,让你提前精心准备好的预测全都变成“笑话”。从美国次贷危机、悉尼的工程花费、到巴以战争的持续时间、石油价格的变化,种种事情无疑都显示出来他们天生的无可预测性,因为他们处在极端斯坦的世界之中,无法摆脱不可预测的诅咒。

之前在写《黑天鹅》的读后感的时候,石油价格还在一个较高的水平,2014年11月7号,国际原油价格是103.85美元每桶,而现在,由于种种原因,石油的价格已经跌到了54.11美元每桶——2014年12月18日,天啊,几乎是一半!上一次出现这样的价格是2009年的5月份,如果有哪家咨询公司能预测到这样的局面,那么他们定能一下成为原油市场的黑马

平均斯坦世界中的符合钟型曲线(正态分布)的预测根本无法预测到黑天鹅的出现,在平均斯坦之中黑天鹅理应是不存在的,但是这并不影响黑天鹅的诞生,而且会给平均斯坦带来灾难性的打击,因为她太无法预测了。但是真的是没有一点儿规律可循么?并不是这样的。作者发现,黑天鹅的出现符合幂律分布,既要么不发生,如果发生就会突然呈现,并带来指数倍的影响。但是我们费劲了力气,也只能找到黑天鹅的一点点痕迹,无法对她的出现和影响制作出相应的模型。即使有了那么多以前的数据,我们也无法预测,因为黑天鹅会不断长大,会一次又一次给人们带来惊喜,一次又一次出乎人们的预料。


由于世界的普遍联系,变的不再是崎岖不平,而是越来越平坦。人与人、事件与事件,国家与国家之间随着互联网和物流网以及交流的频繁建立起来了无法切断的联系,古典的地缘政治也逐渐被全球贸易供给链的博弈取代(托马斯.弗里德曼《世界是平的》)。你或许还没有意识到,但是你的生活已经在这个逐渐平坦的时间中悄悄发生着变化。让我们看看会发生什么?

你交给业务公司一个PPT,需要他们翻译,第二天下午你能拿到了你要的东西,但是你可能还不知道,这个PPT经历了一个什么样的旅程,它可能在晚上9点(那时候美国人开始上班啦)之后先到了这个公司的美国总部,在你睡觉的时候PPT经过归类之后,它又被交给了一家在印度班加罗尔的相关业务公司——不得不说印度人总是能将东西做的又好又快——做好的东西交给了美国的公司,然后美国的公司经过审核之后,在他们下班之前将东西交给了中国的分公司,这时候你也差不多要睡醒啦!然后你接到了一封邮件,里面正是翻译好的PPT附件,还有他们在邮件中的祝你工作顺利。

世界正被广泛的连接,这让我们的世界转动的更快,人们能够更高效的工作。但是严重的问题也随之而来,世界被连接了起来,如此之紧密,于是如果一个地方出现了严重的问题,那么这个问题就会扩散开来,带来难以估计的灾难性影响。黑天鹅在这平坦的世界里的力量得到了增强。

如果印巴再次开战,就会对在印度的大量依赖互联网的公司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如此不仅印度的经济会受到影响,那些开在印度的大量外包公司也会跟着遭殃。从世界范围的角度说,这只是一只蝴蝶扇了翅膀,但是这次扇动因为互联网以及这个平坦的世界,或许会对世界带来暴风级的影响

如果你对黑天鹅的存在无动于衷,那么希望你一直待在家里,这样或也许能够使得黑天鹅事件对你的影响降低到最小。但是,谁又能打包票呢,天知道会不会因为再次的经济危机,让你的日常生活变的困难。


黑天鹅告诉我们不要沉浸在平均斯坦世界带来的安全感之中,要警惕黑天鹅的发生,需要改变我们的思维模式,因为黑天鹅无法预测。对于经济生活,这个似乎是个不错的建议,但是在预测人类社会行为的时候,黑天鹅代表的幂律分布似乎并不适用了,不然你很有可能在街上走着走着看到一个身高500米的巨人。动物和人类的生活行为更像遵循一种爆发式的规律,你不会一直不停的使用电子邮件,而是在经过一段时间之后,突然频繁的使用它。信天翁在总是在长距离的飞行之后,出现频繁的起飞、下落,而且飞行轨迹随机,毫无规律(那是他们在捕食,这点儿是容易理解的)。

大多数的时间人们总是遵循一个固定的生活轨迹,睡觉,上班,吃饭,上班,回家,睡觉如此循环,偶尔这一规律会出现偏差,周末的时候人们不去上班,可能在家里待得时间更长也或许在家里带的时间更短。大部分人的行迹一切都存在一个爆发点,一旦这个爆发点出现,那么会发生什么事情就是随机出现了。在巴拉巴拉看来,预测人类行为是一个可能的事情,应运而生的就是大数据的出现和应用。人们总是存在于社交网络之中,那么势必就会留下痕迹,这些痕迹的出现尽管是随机的,但也带有个人的特征,如果将这些数据收集起来,那么就是一张,关于个人的行为指南。有了这张指南,就可以预测你会在什么地方出现,会在什么时候打电话,会在什么时候买什么,甚至会在什么时候犯罪。

那么在人类社会学中体现出来的爆发性的活动模式在经济领域中也能起到作用么?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因为一切的经济根本都是人类行为,所以在巴拉巴拉看来,通过大数据,就可以找到这个爆发点,就能抓到这只在金融世界神出鬼没的黑天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