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什么都会,为什么却成了废材?


01,你会多少种技能?

以前,长辈总教导我们,工作的时候多做事,就算不会也要去学,因为你只有会很多事情,老板才会重用你,同事才会喜欢你,你才能获得更多晋升的机会。

这就是所谓的技多不压身的目的性,看起来是一个符合工作的真理,但这个真理却成了当下年轻人迷茫和缺乏自信的导火线。

我听到了太多由于这个道理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我好像什么都会,但是都不精。

到了工作和工资的瓶颈期,想找到自己真正想一直专注的职业,却发现找不到。

比如管理专业的人,做过销售,做过前台,做过策划,现在想真正专注一个行业,发现都不精,只是中下水平;

比如设计师,做过UI,做过平面,做过策划,做过文案,做过动画,但真正没有一件专业的作品拿的出手;

比如地产销售员,写过文字,学过美甲,还学过理财,但想选一个行业深耕,发现原来这些都不是自己所兴趣的,只是为了打发时间,看起来全能,实际是个废材;

……

太多太多的当代年轻人都被这样的处境所困恼过,看到人家做什么赚钱,自己也去尝试;

看到自媒体很火,也学着写作;

看到做网购代购很赚钱,也去尝试做;

看到拍短视频,直播的人做了很多,也去尝试做;

结局都以失败告终,等醒悟过来的时候,发现自己浪费了那么多时间,却没有一件是做的有成就的,还没成为富翁,于是焦虑感就席卷而来。

想要选一个行业去成为一生的职业,却一直找不到;即便找到了,也在担心,万一我花时间去做了,也像以前一样,没有成效怎么办?

这种死循环,几乎是无解的状态。


02,为什么技多不压身,却让你更迷茫了?

本身技多不压身这个道理是没有任何问题,但很多人漏掉了这个道理的一个前提条件,也就是这句话,事实上只说了后半句,前半句应该是,专业领域先做到顶尖,在学其他技能,会让你如虎添翼。

这就像很多人说的成功是靠99%的努力汗水。

但是还有后半句一样重要,1%的灵感或者运气。

我们看有些人总在跨界做一些事情,但是跨界后,又能做的很有成效,表面上看,是他的能力问题,但事实上,是他专业领域所带来的蝴蝶效应。

所以我当时就这个问题写过一篇文章来阐述,为什么那些什么都会的人,其实是最专注的人?

因为只有自己有一个领域的资本,那么你跨界的话,专业的领域会给你带来权威性和信任度。大家认同了你这个人的能力,那么不管你做什么行业,他们都觉得你会做的好。

这是从我们自身环境所分析的一些原因。总而言之就是很多人在技多不压身这个点上,误解了这句话真正的含义。当然有一点,我们的小时候教育体系,也并没有完整的教育我们这其中真正的道理,直到我们步入社会,只能够从自己的试错中总结出来。

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是当代就业环境的需求变了。

我们现在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国家,互联网让我们的生活和工作节奏都变快了,有好处也有坏处。

以前都是传统公司,那么我们求职或者工作的时候,岗位分的没那么清楚,你实习的,不管什么脏活累活,会的,不会的,都得干。很多小公司,一个员工都要做好几个岗位,设计师还得做策划,设计师还得做客服等等。

但是现在不一样了,互联网公司要求的就是,快,准,狠。那么什么样的人才是刚需?当然是专业程度越高的人,越吃香。

因为现在互联网都不差钱,完全养的起很多岗位。

你只要在你的本职工作上,做到完美就行,不用去操心公司其他岗位的事情。

这时候有更精的专业能力的人才,就成为了这个时代的刚需。再举个最简单的例子,现在最火的自媒体平台都在强调一个什么东西?

垂直度,专注的垂直度,就连机器识别的代码,都在要求你要写垂直度高的文章,才会认识你是什么人,你一会写娱乐,一会写情感,一会写干货,机器都能判断你是个废材,更何况现在那么多精明的老板。


03,如何解决你的焦虑?

温饱的问题已经不再是当代年轻人所要考虑的,精神问题才是。

还好现在大家都知道自己问题出在哪里,都知道自己处境是什么都会但是都不精。

实在想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职业,但就是一直都找不到。

如果要说有绝对有用的方法,那都是骗人的,这种死局只能自己去解。

第一:学会静下心来分析自己,先抛开自己的现实压力,比如没钱之类的,既然要找自己真正的职业,那么就要去分析自己的优势和劣势。

这里有逆向思维,很多人总觉得要花更多时间去补足自己的劣势,但是真正能实现财富自由的人,都是更加专注自己优势的人。

给自己的优势找一个教练,给自己的劣势找一个解决方法。

比如你确定自己要选择做设计,那么就找一个这个领域很牛的人物,跟着他学习;

如果你觉得跟客户谈判是你的劣势,那么你就找一个人,跟他合作,让他负责谈判。

第二:要明白,很多事情是越做越有兴趣,而不是一开始就有兴趣。

乔布斯当时刚开始做苹果电脑,也只是为了想赚钱而已,后来越做感觉越有兴趣,才真正投入到电子产品中,他大学也是什么都学,学过美学,字体设计,最后都结合在自己的产品里面,这就是我上面说的,专业领域先做好,那么其他会的,会让你如虎添翼。

如果你怕浪费时间,总觉得自己坚持不下去。

我建议你,从现在起,开始健身三个月,坚持下去,雷打不动,因为三个月后当你看到身体的变化时候,你就会真正明白,什么才是坚持的含义。

有些事,并不是你做几天就能看到成效,本杰明•富兰克林的墓铭志是:印刷工富兰克林。这位伟大的人物,却给自己定下了第一份印刷工的职业头衔。

他从印刷工,到爱读书,到创办了《宾夕法尼亚报》,并亲自撰写文章,报纸每周一期,延续了……18年之久。

后来,71岁的他,起草了《独立宣言》。

......end

自由职业相关文章推荐:不做上班族,如何开启你的自由职业之路?


hello,我是不戒,骨灰级自由职业者,设计师,领英专栏作者,全职奶爸;

聚焦:自由职业 / 个人成长。致力为大家解析自由职业从0到1。

如果你也想成为自由职业者,可【关注我的简书】查看定期的干货经验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比较理想的情况下,孩子每天的有效英文输入最好在1个小时以上。假设从3岁上幼儿园开始,到上小学之前,一共3到4年的时...
    再造阅读 816评论 0 0
  • 最近才发出,我们的假期真是多,从一沓沓的车票和景区门票上就能感觉到,每到假日,出游成了一件比工作还重要的事情。 年...
    韩小霞阅读 243评论 0 1
  • 每次放假,很多同学都在聚、出去玩。说实话,我是不怎么习惯假期经常和同学出去的,一是很想和爸爸妈妈在一起,而且小城市...
    众知阅读 2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