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都孤儿

善良是骨子里的,我不愿反骨,哪怕身处在浓浓迷雾,看不见任何曙光,我也想再坚持,再坚持一会儿。

图片来自网络

“雾都孤儿”应该是写给奥利弗和南希的,一个是骨子里的善良,一个是骨子里的刚烈。

刚刚看完《雾都孤儿》,内心久久无法平静。

我以为奥利弗也会慢慢的变成他们中的一员,毕竟,他仅仅是个小孩。

第一次,他在济贫院吃不好,穿不暖,还要被其他孩子欺负的时候,我想他应该会跳起来还击,然而没有。因为他太小了,而且饥饿使他根本没有能力反击。

后来,到了棺材店,奥利弗的生活比济贫院好转了许多,因为吃的饱了,虽然刚开始的时候只能吃棺材店老板家的狗吃剩的,但与之前的相比,生活似乎好转了一些。

他也很争气,在短短的时间里做的比大他许多而且老欺负他的诺厄做的更加出色,深得棺材店老板的心。只是,坦坦荡荡的君子总是容易惹得小人的极度不满,落井下石是小人引以为傲的伎俩。

诺厄因为辱骂奥利弗的妈妈而被奥利弗狠狠地揍了一顿,棺材店的老板娘却把所有的过错都一股脑推给奥利弗,所有奥利弗反被担心怕老婆的老板揍了。

当老板的拳头挥向奥利弗的时候,内心的绝望可想而知。以为会主持公道至少会听他解释只言片语的老板居然直接动用拳头,他的万分希望就在这一瞬间消失的无影无踪,原来这些日子仅仅只是一厢情愿的相信老板是个不错的人。

所以才在清晨离开的时候只想一直快速的离开,就算是身无分文,就算前路漫漫而且未知,比起这冰冷无情的棺材店,其他的落脚点哪怕再坏,也不会比这更差了。

后来,在长途跋涉直至精疲力尽双脚血肉模糊时遇到了“神偷”,神偷盛情款待了奥利弗,奥利弗内心十分感激,但也在犹豫是否要继续与神偷深交,在内心深处,他已经对神偷的为人有所怀疑。

对于才十岁的孩子就有如此敏锐的警觉,而且是一直生活在被人虐待和饥寒交迫的境地,他还能j继续与他以为不好的人和事抗争,这对他而言实属难能可贵。最好的解释就是:他的善良发自于骨子,与自己骨子相悖的可以很快察觉。

所以,其实到后来哪怕他处在怎么危险的境地,我也始终相信他是不会变坏的,因为骨子里善良是不可能被同化的,哪怕环境再怎么恶劣,身边的人再怎么险恶。在奥利弗还很小的时候就会坚持自己的那份善良,慢慢长大后的他更加会继续那份善良,这就是天性所致。

有些意外的是:奥利弗愿意把自己继承的财产分一半给同父异母的哥哥——蒙克斯。

蒙克斯是使奥利弗一次又一次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甚至险些丧命的最终恶魔,愿意给他一条生路已经是最大的宽容,没想到还把财产分了一半给他。

这也是作者想再一次证明奥利弗确实极其善良。

南希,也是“雾都孤儿”之一,与奥利弗不同,奥利弗是善良得让人心疼,南希是刚烈得让人敬佩。

图片来自网络

南希一开始就觉得奥利弗和身边这群不同,甚至和最初的自己十分相似,不愿意融入这个群体,应该说是不屑于加入他们。

从南希拼命维护奥利弗时,我就开始佩服她。说明她内心也希望像奥利弗一样,可以把善良放在内心的角落,随时拿出来告诉他们:我和你们不一样。可是,她已经来不及了,她在这条不归路上已经走太远了,回到最初的模样已经不现实了。

同类都喜欢保护同类,这或许是南希维护奥利弗的原因。

南希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告诉罗斯,不仅仅是因为她想帮奥利弗,她和奥利弗有相似的地方。还因为罗斯对她很尊重,对她没有一点点盛气凌人趾高气扬,而是心平气和一视同仁。基于这一点,用她老道的眼光可以觉察到:罗斯是一个可以信赖的人,她会帮奥利弗的同时,她也会信守承诺。

这对她而言完全是一举两得,因为南希想帮奥利弗,但更想护自己和比尔一个周全,让比尔和她有一个退路。当同伙们被送到绞刑架时,她希望用这个交换,给他们一个活口。

你看,无论任何时候,南希始终把自己和比尔放在一起考虑。就算罗斯答应她而且承诺她可以让她到一个更加舒适安全的地方重新开始往后的生活,她也始终拒绝了。

不是她信不过罗斯,而是她放不下比尔,她说比尔没有她会死的,比尔没有她不行。

不知道比尔听到南希如此为他考虑会不会毫不留情的打死她,会不会有一丝丝的不忍,会不会有一点点的内疚。

比尔听到诺厄告诉他的一切后,气急败坏的回到家直奔房间关好门,顺手拉来一张桌子抵好门,一把扯起正在熟睡的南希,然后用枪杆猛打在南希的脸上(开枪会引起邻居的注意,给自己带来不便),然后继续用木棍击打。

比尔对南希或许真的没有一点点感情,或者说他太相信诺厄和费金,换句话说,比起南希,比尔更加相信费金和诺厄,否则不会连一个解释的机会都不给南希,或者给南希一个最后陈述的机会。

或许你会认为他此刻太冲动了,是过激杀人。

然而并非如此。比尔从费金的住处回来得路程很长,用的时间也很长,完全有时间思考费金和诺厄的“一面之词”的可信度,或者可以想想南希对自己的种种照料。再者,比尔杀南希的一系列动作都是连串而且沉稳的,没有任何过激的反应。

期间甚至还可以进行思考:枪声会引起邻居们的注意,给自己带来不便。

所以,比尔是给狠毒之人,没有任何旧情可念。

你再看看,他想到自己的狗也会成为通缉的对象,毕竟他和他的狗对于伦敦人民而言都是可恶至极的,为了不让他的狗被发现继而拖累自己,他想把他的狗溺死。

要不是因为狗通人性,在他准备之前发现倪端逃跑,他的狗也会像南希一样被他无情杀害。

终于在最后,比尔也死在了自己手中。正印:善恶终有报。但也为南希感到不值,也为奥利弗的悲惨遭遇不平。

善良虽然也不分高低贵贱,只要是善良,就是应该被推崇,被信仰。可相比于罗斯和布朗洛的善良,我觉得南希和奥利弗的善良更加难能可贵。

因为,在雾都中的孤儿坚守的善良比一帆风顺的孩子具备的善良,更加的艰辛与不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