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朝阳:奶奶去世了,享年91岁!

周家家族人员众多,我有五位爷爷,我亲爷爷在这五位爷爷中排行老三。在我小时候,我总分不清有多少个姑姑,因此无法一个一个地叫出她们的名字。

叔叔们大部分在家务农,有些出去打工赚零花钱。只有极少数在事业单位工作,是工人阶级中的一员。

家族的上三代人中,只有二爷的二儿子在附近的一座城市中开了一个路边摊,从事餐饮小生意。其余整个家族中并没有人做过大生意,也没有人从事知识分子的职业,例如教师、医生或律师。每次填表时,一般会写上“三代务农”,而我,就出生于这样一个家族里。

我的父母均完成了初中学业,他们那个时候的同学有做到省某局几把手的,我妈妈因为阶级问题错失了成为人民教师的机会。嫁给我父亲的时候,父亲在市区的一家国营企业当工人。尽管如此,相较于整个家族,我所处的家庭环境算是相对好的。

我的姥爷、大舅和表哥都是人民教师,他们一生都在教育事业中辛勤耕耘。姥爷退休后一直在中学里做一些非课程相关的工作。

我四年级下学期时跟着姥爷一起去了乡镇的学校读书,姨妈家的两个表哥表姐以及二舅家的表姐和表弟也都跟着来读书。那个时候,家里稍微有点条件的都深刻地知道学习氛围的重要性。

虽然我们村里的同龄人中也有硕士毕业的,但大多数人还是在农村从事建筑工作,没有得到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只能靠体力劳动来谋生。我感激当时有这样的学习氛围。

不幸的是,我姥爷早早去世了。那个时候,我刚刚毕业出来打工。我和表哥表姐都没能回家送最后一程。后面慢慢的明白,姥爷之所以愿意带我,完全是因为心疼我妈妈。当初的谆谆教诲,至今仍记忆犹新。姥爷是亲人,也是榜样,是恩人,也是明灯。

姥爷去世后,姥姥和爷爷也于同年去世。

2021年国庆节的时候,我接到了老家的电话,得知大舅去世了,当时感到非常悲痛。我大舅在晚年遭遇了和我奶奶一样的不幸。不同的是,奶奶是因为家里地板太滑而摔倒,而我大舅是因为在帮人写字时,在架子上不慎失去平衡,人摔下来伤到了腰部,结果一躺就是十几年。

我姥爷和大舅都是闻名十里八乡的书法爱好者,能写出一手好字。他们经常受到邀请,参与宣传或者为新店开业提供牌匾,撰写宣传语等,还有春节时写春联。退休后,他们仍然会帮忙写字,赚取一些外快,很多人托关系来的,总不好拒绝的,退休金虽然蛮高,但额外的收入总是有用的,反正那个时候让我们养成练字、写日记的习惯受用至今。


参加中考的时候,我要回我们乡镇的中学报名。幸亏我大舅帮我写了一封推荐信,不然可能就没法参加考试了。我找到了年级班主任,给他看了推荐信和我原来中学开的一份情况说明。

那天中午吃完饭后,我骑着自行车从学校去了大舅家。夕阳西斜,大舅因为高度近视,看东西很困难。他从房间里搬出一张小桌子放在门口,桌椅放好,然后拿起钢笔,在夕阳的余晖中写了两页纸的推荐信。写完后,他拿着纸放在脸上反复看,挑错别字,修改不通顺的句子。这个场景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让我至今难以忘怀。

舅舅的一生是光荣的、伟大的、令人尊敬的。

上周,我的奶奶去世了,享年91岁,算是高寿了。以前她喜欢去各家串门的,在我二叔家不小心滑倒,摔伤了腰,在家躺了几个月,因为不运动不晒太阳,各种病和并发症就接踵而至。她的病情恶化得很快,甚至来不及做什么,后面发展到餐餐得靠人喂,想来真的令人难过。但毕竟时间不长,基本上没受什么罪。

我回老家奔丧时,看到了家族里的父辈和小辈们,每家每户都有人来参加送别。自从我从学校出来后,这么多年了,回家的次数都屈指可数,除非是有什么事情,才会回去办完事就离开,并不做太多时间的停留。

但每次回去,我都记得去看望奶奶,看一看二叔家。我知道表妹们有买过衣服的,但真的不知道衣服的大小、颜色、款式,是否喜欢,所以每次还是拿钱好一些。

河南农村地区的老人,活到91岁的不多。看着奶奶的火化证明,上面的出生年月日越发的显眼,1932年......

周朝阳,80后连续创业者,15年内容营销经验,倡导小本轻资产创业。分享创业经验、副业项目、变富故事、亏钱踩坑、职场精进、认知成长、个人自媒体等。著有电子书《爱生活,做自己》、《社群思维》、《不要等到创业以后》等,已书写80万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几个小时前,大舅去世了,大舅是我妈的亲大哥,如果放在古代这绝对是件塌天的大事...
    心路浅漾阅读 4,339评论 55 254
  • 百岁的姥姥,听说大舅去世,不在了。嚎啕痛哭,然后说,咋不让我去替他死了呀?哭罢,安静下来,姥姥说,死了也好,可不受...
    爱生活的阿英阅读 274评论 0 0
  • 正所谓齐家治国平天下。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齐人的诸侯首领是姜尚。听说过他很多次,尤其前阵子还看了老版...
    和平精英零零发阅读 581评论 0 14
  • 序 我出生成长在东北山村,如今已近不惑之年,从未做过什么鹤立鸡群,出类拔萃之事,...
    东海浪影阅读 163评论 0 1
  • 序 笔尖的记忆远远快于时间的流逝。而带着浅浅乡愁的滋味可能就是脑海中那些...
    飞扬_e3a0阅读 962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