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人曾在七月分手--明年今日(歌词读005)

七月的高温,让人的脑细胞比平常更为活跃一些,回忆和想像都更加积极。如果你中过歌词的毒,刚好是林夕的毒,那么这个七月,应该不好过。

太阳太过于炽热,让人回忆起那些轰烈爱过,又快速消失的情形。签过的手,走过的街,盖过的被,做过的爱,变成了深灰色的回忆。

情殇遇上任何忧郁元素都会产生化学反应,让空气再添氤氲,让歌曲旋律绞杀心肉。

若果你听过此歌,正好是明年今日,不知是治愈还是虐心。

于是,无言的泪开始流淌。



“我”躺在沙发上,眼盯着天花板的吊灯,今日再想可能发生的曾经,吊灯的闪烁吸走了我的思想,我开始想象,要是这束吊灯倾泄下来,就能把我砸个稀巴烂……

若这一束吊灯倾泻下来

或者我 已不会存在

即使你不爱

亦不需要分开

若是这束在上空的吊灯,瞬即瀑布般倾泻下来,我就此死去不复存在。这样即使你已经不爱了,我们也不会分开,因为我们的爱停留在我死的那一刻。

倾泻一词,让吊灯的掉落迅猛而又华丽,这正是逝去爱情让我心死的适合形式。很多绝望者把死亡当做一种解脱的最好方式,有时候活着的痛苦的确比死亡还要恐怖。挚爱的逝去,把人心掏空,死亡又何尝不是一种当下想选择的方式。



若这一刻我竟严重痴呆

根本不需要被爱

永远在床上发梦

余生都不会再悲哀

若我这一刻严重痴呆,那就根本不知道爱是何物,也不需要被爱了。像个植物人一样,躺在床上任由日月变迁,只有发梦是可以做的事,或许余生都不会与悲哀沾上关系。

歌曲开篇先是想到肉体的死,然后脑部的死,反正唯有死掉,才能了结失去爱的痛。有的人呼天喊地,有的人找朋友倾诉,有的人会像歌词中说的,默默一个人承受,任由痛苦在前额叶盘旋。林夕写出的词,也许就是他处理失恋的写照。


人总需要勇敢生存

我还是重新许愿

例如学会 承受失恋

还是面对现实吧,人总需要勇敢的生存,我还得如千万失恋的人一样,重新许愿。例如学会承受失恋这种能力。虽然一度沉溺在悲伤中,还是有些许理智的。歌曲基调从完全的悲,开始向豁达过渡。


明年今日 别要再失眠

床褥都改变 如果有幸会面

或在同伴新婚的盛宴

惶惑地等待你出现

明年今日,但愿不会再失眠,毕竟由双人床褥变成单身狗的孤寂,还是适应了蛮长一段时间。如果有幸再见,希望是在我们共同好友的婚礼上,欢快少有压力,也不会有平日街角碰见的尴尬。但我还是心有惶惑,你会到场吗?这样见你真的好吗?万一看到你过的不是很好又怎么办?

古人盼相逢,有诗:“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  人间无数”;今人怕相逢,道出“惶惑等你出现”,交代了作者期待又担忧的心境。我是多么希望她出现,再看看她的一举一动,听听她的说话和笑声,甚至我对她的心情判断还是很准呢?实况与设想出入会有多大……


明年今日 未见你一面

谁舍得改变 离开你六十年

但愿能认得出你的子女

临别亦听得到你讲再见

明年今日,如若还未能见你一面,惧怕你认不出我,所以还保留分手前的妆容打扮。说不定一下子就能过去六十年,但愿那时候认得出你的子女,毕竟他们身上遗传了你的基因,这六十年承载的点滴都呈现在了我面前。六十年太多太多,一时间无法细细分解,在临别时能听到你说的再见,就是这场相遇的最好结束了。

恋人分离,以为再见时总会有很多的情绪,凝聚下来,无非就是三句:“你好呀”,“最近怎样”,以及用以稳稳结束谈话的“再见”。

而六十年这一时间概念,赋予丰富的想象空间。大到相遇的场所,人物角色;小到穿着打扮,举手投足,六十年重逢是难以想象的,这样的复杂情绪程度,多数人见了面难以自恃。

明代藏书家徐熥有诗:“十年别泪知多少,不道相逢泪更多。” 意思是十年来为分别伤心而流的眼泪,真不知有多少,没想到一旦相逢见面,所流的眼泪反而更多。

恐怕林夕这里预设的场景,也会是这样吧。

结尾部分:

在有生的瞬间能遇到你

竟花光所有运气

到这日才发现

曾呼吸过空气

十年的时间犹如白驹过隙,相对于宇宙的永恒,人类的生命只能算是一个瞬间。在有生之年能遇到你,是极大的缘分,但不料竟花光了我毕生的运气。或许日后再也遇不到你这样的恋人了。

我感觉不到世界的存在形式,也感觉不到在这世上的脚步轻重,直至遇到你,空气、阳光、雨水这些习以为常的事物,才萌生了意义。

十年后的这一天才慢慢发现,我曾呼吸过这个世界的空气。

“在有生的瞬间能遇到你  竟花光所有运气” 这一句是无数人的心灵治愈歌词。为你花光所有运气,余生的事情都变得朴实无华,甚至黯淡无光。让人心底幽生阴暗,想要装作豁达,却被痛楚电流刺激着。

与其说你花光了我的运气,不如说是你给了我极大的幸运。上帝之光,才能有如此造化。

但是奇妙的地方就在这里,林夕的功力也非同寻常。如果采用上一句西方的直白式说法,就是:

“在有生的瞬间能遇到你  是我的最大的运气” ,这样一说,韵味全无,变成了市井之地的言辞。

“在有生的瞬间能遇到你   竟花光所有运气”, 东方韵味,粤语特色,萦绕心头。


《明年今日》和《十年》皆出于林夕之手,前后发布年份为2002和2003年。两者相通相别,是陈奕迅双语歌曲当中的极品之一。能与之媲美的组合恐怕就是《富士山下》和《爱情转移》了。

《十年》我们在下一期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