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的打工仔、康奈尔的留学生和中兴的程序员

今天想写这篇文章,是因为最近的两个新闻在我的脑海里,来来回回,挥之不去。

本来这件事我已经打算放下了,让我再次想起这件事的,是今天和好友娟的一次聊天。

微信上,娟姐说,我已经打算过完年辞职了。我问为什么。娟姐说:我不想和你发的那个中兴的程序员一样。

我发的那个中兴的程序员?是的,就是我朋友圈里转发的,公众号霍老爷评论的那一位,最近刚刚在中兴大楼跳楼自杀的程序员。(中兴程序员跳楼:我拼尽全力,还是输给了生活)

具体的情形我就不说了,想了解的可以去百度,总之几个关键词:中年,名校,名企,程序员,裁员,还有更悲剧的:四个老人,两个孩子。


其实还有一件事,我也在关注,可是却强迫自己忍住了发朋友圈的冲动。那就是,前几天,远在美国的康奈尔大学,正值final(期末考试)期间,一位来自中国成都的女孩,也选择了自杀。(Final周又传噩耗,康奈尔大学中国女留学生自杀身亡!和final作斗争的留学生你们还好吗?)

这位女孩的自杀,其实也让我很感慨。很想发朋友圈表达一下,可是近期,正是我所在的行业,美国著名大学发明年入学的录取的时间。前几天还每天早上都能看到很多同事、同行发布学生被名校录取的好消息,其中就有康奈尔大学。我相信很多人也看到了我看到的这条新闻,可是似乎大家都很默契,我没有看到任何同行转发这条“新闻”。

是的,在一个大家似乎都很开心的日子里,转发这么明显不合时宜的新闻,不是太不得体了吗?

可是我还是想说点什么。

难道每个人都不说话,这类事件就不存在了吗?很明显不会。已经发生的事情不会改变,类似的事情反而很可能再次发生。


那我标题里的“富士康的打工仔”又是怎么回事呢?

我想你已经猜到了,富士康的打工仔,就是几年前,曾经引起全国人民关注的,富士康连环跳的主角啊。

这三个主角,似乎分属于三个完全不同的世界。可是这一刻,他们都被一个词——自杀联系在了一起。

他们,都选择了自己结束自己的生命。

不同的方式,相同的结局。留下的是旁观者的唏嘘,和自己亲人的眼泪。


为什么今天想写一写这个呢?我想我是写不好的,但是我还是希望把这些写出来。我希望读到这篇文章的每一个人,都跟我一起想一想,人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

想明白了自己是为什么活着,才能在压力、挫折、不幸来临的时候,找到支撑自己活下去的意义。

在中兴跳楼的程序员那篇文章的评论里,很多话语让我不忍猝读。我忽然再次意识到,人活着真的是不容易啊。年轻人有年轻人的压力,中年人有中年人的压力;穷人有穷人的烦恼,有钱人也有有钱人的无奈。我们的社会,一直在夸大没钱的烦恼,却无形中忽略了:人生无奈千百种,又岂仅仅是没钱这一种呢?

突然的疾病,亲人的离去,中年失业,老年失独,哪一种都是千疮百孔的痛苦。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每个人生来就是有罪的。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宗教对人生有不同的解读。不管你信哪一种,都请你坚持信下去。心中有信仰,活着才有力量。

反正对我来说,我是在为我的亲人们活着,为关爱我的人活着。不管情况如何糟糕,也许我会破产,也许我会失业,我知道,总有那么一些人,不在意这些,而仍然会永远爱我。

这些就是支撑我活下去的理由。

你的呢?


另外,我还想说,近几年来,自杀的新闻又岂止是这些呢?我不知道统计学上,近些年是否存在自杀率的增高,我只知道,我们确实身处一个巨大变革中的时代。社会变革进行的如此之快,以至每一个身处其中的人,都不由自主被裹身其中。我们害怕被抛弃,因此唯有加倍努力。每个人都不敢有丝毫懈怠,想要更快,更努力,但是我们却似乎离自由、离幸福更远了。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

每一个人都需要想一想。也许富士康的打工仔是真的活不下去了,那康奈尔的留学生呢?那么聪明、美丽的女孩子,她的家人、朋友一定很爱她,为什么她还会活不下去?中兴的程序员呢?奋斗了一辈子,已经走在通往幸福的大路上,为什么那么容易就放弃?失业了,难道不能东山再起吗?……

我不知道。我无权臆测他们每一个人的想法。我只能和活着的人说一声:请告诉你爱的每一个人,你爱他们。请他们无论如何,都要坚持活下去。

也请提醒自己,有很多人,在无条件的爱着我们。没有什么坎儿是过不去的。

今天再难,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