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飞过一只鸟,播下一颗希望的种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空飞过一只鸟,播下一颗希望的种子

——我的阅读培训心得

润溪中心校  代玉辉

2017年9月27日—29日,森林希望小学的校园金桂飘香,沁人心脾。尽管天公不作美下着霏霏秋雨,带来丝丝寒意,可多功能厅里的小语阅读研习,还是场场爆棚。我更是沉醉其中,因为我“阅读”教学的天空飞过一只鸟,为我和我乡村的孩子们播下一颗,穿越生命的希望的种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一向守时,可当我27日天麻麻亮就从润溪驱车彭水,为“抢”个好座席,馒头包子都没啃半个,就匆匆赶到目的地。然而,有三四十位老师比我还早——他们跟我一样,怀揣一颗真诚期待的心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由隆鑫美女老师李君艳打头阵。她漂亮年轻却有大家范儿,领着二年级的小朋友,那微微的笑魇,极富情感,充满磁性的声音,一下子把我们吸引住了。同时我懵了:二年级还能上群文阅读?但她巧妙地创设“果果”老师给学生打电话,引导他们兴趣盎然地欣赏《月月花》,言说《月月菜》,再识《月月果》……深深的陶醉,彻底打消了我的疑惑——原来,乡村低年级的学生也是可以“群文阅读”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着,来自浙江35岁的徐华良老师,让我近距离接触基于单篇课文的“1+x”群文阅读课程模式。他以日本椋鸠十《金色的脚印》这篇略读课文为“1”,加中国沈石溪《再被狐狸骗一次》和加拿大西顿《春田狐的爱》作“x”,给学生,给取经的老师,完美地诠释了“不一样的狐狸同样伟大的爱”之动物小说的无穷魅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从齐鲁大地飞来的路文静老师,以“文静”内敛的气质,带领大家一起走近《特别女生萨哈拉》整本书阅读与交流。出神入化的文字描模(……不只我的耳朵听见了,我的脸蛋儿也听见了,所以我脸红了;我的眼睛也听见了,所以我呆呆地盯着墙壁,盯着膝盖,盯着鞋子;我的指甲听见了,所以我拼命地啃它们;我的皮肤,我的骨头,我的血液都听见了:“特别的萨哈拉!”)钻进我的身子,穿透我的灵魂,带我们走进特别女生萨哈拉的内心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叫我刻骨铭心的是,从台湾日月潭游啊游,游到彭水乌江的“子鱼”。身材魁梧的他,曾经做过保镖,如今的作家老师,走在三年级的绘本阅读课堂,宛若一条活蹦乱跳的鱼儿,五十开外的半百老头——不,酷酷而经典的“猴子、狮子、傻子”等“动作+表情”演绎;幽默风趣的顿挫腔调;独创的粤语表扬“猴赛雷”;《春神跳舞的森林》之精彩绘本故事……听课的学生,老师,专家,领导,他们都跟我一样,伸长脖子,甚至情不自禁地踮起脚尖,探着身子,好一个津津有味,如痴如醉,如饥似渴,物我两相忘状……每个人的脸上,眼眸,都洋溢着甜甜的幸福滋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到宾馆,暮色渐浓,淅淅沥沥的雨敲打着窗玻璃,山谷空幽幽,我专心致志地写完日志传到QQ群里。刚上床,立刻想起还有作业《一百条裙子》没读完。坦言之,自打当了老师,完成作业似乎只是学生的事,但黄方校长这次布置的作业我却很上心——其实,我已大略看了一遍。不知怎的,那如白开水般朴实无华的文字总在脑海蹿跳,半躺半坐于被窝,再一次细品之,亦如农夫山泉有点甜。

次日早上,我手写我心的日志得黄校青睐,奖我以精神食粮《玩转绘本创意读写》;休息间隙,和担当者行动干事陈美玉老师私聊交流,赠我绘本《迟到大王》;下午童书组研习,我记录,我发言——向来嘴钝的我也言之凿凿。

图片发自简书App

“砖家” ——不,专家,担当者,他们走了。先前的每一次培训,只在当时“砖家”让我心潮澎湃,但更多的是把我砸得晕头转向,我甚至于越来越怀疑;我天生就不是教书的料,该不该主动辞职回家?

而这次的培训老师,都是分毫不取的担当者,想想他们,真切地心怀感恩,再扪心自问:我是那只心想跳出井口的青蛙——因为天空飞过一只鸟,它让我感知到外面世界的浩瀚与精彩,给我,和我山里孩子播下一粒粒“教阅读,教人生”的种子——

“老师首先自己要爱读书,更要让学生、认家长都爱读书。”

“不要以‘语文课本都教不赢’为借口,而不教孩子们学会阅读!”

“大凡成功之人,都是得阅读而得人生者。”

“语文教师的课堂,是其阅读书籍,阅读生活的精彩呈现。”

“童年是一段由浪漫到精确,由粉红到天蓝的阶梯。”

“让学生变聪明的方法,不是补课,不是增加作业量,而是阅读,阅读,再阅读。”

“学生,你爱他们就不要占有他们,书籍在召唤他们,阅读才是他们心灵永远的家,请让我和学生的心灵走得很近很近。”

“阅读就是简单的事情重复做——

1.纯粹的自由阅读(因为需要阅读而阅读,不用写心得体会,也不用回答问题,若是不喜欢也不必勉强读完);

2.每天带头坚持读10-15分钟;

3.读/讲故事,搭建亲生桥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要做活泼的“子鱼”,踏着瑰丽的“晚霞”,倾听“林”海“雪”原的松“涛”,“文静”寻觅担当“美玉”,浇灌阅读“苗苗”,用心培育祖国“华良”。

“作为老师的我,虽然不能改变这个世界,但我可以试着从阅读开始,改变我的课堂,让我的语文课更有‘语文’味,并将它打造成一个特区。”         

2017年10月6日深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