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速记

5月6日

近两个月,懒得一下没动笔。自疫情宅家以来,梦寐以求的在家办公已实现近三月有余,在这史无前例的超长假期,以往想的在家要干好多事情,豪情万丈,结果美梦成渣,每天更加懒散、一事无成,起是起不来,一天三顿饭缠手,辅导娃功课,直播课,兼之学校繁琐事,反而心神不宁,效率低下,真切展现了自己意志力是如何薄弱,如何不成事。

老爹生病记

3月17日傍晚,一家三口正在公园闲逛,弟弟打过电话来,说爸爸开车送货,在高速途中犯病,幸好在服务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接完电话,美好的心情顿时消失殆尽,不安、恐慌席卷而来,第二天跑到汾阳医院,看到爸爸病已发作过去,好端端的,才放下心。老公在医院伺候着爸爸,我在弟媳家辅导孩功课,,每天焦灼不安等待检查消息。不出几日,结果有了,爸爸大脑中枢动脉堵塞百分之70,需做手术。

一家人又商量去哪儿做手术,最后决定去上海做。上海技术好,但是费用也高。第一次面临大人的生老病痛,感受到有钱的底气、实用。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我虽挣不富裕,但平时就想到这些,过日子不敢肆意妄为,手里略有一些积攒。临行之前,给爸爸手机转了两万元,尽自己绵薄之力,只恨自己挣得不多。爸爸不要,自己硬塞给,这才心安。

去了上海十二天,弟弟跟随爸爸去找大哥找医院看病手术,一切安好,人也没受罪,天遂人愿,一家皆喜。

最大的收获:老爹终于不再任性折腾自己了!六十多岁的人,抽烟、喝酒、熬夜打麻将,年轻人都觉得身子熬不住,爹每日如此,别人屡劝不改,后来都见怪不怪、习以为常。只是每日的心悬着,为他担忧。如今终于鞋子落地了,人病倒了,结果老天保佑,不是恶病,算是为老爹敲了一声响亮的警钟,警醒他爱护身体。再也没有比这更管用的忠告了。

目前,老爹又生龙活虎,大病之后,给人最大的感受就是:服老了!爸爸是一家之长,自己决意主断,从来都是习惯让别人听他的,我们都叫“老独裁”。生病之后爸爸本来打定主意要在太原做手术,没想到哥哥弟弟叫了几个人一顿劝,爸爸便听了话跟去上海。一次聊天中,爸爸跟别人叹道:孩子们,一比我有知识,二来有水平,见得世面又广,就听人家的吧。听了爸爸的话,忽然有点心酸,爸爸终究服老了,以前稍言语不合就瞪眼,说一不二,意气风发,尽显大丈夫本色,如今却“老年性如灰”,以前他看报纸,记下一句话,我竟有点不适应了。

还有一个改变,自我结婚快十年,只是偶尔来榆次转转,从不长住。病好之后,竟然提出要在我家小住几天,昨天才回去。爸爸喜欢住在弟弟家,周围有麻将馆,都是熟人,离村里也近,一天乐得自在,一刻在家呆不住。忽然说要来榆次,担忧爸爸生活环境变了不适应,其实过虑了。一辈子走南闯北,经历无数坎坷,爸爸走哪儿都自得其乐。来我家,烟酒虽不绝但自我管控很好,帮我做饭,看孩写字,去街上溜达,其实比我更熟悉榆次。榆次以前的街道变化爸爸都知晓,时不时给我讲解一番。从小见惯了爸爸的刚毅坚强,现在爸爸的随和、从容、温顺的一面同样让自己惊诧,刷新对爸爸的新认知,所有这一切,无不告诉我:爸爸确实老了,想到这里,又有点心酸落泪,只愿爸爸健康平安!

壶口瀑布记

4月25日周六,一时兴起,想去看看黄河。宅这么久,让孩子也出去活动活动。马上又五一,不想凑热闹,毕竟防疫期间不安全。一家人大概看了看地图,7点就出发了。马上为这个草率的决定,付出深刻的代价。

吉县位于晋西南边隅,地处黄河中游东、吕梁山的南端,素有“秦晋通衢”之称。一路上,黄土山峦连绵起伏,沟壑深谷遍布期间,时不时看见黄土崖上废弃的黄土窑洞,一片荒凉、贫穷的景象。穿过隧道一个接一个,过了临汾,离瀑布还有好长的路程,坐得孩子、我身困体乏,又担忧老公开车时间久,暗暗后悔走这一趟。

中午1点多,才来到黄河边上。路旁小饭店林立,

从车外望去,深谷中黄河像条绿带,水势平缓,心中诧异:这是黄河吗?不是黄色的吗?再开车走几里,来到景区,匆忙进去。水声訇然,疾步走过景区挡板,下了台阶,黄河之水浩浩荡荡,从两岸峡谷间蜿蜒而来,水色淡黄微绿,一览无余展现在人们眼前。

下了浅滩,滩上褐色石头高低不平,不时有河水漫过,转过小桥,来到峡谷边,阵阵水汽夹杂着风迎面扑来,沁人心扉,顿时旅途所有的不快烟消云散。瀑布有好几处,映入眼帘的是对岸陕西峡谷那边大瀑布,瀑布上游水面宽广,一部分水从侧面山崖陡然落下,团团激流汹涌澎湃,好似万马奔腾,势不可挡;然也只是配角,回头向右看,真正的瀑布在这里:滚滚黄河喧嚣怒吼,一泻千丈,落在谷底河槽,巨大的水势复又激起浊浪排空,卷起千堆雪,水雾迷蒙,景象之壮观令人心潮澎湃,内心激荡不已。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心中默念着这些诗句,眼前的黄河从悠悠远古流到今天,她的过往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历史。她目睹了“秦王扫六合,虎视何雄哉”的霸气,冷眼旁观纷繁朝代的更迭,悲情凝视着滚滚红尘中一代代人们的繁荣枯落……沧海桑田,斗转星移,变的是物是人非,不变的是她的胸怀、她的无私,亘古万年不竭余力地哺育她的子孙。危难时,她又以她奔腾势不可挡、不屈不饶的气概给她孩子无穷的的精神力量,让其奋起。什么是母亲河?这就是黄河所蕴含的深义吧。

1937年,国家内忧外患,日本侵略铁蹄所到之处,一片哀鸿遍野,满目疮痍。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保卫家乡,保卫黄河,保卫全中国!”这是人民从心底迸发出的痛苦呐喊,这是民族生死存亡之际生命的疾呼。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在发出怒吼,她的儿女们不再隐忍,端起大刀洋枪,英勇奋战,誓死保卫脚下这片多灾多难的土地,殷殷热血洒遍了河山大川。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滔滔河水里,每一朵浪花都是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诗篇;滚滚洪流,势不可挡,排除万难,东流倒海,那是民族精神的真实写照。如今,那段历史中的至暗时刻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人间处处新气象,中华大地欣欣向荣,我辈才有幸登临东山,瞻仰黄河。

望着眼前这生生不息的黄河,我眼前模糊了,水声轰鸣,仿佛汹涌在心间。致敬,黄河!感恩,每一个为她奋斗不息的中华儿女!

黄河颂

光未然

啊,朋友!

黄河以它英雄的气魄,出现在亚洲的原野;

它表现出我们民族的精神:伟大而又坚强!

这里,我们向着黄河,唱出我们的赞歌。

我站在高山之巅,望黄河滚滚,奔向东南。

惊涛澎湃,掀起万丈狂澜;

浊流宛转,结成九曲连环;

从昆仑山下奔向黄海之边,把中原大地劈成南北两面。

啊!

黄河!

你是中华民族的摇篮!

五千年的古国文化,从你这儿发源;

多少英雄的故事,在你的身边扮演!

啊!

黄河!

你伟大坚强,像一个巨人出现在亚洲平原之上,用你那英雄的体魄,筑成我们民族的屏障。

啊!

黄河!

你一泻万丈,浩浩荡荡,向南北两岸伸出千万条铁的臂膀。

我们民族的伟大精神,将要在你的哺育下发扬滋长!

我们祖国的英雄儿女,将要学习你的榜样,像你一样的伟大坚强!

像你一样的伟大坚强!

1939年

读书记

假期读书,三天打渔两天晒网,断断续续。明明有大把时间,但被无数琐碎、糟心的小事切割得支离破碎,闲适愉悦的心情几不可寻。

上班大概5点能起床,宅在家6点多还起不来,每日一睁眼的几件事:填孩子的表、填自己的表、整理学生的表,学习强国,想今天上课计划。办完这些事,至少耗费半个多小时;家庭主妇做饭、洗锅、收拾家,看娃写作业,自己讲课判作业,每天瞎忙,最近又练车,每天哄哄吵吵,像一匹驽马,累得要死,却跑不了多远。

自2月份末开始读冯友兰的《中国哲学简史》,开头还好懂,越往后读越晦涩难懂,其间参杂古文,心不静不能读,有时读了也不懂,查百度翻译古文意思,读得真心烦!后来每天大声朗读一章,姑且念完一本书。

加之在强国一直听哲学的课程,感觉大有裨益。就在做饭其间听了《世界简明历史》、浙江大学董平教授《王阳明的心学导论》、西安交通大学韩鹏杰讲的《老子》《庄子》导学,感觉对理解冯友兰的《哲学简史》大有帮助。一些章节细细品之,才越读越有味。一些观点当时听来,有点醍醐灌顶的感觉,但也只是过耳听听,不久就忘记了,老毛病。

哲学是什么?简言之,对人生、宇宙、自身的思考,再绕点,是对思考本身的思考。学哲学为了什么?用冯友兰的话说,提高心灵修养。而我觉得除此之外,还可以提供多种思考这个客观世界的方法,提高人高境界,用不一样的眼光去看待自身和周遭事物。禅宗有句话说:山是山,水是水。只是前后的心境不一样了,这是最大的收获。

每个人大概陷入困顿时,才反求诸己、反思己身。东坡“乌台诗案”后,贬谪黄州后,才看出他的可爱、伟大、旷达。住江边茅屋,欣赏长江云涛变幻,感觉“万物皆备于我,反身而诚,乐莫大焉!惭愧惭愧!”置身这么优美风景,有什么不满足?他把儒道释三种世界观混合,剔除悲观消极,形成自己自强不息却超然达观的人生观,笑看人生起伏。他种地自力更生,盖房子种竹子把自己起居之地装扮得舒心惬意,没有山珍海味,自己研究做肉……可以说,去了黄州的东坡才洗褪铅华,露出自己的本色,让人敬仰。

王阳明也是去了贵州蛮荒之地,才“龙场悟道”,创立了心学,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启迪人们,开启心智。

我想我们处于现世安好,读哲学为了什么?答:剔除过多的欲望,职场勾心斗角,读哲学犹如一帖清凉剂,让我们心清净,远离是非之地,抽身一步天地宽,用更美好的眼光来看待这个不完美的世界。

二年级下册教学计划

今年是特殊的一年,新冠疫情肆虐,我们度过一个史无前例而又难忘的超长假期。在疫情防控期间,虽停课但不停学,在家犹如在校,先进的通讯技术为我们工作教学提供了极大便利,我们早已习惯的传统教学方式被这种意想不到的局势所倒逼,发生了改革,人人都是学习者,掌握一种全新的授课方式,手忙脚乱当起主播,带领孩子进行网上学习。

自2月23日至今,每天一节直播课,教学进度已学到第六单元语文园地。到5月18日,大概七单元也能结束。

5月18日返校后,用大概两周时间学习剩下课文。从六月中下旬到7月18日,全面复习,查缺补漏,针对学生薄弱的知识点进行训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