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听过这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沙漏

一、感觉上很有道理的文字

倘若你是一个重度学习者,打开你手机,相信里面一定会有许多知识内容供应服务:各路大神的公众号文章、各式各样的网络公开课、知识类APP.......你应该每天都感觉到时间根本不够用,强迫自己把全部碎片化时间都用在学不完的知识盲点上,于是,你可能什么都要看,什么都要学,总是害怕着自己少学了点什么,看什么都觉的有道理,看什么都往心里去.....

在你学习过程中,应该常常会遇到一些“感觉上很有道理”的文字,它会让你仿佛有种醍醐灌顶“开了窍”的顿悟。

比如这段:

人人都可以每一天过得比昨天更多轻松满足与成功快乐,以至于整个人生是轻松、满足、成功、与快乐/每一个人都有过轻松、满足、成功与快乐的经验,也即是说有使自己成功快乐的能力,也即是说这种能力是可以培养出来的。

然而,当你真的仔细去回想这份体验,你又会发现,其实并没有过去多长时间,事实上,一旦离开这段文字,你内心这份“开窍”的感觉,可能就消失不见,不在了......

更要命的是,你应该还会越到一些“很复杂”状况:

这些“感觉上有道理的文字”,居然可以有正向和反向两种解释模型,并且,居然它们的论证都很有道理的样子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努力一定会有回报/一分耕耘,未必一分收获,方向比姿势最重要!

书还是要自己去读,只看别人提炼的干货难免主观和片面/没有必要过分怀疑干货被烘干的过程,并非所有的书都值得精读,人不仅要获取知识,还要节省时间实践知识

情绪的本质是注意力,解决情绪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运动,尤其是跑步/若心情不好,千万别跑步

有点僵硬啊!

最后,关于这些“有感觉的文字”的你的总结可能只好是鸡汤无用、鸡汤有毒!你也将对此变得小心谨慎,或者不屑此道。

“听过这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这问题的根源究竟在哪里呢?

为了更好的解释清楚这问题全部的逻辑链条,这篇文章得从下面这个简单的“微镜头”说起:

假定有A同学,是一个自我情绪复杂的人,常常受到负面情绪的控制,长期陷入情绪困惑不能自拔,终于有一天,他看到了一段文字:

情绪的本质是分散出来的过多的注意力,放在了和事情本身没有关系的地方引起的,长期的陷入情绪困惑,会引起身体的生理反应,解决情绪最好的方法是把注意力集中到运动,特别是长时间的运动。

A同学非常认同这段有感觉的道理,仿佛有种醍醐灌顶“开了窍”的顿悟,于是,他按照文字的指引,开始参加跑步活动,一开始的时候,他能把注意力集中在跑步本身,感受到轻松。然而,几天才过去,他便发现自己虽然能集中注意力在跑步这件事上,可更多其他时间里,生活的琐碎,工作的压力,周围人的不理解,依然像巨山沉甸甸压在心里,自己又重新陷入了情绪困惑里。

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可以看到/体验到A同学这样的列子,看上去很有道理的知识,实际操作效果往往并不好。为什么呢?

下面从微观层面来分析看看:

A同学为什么会认同这段文字有道理?

讲道理,以前A的知识和经验范畴并不知道有一个方法可以解决情绪问题!——现在他通过这段文字知道了这么个知识方法——于A而言,从不知道到知道,打开了一个新的认知窗口——因此,A当然会认同这段文字是很有道理的知识。

为什么A同学最后实际操作效果不好?

因为,他做不到这段文字说的把分散的注意力集中在跑步上。为什么做不到呢?很显然,无论怎样,在现实生活里,A依然得把更多注意力放到生活、工作、他人的评价上面,跑步的时候情绪平稳,并没有解决其他时间段里情绪困扰的问题。

为什么看上去很有道理的知识,人们实际操作效果往往并不好。

你发现了吗?所谓“很有道理的知识”也许只是个陷阱,大多数人之所以陷入这个陷阱,是因为人们容易毫无察觉的将——习得一个“新知”这个环节——等同于自己获得了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就像在武侠小说里,剑客们往往误以为看过一本武功秘籍——就等同于自己已经练成了武林高手一样。

只有现实总是在提醒我们:习得新知并不等于解决问题的能力:

如果看过武功秘籍可以算作起点,那么在最后真正成为武林高手之前,还有件事情叫“实践":你得先修炼这套武功秘籍,还得在与外面的其他剑客“试招”,内化你的修炼成果。

回到A同学身上,人这个动物不仅仅是填装知识的机器,更是知、情、意的统一体,习得新知识只是解决情绪困惑的起点,要获得解决情绪问题的能力,他必须得在实践中“修炼”自己整套心智系统:固有的思维方式、行为习惯,信念价值观,意志力,兴趣偏好、人性.....这都与情绪平衡有匹配关系。

从微观层面来总结一下:为什么看上去很有道理的知识,实际操作效果往往并不好

原因在于——知道并不等于能做到,这之间还有很长的距离!

二、受教育和自我教育

为什么听过这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为什么读了很多感觉很多有道理的文字,最终却没有实际效果!

尽管前文的分析,已然解释了问题的原因在于——知道和做到之间有距离。但是,更需要强调下,对此的解释并不应该成为回答这个问题的终点。

你需要继续追问的真相必须是这个:

为什么自己做不到,以及如何才能做到。

还得往大了说下去

再来看一个微镜头:B同学打算学习游泳,

第一阶段:他聘请了全国著名的金牌游泳教练,很快,B同学便完全习得了教练传授的游泳的要领、技巧、注意事项等等,整个暑假过去后,虽然,B同学已然可以作为助教给新学员讲授游泳的道理,然而,B同学根本没有学会游泳,因为,他从小就恐惧水。

第二阶段:为了克服对水的恐惧,正是他学习游泳的初衷,B感觉到不能继续这样下去,经过一番痛苦的思想斗争,他开始想尽一切办法,从触摸水开始,带游泳圈,下到岸边,一点一点解除对水的恐惧,最后,经过与自己艰难的斗争,他终于成功学会了游泳!

前文已经叙述过知道和做到的距离问题,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下面将从更宏观的层面来分析:

这一节的开篇使用学习游泳的列子,是为了引出了两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受教育以及自我教育。

在B同学学习游泳的第一个阶段,从教练哪儿习得了全部游泳的“道理”,这个称为受教育

在第二个阶段,B同学经过自己和自己一番思想斗争,终于学会了游泳,这个称为自我教育

生活中有无数例子在告诉我们,当人们陷入一个困惑或者迈入一个未知领域,无论是谁,从本质上看,都无法通过接受一个道理的教育,从而摆脱现状。

当接受教育做不到,那该怎么办?答案只有一个:自我教育!

当“”有道理的文字“”不起作用,唯有经过自我教育,A同学才有可能解决情绪困惑

当教练的教育不起作用,唯有经过自我教育,B同学,才有可能克服恐惧,学会游泳。

我们通常认为自己从小学习的知识都是经过专门的教育获得的。其实,这并不完全正确,我们的成长性从来都是受教育和自我教育的结合,甚至可以说,一切教育的本质都是自我教育。

前面分析这么多,其实这个观点才是本篇文章真正的底牌,我认为只有它才能从最底层的逻辑机制解释清楚“为什么听过这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怎么理解呢?

先来认识下什么是受教育和自我教育?

人,生而无知,像一块白板,

因此,人从一出生就需要并开始接受教育的过程,更进一步说,教育过程不仅开始于一个人的出生并将持续终身。

从这个角度看,每个人的成长,事实上一直伴随着两种力量在推动,我把它总结为:外部的力量和内部生长的力量

外部的力量——受教育

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一定包含了受教育的过程,即通过父母、朋友、学校和社会大环境等诸多教育途径,先得经验者通过文化教育功能,将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包括基于这些知识和经验的思考方法和思考模式),传递给后来者。

内部生长的力量——自我教育

一个人成长的过程中,一定包含了自我教育的过程:自己可以从闻见得来,由自己体究并进行内部的自我更新以实现“自知,自证,自明,自主,自得”。

为什么说一个人的成长性从来都是受教育和自我教育的结合?

我们从小接受的专门教育,从家庭、学校、社会教育习得了语言,社会规范,思考方式、生活常识,道德品行,这很好!它帮助我们从一张白纸,过渡融入到社会活动,试想一下,倘若我们从小丧失了这些专门的教育环境,你是那个被遗弃在森林里长大的狼孩,你的命运将会怎样呢?有嘴不会说话,有脑不会思维,答案是明显的,你将是那个根本无法融入这个社会的野兽孩子!

因此,接受教育可以改变大脑,接受教育可以帮助你我融入社会群体,这已经是大家接受的共识。

可是,在往后看,问题在于,接受教育给我们的成长带来了很多副作用。

教育定义的重点是什么?是指先的经验者有意识地通过若干方法向受教育者传递信息,期望以此影响受教育的精神世界或心理状态,帮助或阻碍受教育者获得某些观念、素质、能力的教育活动。

一起回想下,所谓的专门的教育,家庭、学校、社会教育它们诞生最主要的目的,本质上都在自觉或不自觉地强迫或引导被教育者接受特定的知识、规矩、信息、技能、技巧等,没有一个人喜欢被强迫,因此,你可以发现,在接受教育过程中,我们常常被称为勉强的学习者。

专门的教育可能更像一个心灵牢笼,你必须从小进入这个牢笼才可以学习生存,然而,条件是你必须接受毫无察觉、不自知的被灌输特定的道理、知识、规矩、信息、技能、技巧等等。

可以肯定,无论是谁,都不可能仅仅通过接受教育成长起来。那该怎么办?答案只有一个:你必须学会自我教育。

每个人身体里都潜藏着自动成长的基因,问题在于,你能不能通过自我教育把它变成「自我完善和生成新的能力的能力」!

仔细想想能跳出心灵牢笼的极少数人,他们之所以可以做到,是因为他们在接受教育过程中,无论是吸收知识还是总结经验,所有习得的框架和范式里,都加入了自己的再思考,在此过程中,他的思考方式又会产生变化,越思考,越能意识到心灵牢笼这事情;

更重要的原因是,他们通常不会以结论为思考的终点,而是在实践和练习中,不断去验证道理、重建,甚至是反复重建自己的心智系统,

没错!就是重建,并且是反复重建自己的心智系统,这是自我教育最最重要的策略和方法论。

OK,再补充了大篇幅的受教育和自我教育的一些概念后,现在可以从这个最底层的逻辑机制,再来解释“为什么听过这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很简单嘛!

问题出在我们自己身上!

我们从小只是习惯了接受教育,听道理,读道理,

我们很少再思考

几乎不会在实践中去验证道理

从来不懂需要重建自己的心智系统

一直没有学会自我教育

......

另外,反过来看,这就我们如何去做到的最优策略

......

最后说一下,我非常赞同,读感觉有道理的文字,包括本篇文章,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用处。

END


一句话、一张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韩寒在《后会无期》里有句经典台币:我们听过无数的道理,却仍旧过不好这一生。 我想起多年前我教的一个学生。仝仝,男,...
    破晓17阅读 248评论 0 0
  • 今天又是同学们一周一次拼布课的日子,每到这个日子早上我便不送高先生上班啦;打扫房间、准备今天要用的材料和茶水,看一...
    似水流年喵咪阅读 802评论 2 2
  • 我渐渐地发现自己才是那个绝情的人,明白爱情里没有非谁不可的悖论,你对我好,我对你好,那我们就谈个恋爱吧。只要有人陪...
    顾影自怜的更阅读 186评论 0 2
  • 前几天楼下的桂花开了二度,木芙蓉花也柔柔的开了。一进小区当先闻到一缕缕的桂花香,停下来看到桂花树下一地落下的桂花,...
    罗回阅读 238评论 0 0
  • 提到与人聊天,对我来说是直击痛点。从小到大我对自己的定义就是性格内向,不善言辞。所以两三人还好,群聚的话我就是一雕...
    梦婷子阅读 2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