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手机

文/雒宏军

父亲六十五岁的时候,才有了自己的手机。

父亲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大部分时间都是种菜、卖菜,一年到头,扣去化肥、种子、浇地的成本,只是略有盈余。我们经常劝说父亲不用这么辛苦了,六十多岁,在城市里已经算是退休,我们每个月给点零花钱,或者和我们住在一起都可以。父亲笑了笑,不置可否,到了县城,在我们的家里,像一个匆匆的客人,吃过饭,就急着要回家。看着他精神矍铄,我们也不强求。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也就理解了那种故土难离的情感,不再多说,只是回去的次数更多了。

老人对家用电器天生警惕,总是不太相信,或者说对自己不够自信,除了本山大叔说的“手电筒”之外,似乎没有一样。不,记得还有一个老式的电熨斗,大概有二十多年的历史,现在也很少用了。家里的电器都是我们这些年一件件买回来的,电视机、电饭锅、电磁炉,甚至节能灯、剃须刀,慢慢地父母也开始接受,毕竟有了这些电器,生活更加方便。虽然说现在的电器越来越智能化,可是面对各种各样的按钮,他们还是有些担心,总害怕按错了哪个按键,导致什么严重的后果,还要花钱维修。所以,除了电视机,能不使用的电器,就尽可能不使用。

为了联系方便,我和妻子还是盘算着给父亲买个手机。

手机早就已经成了再普通不过的个人通讯工具,可是父母总觉得家里有固定电话,买个手机也没有多少用处。我们知道父亲经常到县城卖菜,虽说离家不是很远,可什么时候回来总没有个定时,有时候回家太晚,母亲难免担心,有了手机就可以随时联系,方便多了。

“再说,我们也不知道怎么使用。”父亲说。也许,这才是真正的担忧。

父亲患有白内障,视力不好,手机屏幕上的字看不清楚,只能选择功能简单,键盘数字清楚的老人机。虽说手机不少,可是找到这样一款适合老人使用的机子还真不容易。妻子在一家手机店看到了一款,屏幕很大,键盘也清楚,还有语音报号,看起来不错,于是就买下了。又去移动公司办了卡,充了值,就可以使用了。第二天是周六,妻子下了班,我们一起回家,顺便把手机送回去。

父亲一再说不用破费,可是把手机拿在手里,左翻右看,爱不释手。还不停地问,怎么打电话,怎么接电话。

我给手机做了最简单的设置。把键盘锁的时间留长一点,老人拨电话总是要看本子,一耽误,键盘又锁了。键盘解锁的时候,父亲连续按两个键总是间隔太长,于是让他同时按住两个键,先按上面,再按下面,就可以拨电话了。接电话设置成了任意键,只要随意按一个键,就可以接听电话。可是,忽然发现对父亲来说,键盘锁、任意键、菜单、返回,这些概念又成了问题,于是又回到最简单的问题上:怎么打电话,怎么接电话。

我告诉了父亲操作程序,他一遍遍尝试,拨打家里的电话,听到铃声响起,说:“就是怎么打电话的吧?”我连忙肯定。前一天晚上,妻子已经把常用电话号码都存在手机上了,可是现在发现这对父亲没有多大作用,翻看手机电话本本身就很麻烦,更何况父亲常常看不清楚。所以,还是老式的办法,电话写在本子上,想打的时候就去拨号。  解锁,拨号,拨家里的号码,拨我的手机号码,一遍又一遍,父亲坐在小凳子上,像个小学生,不停地提问,不停地尝试,最终,可以独自顺利的完成了。我也如释重负,就怕父亲半途气馁,不再使用。

晚上,回到县城,发现手机上来了两个短信,是父亲的手机号码。我很奇怪,怎么,父亲已经学会发短信了?看了看内容,一个是一长串的逗号,一个什么内容都没有,这才想明白,父亲还在学习手机的使用办法,大概又按错了什么按键,把短消息发到预存的我的号码中来了。连忙拨打家里的座机,一问母亲,果然如此。“还在手里拿着呢,不舍得放下。”母亲说。

过了两天,我给父亲的手机打了一个电话,铃声响起,却没有人接听,按理说现在是吃饭的时间,父母应该都在家的。又拨了一遍,还是没有人接听。算了,大概父亲没有听到吧。

又一个周末,我们全家一起吃饭,我问父亲:“我拨了几次电话,怎么没有接啊?”

“我没有听到铃声响。”父亲说。“有一次铃响了,可是没有人说话。”他又补充道。

“那你没有按一下按键?”我问。

“没有。我以为自己就可以接通的,拿在手里就行了。”父亲说。

“你必须要按一下键的,随便哪一个都行。”我说。

我们都笑了起来,父亲也不好意思的笑了。

我的眼睛酸酸的,一边笑,一遍流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